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0, 2012

《清流》如夢, 《本丸》如霧


當然山形「高木酒造」名酒《十四代》已經成為城中不少飲者追捧,但能盡品《十四代》系列者則無幾人吧! (唯台灣清酒博客 DREAMFIS 是也。) 

《十四代》俺所欲也,荷包充實亦俺所欲也,唯兩者不可兼得時,選《十四代‧本丸‧特別本釀造》最明智!但卻《本丸》難求,有錢都未必能如願,故已經多年沒緣品《本丸》,令人懷念的好酒。 

近日秋意漸濃,劍道後酒意萌生,上周便飲得一酒《楯野川‧清流‧純米大吟醸》,亦跟《十四代》同樣是山形縣產酒,「楯の川酒造」出品,本酒酒米選用「出羽燦々」,俺驚訝其水質之優良,進口杯莫停,恨不得手中持有酒吞,再不是清酒小杯,可見其吸引。不知道是否此樽好酒乃直接從日本購回特別新鮮,可能一直存放得宜在冷藏櫃中,幾位曾品嚐此酒的飲者俱不約而同感覺到跟上回很不相同,這點可能亦解釋了不少飲者都謂在日本各地飲到的清酒,明顯比在香港飲同一樽酒好味,這應該就是運輸上的溫度變化影響了酒質,「SAKE」這位對溫度奇敏感的大小姐,一旦沒有細心照顧,便會發脾氣或傷風感冒,那大家明白何以同樣一個銘柄,支支有能出現微妙不同味道,叫其「風韻」來形容可能更「過癮」呢! 

這夜的《楯野川‧清流》令俺想起其同縣好酒《十四代‧本丸》的模糊記憶,因為進口令大腦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閃出《十四代‧本丸》的念頭,可能就是味覺的記憶突然被喚起吧!這若女人身上的味道,當你遇上一陣類似某昔日情人的味道時,塵封的記憶便會突然閃現,這種情況,自命江湖多情客的眾男士,應該有會心微笑吧。有人會曰,香水味而矣,何足怪,但君不知香水在不同女士身上會散發出不同的香氣,因為女生自有其本身的體香,這種複雜的氣味,就是形成女人香。俺大吹女人香,言下是想比喻清酒之味道,莫來戴起有色眼鏡來以道學評議一番。連飲杯酒後吐真言都被上綱上線的地方,可能是立法會,不是居酒屋和大眾酒場,這類庶民之所只會常有破口大罵時局之言,並不懂什麼上綱上線,罵罷如醉吐,還幸沒有「大阿哥」在暗地裡監視的香港2012,我們依然什麼政府人物都能評能罵。 

哇,講酒都扯到政治,算過份嗎?不要跟俺說那套只談風月,不談政治,其實俺是一手拿酒一手持劍之狂士,乃崇「天子呼來不上船」一類人,學今人粗俗地說便是「管你老幾!我自行我道」,亦正是鑽營有術者眼中的不識時務。酒跟政治假若無關,則不會各政治人物議會後摸杯底聚首一堂,笑笑你的蕉擲不中和談談你的不該了,一切恩怨盡付笑談中,閒來約玩下麻將出下「沖」。但似乎進入2012新立法會大樓後,此情只待成追憶,唉!一陣秋風,忽然有點懷念「公公」時代的立法會仍然未開始禮樂崩壞,但今後將功能大廢,令人看不下去,香江逐漸退倒。 

黃子華先生在《洗燥》話齋:「朋友如霧」,俺感唯酒後朋友最真。當人人都飲好酒約好友,自自由由的昔年黃金歲月,根本就沒有人會去提什麼愛國忠君,夜生活場所亦沒有那麼多口音,真是人越老便越懷念過去,酒後尤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