星期二, 10月 30, 2012

《清流》如夢, 《本丸》如霧


當然山形「高木酒造」名酒《十四代》已經成為城中不少飲者追捧,但能盡品《十四代》系列者則無幾人吧! (唯台灣清酒博客 DREAMFIS 是也。) 

《十四代》俺所欲也,荷包充實亦俺所欲也,唯兩者不可兼得時,選《十四代‧本丸‧特別本釀造》最明智!但卻《本丸》難求,有錢都未必能如願,故已經多年沒緣品《本丸》,令人懷念的好酒。 

近日秋意漸濃,劍道後酒意萌生,上周便飲得一酒《楯野川‧清流‧純米大吟醸》,亦跟《十四代》同樣是山形縣產酒,「楯の川酒造」出品,本酒酒米選用「出羽燦々」,俺驚訝其水質之優良,進口杯莫停,恨不得手中持有酒吞,再不是清酒小杯,可見其吸引。不知道是否此樽好酒乃直接從日本購回特別新鮮,可能一直存放得宜在冷藏櫃中,幾位曾品嚐此酒的飲者俱不約而同感覺到跟上回很不相同,這點可能亦解釋了不少飲者都謂在日本各地飲到的清酒,明顯比在香港飲同一樽酒好味,這應該就是運輸上的溫度變化影響了酒質,「SAKE」這位對溫度奇敏感的大小姐,一旦沒有細心照顧,便會發脾氣或傷風感冒,那大家明白何以同樣一個銘柄,支支有能出現微妙不同味道,叫其「風韻」來形容可能更「過癮」呢! 

這夜的《楯野川‧清流》令俺想起其同縣好酒《十四代‧本丸》的模糊記憶,因為進口令大腦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閃出《十四代‧本丸》的念頭,可能就是味覺的記憶突然被喚起吧!這若女人身上的味道,當你遇上一陣類似某昔日情人的味道時,塵封的記憶便會突然閃現,這種情況,自命江湖多情客的眾男士,應該有會心微笑吧。有人會曰,香水味而矣,何足怪,但君不知香水在不同女士身上會散發出不同的香氣,因為女生自有其本身的體香,這種複雜的氣味,就是形成女人香。俺大吹女人香,言下是想比喻清酒之味道,莫來戴起有色眼鏡來以道學評議一番。連飲杯酒後吐真言都被上綱上線的地方,可能是立法會,不是居酒屋和大眾酒場,這類庶民之所只會常有破口大罵時局之言,並不懂什麼上綱上線,罵罷如醉吐,還幸沒有「大阿哥」在暗地裡監視的香港2012,我們依然什麼政府人物都能評能罵。 

哇,講酒都扯到政治,算過份嗎?不要跟俺說那套只談風月,不談政治,其實俺是一手拿酒一手持劍之狂士,乃崇「天子呼來不上船」一類人,學今人粗俗地說便是「管你老幾!我自行我道」,亦正是鑽營有術者眼中的不識時務。酒跟政治假若無關,則不會各政治人物議會後摸杯底聚首一堂,笑笑你的蕉擲不中和談談你的不該了,一切恩怨盡付笑談中,閒來約玩下麻將出下「沖」。但似乎進入2012新立法會大樓後,此情只待成追憶,唉!一陣秋風,忽然有點懷念「公公」時代的立法會仍然未開始禮樂崩壞,但今後將功能大廢,令人看不下去,香江逐漸退倒。 

黃子華先生在《洗燥》話齋:「朋友如霧」,俺感唯酒後朋友最真。當人人都飲好酒約好友,自自由由的昔年黃金歲月,根本就沒有人會去提什麼愛國忠君,夜生活場所亦沒有那麼多口音,真是人越老便越懷念過去,酒後尤甚!




