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6

向我們逝去的日子,飲杯!

2016.12.4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向我們逝去的日子,飲杯!

香港烏煙瘴氣,拾行裝往東京走一走。真的!最能散心之地依然是日本,猶其必能找到好酒。

十一月底東京黃昏已如晚上,在上野駅淺草口往合羽橋方向散步,右路旁忽然看到一店醉醉」是清酒吧模式居酒屋,尚早無多少客,看酒單,可一杯一杯賣,正合小酌,見有福島產酒會津中將、夢之香純米吟釀〉,進口果然美味,此銘柄香港偶有出現。再試另一杯便不能不記,那是〈尾瀬の雪どけ、隱酒、純米大吟釀、生詰〉,群馬縣「龍神酒造」出品,此啖酒進口,便知是上品。最近俺私下喜歡如此品嚐或鑑評清酒,就是飲一啖進口中含著不吞,好少酒能令人口腔舌頭有甘味和舒服的,多數有苦有令口腔不爽口感,那可吐掉,若再直飲進喉進肚都勉強可以的,但前者一類好酒,含著再吞是順滑的,其釀造技術必不簡單,此飲法最近能合格之酒是新潟 張鶴、金大吟2016有此功力。所以此支〈尾瀬の雪どけ〉是值得一記之佳釀,而此飲法俺也會繼續下去俺從來不理什麼醇爽薰熟理論,只信和尊自己條脷 (舌頭),絕對無譜!

講到信和尊重,在東一連咖啡店看著一位年青女員工在抹完廳面桌面後,準備進回咖啡吧內掩門前,竟然向廳面躬身30度行禮,意即離開其心中尊重的廳面,那是其舞台或道場。這很有趣,她此種心態,外國人很難了解的,但也不代表個個員工會做,但她必是一位很有責任感的員工,對自己的就職場懷信和尊重的心,這就是散落民間的精神之延續,胡亂譯說成武士道成許不是正確的表達。到緊急關頭,一個民族有沒有GUTS,還看這點細節中已經道出玄機。

結文前,想講一下,日本人的音樂品味是香港人沒法可及的,隨便一間酒吧餐館,公共場所都會播放著跟氣氛相關的歌曲或音樂,現代、古典音樂、新舊日文、英文、法文的歌都有,而此點是令客人和遊人都感覺很舒服的音量。今天的香港已再沒有多少DJ在電台去教你聽歌,只餘繁囂的嘈音,那整個城市便陷入“ no music, no life“,低俗品味的國際城市,香港人的生活品味是不及昔年的,一點沒錯。

再講無謂,日前觀看到同欄中 葉一南先生一文感慨地提起那部老來都去投奔怒海要自由經典電影〈巴比龍〉,我輩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再閱 月巴氏兄所撰之報章專欄,寫港產〈樹大招風〉,在時代變遷下我們也只能無奈地去面對。 其實可以反抗嗎?可以!那就是先提升香港人的品味,拒絕陸化染紅,不要再胡跟叫那些無雅無美無意境的人物地方譯名做回有風骨,信和尊重香港的人。


而〈樹大招風〉結尾那首歌讓一切隨風〉,記得酙杯清酒來飲著欣賞,那原本可是日本歌來的啊!向我們逝去的日子,飲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