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9, 2016

清酒專家切腹の悲劇

2016.04.03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清酒專家切腹の悲劇



賣清酒的店和供應清酒的大型餐廳,都喜歡聘有唎酒師員工駐場,來處理清酒和提供予顧客專業意見,令客人增加了選酒之趣味。

香港的唎酒師不算很多,但亦逐漸增加中,因為昔日只能往日本考取,而且要懂日文,但近兩年,英文和中文都有不同地區提課程可選,那間接推動了更多人,甚至葡萄酒侍酒師大軍中都有不少兼取清酒唎酒師資格了。

有市場,或市場擴展中,便一定需要更多唎酒師,而日本則以發展到一般清酒愛好者都參與唎酒師課程,期望更能在酒菜談間增清酒品嚐時的話題和樂趣,預計香港將來都會步此方向,聞近日各酒商舉辦清酒會時都遇上不少清酒專家,這是以前少見的,以酒會友一旦成為以酒論英雄,便分分鐘弄到主辦者啼笑皆非,在商言商則客人永遠是對的,在酒言酒則客人未必是正確的,三合下肚,隨時成為「光明頂」,最後都是主家投降免傷感情而抬捧專家客人一番,最多散席後找生啤飲飲消氣。

其實清酒之趣,隨了酒知識外,酒故事跟日本歷史和文學都甚有關連,也是更令人神往的元素,令杯中酒更添上幾分傳奇,酒味原本平平無奇的也有了光環,酒忽然升級,猶其時至微醺,挺好玩的!


日本清酒,怕光怕熱,凡對清酒稍有認知的都一定了解,猶其是領有清酒唎酒師資格者,更加一定清楚。但有一現象,俺不吐不快,陳列清酒在射燈下,但願瓶中是清水,若是真清酒,那莫告知別人汝乃唎酒師。尚有指定要冷藏的清酒在室溫超過了廿多度攝氏長期丟放或陳列,這將是一場清酒專家切腹の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