星期四, 10月 18, 2012

第十九回屠酒會選酒陣容

【神無月屠酒一場醉】
2012.10月第十九回屠酒會
 
而今 特別純米 9号酵母
  而今 特別純米 八反千本
  悦凱陣 讃州雄町 山廃純米無濾過生
 悦凱陣 純米大吟醸
悦凱陣 手造り純米
  飛露喜 純米吟醸
 
 
 
 
 
 
 
 

星期二, 10月 16, 2012

騎馬舞元祖雜談



韓國歌手PSY的《江南Style( Gangnam Style)》,其抵死誇張騎馬舞竄紅全球,更有人大加研究其那單調但令人興奮的音樂,一時之間成為全球「潮」物。

但騎馬舞令俺記憶起那首《 Dschinghis Khan 》&《莫斯科(Moskau) 》,乃是一德國的流行樂隊Dschinghis Khan在1979年歐洲歌唱大賽脫穎而出的歌,很快成為昔年流行「的士高(DISCO)」場所熱播歌,香港歌手 林子祥都有改編成廣東流行歌《成吉思汗》,1979年推出,昔年香港懂唱的的年輕男女,今日都是中年男女了。記憶中此歌亦有一隻的士高騎馬舞伴跳的,亦類似今天的《江南Style》,但更有步法,是交叉步扮草原騎著奔馬隨著音樂而跳之群舞,真是一種時代上的回流。

不曉得今天的年輕人曉得這三十年前的流行事物否,所以俺寫酒的都借此來寫寫音樂,一於踩踩界。俺當年接觸此的士高騎馬舞是在日本,當年領旅行團下榻富士山富士五湖區山梨縣的「河口湖大飯店」,晚上飯後無聊和團友往酒店內卡拉OK,唱著唱著和場內一起來此渡期浸溫泉的一批日本女生打成一片,一選播至《莫斯科(Moskau)》,多名日本女生走到台前大跳特跳,當然捉我們一團男女一起跳,就是如此俺學會了這舞,拖著班青春可愛日本女生穿著夏天浴衣跳舞跳到嘻嘻哈哈,連同團阿叔阿嬸都出來跳到衣衫不整,因為那些日式浴衣就是如此不宜大動作,癲了一個晚上,亦是一個很開心的河口湖之夜。其後微醺間,一班哇鬼跑了出酒店門口馬路對面湖畔放花火,日本人叫這些煙花是花火,其實我們只有一些「滴滴金」和地上噴出的火樹銀花,飲著啤酒看花火,俺亦第一次,誰說日本人不嘈吵,她們哇哇叫到如在發洩,可能真是平日抑壓太多,難得今夜瘋一番!

講到河口湖,豈可不提山中湖,其一間酒店更是名燥一時的傳說,導遊傳言的鬼故事喜選此富士五湖區各酒店,氣氛又委實很淒迷的,但真相是旺季房間不足,講講鬼故事和怪談後,便有不少團友主動一家或四位朋友一起一間日式房,那便又令安排上鬆了口氣。但上得山多終遇鬼,俺遇上了一間怪房,一進入便渾身不自在,如被看多人看著感覺,心知不妙,再環看環境,心中一沉,大量紫色蓋布蓋著鏡子和一些傢具和床鋪,很不自然,俺只好退往跟司機所住員工客房借宿,因為女導遊已是跟團友同房,那日藉司機先生什麼都不問,一幅隨便模樣,似乎已經心中有數,經歷不少如此領隊或導遊借宿一宵現象。總之這類酒店夏秋之夜淒迷,雪夜則令人想起鬼魅電影《閃靈》那種酒店,膽生毛的都偶有心寒時就是俺昔年工作的寫照。

查資料山梨縣能上排行榜之清酒只有一個,「萬屋釀造店」的地酒《春鶯囀》,其他山梨縣產的酒都不見上榜,那是否因為山梨盛產葡萄,人人放心思在釀製葡萄酒呢?《春鶯囀》則來自因日本著名反戰女詩人「與謝野晶子(1878-1942)」讚揚其優雅酒香而寫下的一首短和歌,感動了酒藏第六代當主改為銘柄。俺沒有嚐過《春鶯囀》,但對 與謝野晶子則有點緣份,她的著名和歌集《亂髮》俺有閱讀和購買過新舊兩個版本,所以一定會找《春鶯囀》來一嚐。最後送上 與謝野晶子一首和歌:

笛聲中
僧侶手拿法華經
而他的眉影
喔,仍然那麼年輕。

感覺到什麼嗎?何以今天日本社會會流行起女性前往寺院飲咖啡聽年輕俊秀僧侶談人生吧!而香港女生則依舊在盛女、剩女中鑽不出來。寫到如此雜乃事出有因,因為想「鶯」,俺飲了半支福岡產的超好味特撰青梅米燒酎《庭の鶯》,拿來混梳打飲,聽著《莫斯科(Moskau)》,HIGH「爆」!

