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12

騎馬舞元祖雜談



韓國歌手PSY的《江南Style( Gangnam Style)》,其抵死誇張騎馬舞竄紅全球,更有人大加研究其那單調但令人興奮的音樂,一時之間成為全球「潮」物。

但騎馬舞令俺記憶起那首《 Dschinghis Khan 》&《莫斯科(Moskau) 》,乃是一德國的流行樂隊Dschinghis Khan在1979年歐洲歌唱大賽脫穎而出的歌,很快成為昔年流行「的士高(DISCO)」場所熱播歌,香港歌手 林子祥都有改編成廣東流行歌《成吉思汗》,1979年推出,昔年香港懂唱的的年輕男女,今日都是中年男女了。記憶中此歌亦有一隻的士高騎馬舞伴跳的,亦類似今天的《江南Style》,但更有步法,是交叉步扮草原騎著奔馬隨著音樂而跳之群舞,真是一種時代上的回流。

不曉得今天的年輕人曉得這三十年前的流行事物否,所以俺寫酒的都借此來寫寫音樂,一於踩踩界。俺當年接觸此的士高騎馬舞是在日本,當年領旅行團下榻富士山富士五湖區山梨縣的「河口湖大飯店」,晚上飯後無聊和團友往酒店內卡拉OK,唱著唱著和場內一起來此渡期浸溫泉的一批日本女生打成一片,一選播至《莫斯科(Moskau)》,多名日本女生走到台前大跳特跳,當然捉我們一團男女一起跳,就是如此俺學會了這舞,拖著班青春可愛日本女生穿著夏天浴衣跳舞跳到嘻嘻哈哈,連同團阿叔阿嬸都出來跳到衣衫不整,因為那些日式浴衣就是如此不宜大動作,癲了一個晚上,亦是一個很開心的河口湖之夜。其後微醺間,一班哇鬼跑了出酒店門口馬路對面湖畔放花火,日本人叫這些煙花是花火,其實我們只有一些「滴滴金」和地上噴出的火樹銀花,飲著啤酒看花火,俺亦第一次,誰說日本人不嘈吵,她們哇哇叫到如在發洩,可能真是平日抑壓太多,難得今夜瘋一番!

講到河口湖,豈可不提山中湖,其一間酒店更是名燥一時的傳說,導遊傳言的鬼故事喜選此富士五湖區各酒店,氣氛又委實很淒迷的,但真相是旺季房間不足,講講鬼故事和怪談後,便有不少團友主動一家或四位朋友一起一間日式房,那便又令安排上鬆了口氣。但上得山多終遇鬼,俺遇上了一間怪房,一進入便渾身不自在,如被看多人看著感覺,心知不妙,再環看環境,心中一沉,大量紫色蓋布蓋著鏡子和一些傢具和床鋪,很不自然,俺只好退往跟司機所住員工客房借宿,因為女導遊已是跟團友同房,那日藉司機先生什麼都不問,一幅隨便模樣,似乎已經心中有數,經歷不少如此領隊或導遊借宿一宵現象。總之這類酒店夏秋之夜淒迷,雪夜則令人想起鬼魅電影《閃靈》那種酒店,膽生毛的都偶有心寒時就是俺昔年工作的寫照。

查資料山梨縣能上排行榜之清酒只有一個,「萬屋釀造店」的地酒《春鶯囀》,其他山梨縣產的酒都不見上榜,那是否因為山梨盛產葡萄,人人放心思在釀製葡萄酒呢?《春鶯囀》則來自因日本著名反戰女詩人「與謝野晶子(1878-1942)」讚揚其優雅酒香而寫下的一首短和歌,感動了酒藏第六代當主改為銘柄。俺沒有嚐過《春鶯囀》,但對 與謝野晶子則有點緣份,她的著名和歌集《亂髮》俺有閱讀和購買過新舊兩個版本,所以一定會找《春鶯囀》來一嚐。最後送上 與謝野晶子一首和歌:

笛聲中
僧侶手拿法華經
而他的眉影
喔,仍然那麼年輕。

感覺到什麼嗎?何以今天日本社會會流行起女性前往寺院飲咖啡聽年輕俊秀僧侶談人生吧!而香港女生則依舊在盛女、剩女中鑽不出來。寫到如此雜乃事出有因,因為想「鶯」,俺飲了半支福岡產的超好味特撰青梅米燒酎《庭の鶯》,拿來混梳打飲,聽著《莫斯科(Moskau)》,HIGH「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