星期二, 10月 09, 2012

煙花何時了 秋月知多少



「劍道的打擊,就像夏天的煙花一樣有著淡淡的憂傷和寂寞。」

這乃東京劍道場館長留下來給予門人的語錄中的一段。看到日本人對煙花的審美心思上,都含有日本傳美學中的 「佗寂」境界,亦感懷對時間傷逝,無論青春抑或晚年,有帶著絲絲傷感。這剛好跟中國人傳統對煙花的那種熱鬧喜慶感覺,是兩種不同層次的欣賞角度,但這種感受在唐代是不同中國今天的,詩人 張繼所寫下的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就正正懷有那種「佗寂」境界,故此詩久被日本人傳頌欣賞至今,或者可以說日本受唐代文化薰陶什深。扯遠了,講煙花扯到唐詩,言歸正傳,上述當是一場酒後對煙花的語話,亦巧對上今年中秋追月的十、一煙花,月下觀煙花,那是喜還是有著淡淡的憂傷和寂寞呢!心隨境轉,應該俱存在一場煙花之下。

富人看煙花是錦上添花,窮人看煙花是來一場鴉片忘憂,煙雲散後,依然孤清秋月照萬家。自古中國大地逢大喜慶便漫天紅光花火,人人亮臉上都有欣然希望,世道穩定繁榮的象徵。

但天意難測,竟然今年煙花特別悲! 不少人都隨觀煙花船而去,大人孩子都再回不了家,我心念六字大明予各位不相識卻曾在同一時空停留的無限旅人,你們只是先行往另一時空,莫驚莫悲。魂兮暗海隨浪去,投胎再遇好人家吧!

要評論什麼嗎?我什麼都不想談,無人會想有災難發生的,我只希望今年是十、一最後一場煙花。 以後的十、一,或中秋追月夜,我們可以在香港郊外海邊、大陸或台灣的家中後園放放五龍吐珠和手搖滴滴金之類小煙花,跟好友和家人飲著茶或酒,放放狗,憶述下當年曾經月下一場香港海難和當年今夜例在維港大放煙花的日子,那最後一年是第15年最令人難以忘記的悲哀煙花夜。

十、一煙花對我來講,豈止遇上15回,馬交很早已經有十、一煙花,那時代我陪著爸爸媽媽妹妹在故居露台已經看到煙花。真是什麼也不懂的年代最快樂,只一味和妹妹看著轟隆、轟隆煙花時大叫哇!哇!爸媽就笑我們是傻瓜,是簡單開心知足的童年歲月,成長經過生離死別,已經沒有可能和老爸老媽看煙花了。澳門街是很喜歡放煙花的,可能曾經澳門的炮仗廠特別多吧,那時代沒有人嫌煙花特別多,亦沒有人嫌月餅食得多,心隨境轉,現代人卻嫌煙花特別多,沾染了政治目的之因果,至於月餅,昔日我們不懂什麼是膽固醇,什麼是健康飲食,同樣昔年我們和上一代都不懂什麼叫「民主」。

這段日子,我沒有飲酒,最後一場酒是八月十四夜,飲了《千曲錦、歸山,弍番》和《叄番》,一絕也!無任何酒精臭,尤其是《弍番》直迫《而今》和《十四代》部份產品,神在《弍番》酒度-3以上,《叄番》更是-15,又推翻甘口度數清酒太甜之想當然。但整晚我想著最妙能來一樽《李白》之《月下獨酌》,無他,中秋嘛!當然想起跟月光最有緣的一代詩仙酒狂劍客 李太白,死都在酒後於湖中撈月失足拜拜!孤獨到邀月飲酒又是他。最後送上大家其一首詩《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甯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裏。

我深信這詩是酒後寫下的,李白沒有多少詩寫酒的味道,可能他如日本昭和年代愛飲漫畫作家 赤塚不二夫一樣,比起酒的味道,他們更重視醉的感覺。而對今天中國和香港的時局,《把酒問月》讀來真是有一番感慨,我亦有感自己寫的文字越來越古老,但我堅執酒意和人情皆今不如昔,那古老文字便當成來向故人致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