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3, 2010

飲者修行「二合族」

酒藏浪客

「二合族」,就是在清酒飲量上不超越二合之容量,一合是180ml,一支720ml清酒是四合,一升瓶1.8L就是十合。旅遊日本「富士山」,車路能達最後一地是「五合目」,就是昔日旅人點酒燈上山,去到此地剛燒盡五合之燃油,這是「富士山」多少「合目」的由來。這個古法度量衡,沿用在清酒中,一直採用。

有些人飲一合清酒都會醉,因為不擅飲,或根本不能飲酒。飲二合是有輕微酒意的,是善飲者最想繼續飲的階段,不善飲者便是收手之標準。但飲者在二合收手,則必有隱衷。攜刀武士、遵醫師訓戒者、惜身養生者、自知之明者、心懷任務者......都會在二合之飲量停手,如劍客收劍回鞘,不再參與席間之神兵大廝殺,但看在眼中,實在是一場困苦。

苦不能飲,其實只是留待日後多點飲酒時間,而且將配額留予好酒。好如倪匡先生曾謂飲酒是有配額的,他就是到某一天知道配額已盡,便停下不再沾酒,否則身體會抗議,那時候再飲便是逞強或是自殺。先生沒有講錯,最了解自己身體的人就是你自己,狀態是好是壞還是「亞健康」(即健康與不健康之間的一種狀態),心中有數,旁人不得「依牙鬆槓」。迫人飲酒者是最沒有品的人,在古代宜拔刀斬殺之,罪狀是加害他人身體,今天沒有配刀,拿樽爆其頭吧,尤其是那些迫女生飲酒之徒,必心懷不軌,一於烈女上身,拔樽吧!拔樽傷人又可能構成觸犯現代社會法律,那拔腿,一走了之應該不犯法了吧!

發完寫瘋,回寫正經的,俺可能也要加入「二合族」,否則飲盡了配額便不能再寫甚麼了,事緣幫俺推拿高手,失明人士手感特殊,覺得俺頸腰之痛不止肌肉或腰間橫突般單純,是感冒菌未清,擾亂了排毒的膀胱經絡,令淋巴肌肉微腫脹,內臟亦有脹大,乃陽火過盛引發周身不舒服,單推拿未能全面,需找中醫調理清去體內潛藏感冒病毒和瀉火,因為練劍道也是令身體陽火大盛的。身體五行不能「火」氣過旺,於是著找一好中醫,一看中醫飲藥便需要戒口,生冷和酒精一律要停,只好發武林帖知會酒友人,屠酒會押後,閉關調理。看來日後可能亦要學習品嘗後吐酒回金盤,那種法國品酒師的習慣,他們也是不想飲太多而傷及身體。紅酒一支也是720ml,半支算是一個舒適飲量。至於啤酒宜看季節和地域乾濕而定,而且個個中醫都像跟啤酒有仇似的,叫人戒飲生冷,尤其啤酒。但炎夏來一杯美味冰凍生啤的誘惑,委實很難招架,俺次次都聯想起老牌經典荷李活電影《畢業生》那張經典海報,嘿!嘿!

結文前請大家一看下列清酒陣容:《妙花蘭曲Grande Cuvee》、《磯自慢.山田錦.一滴入魂》、《作.波瀨正吉.大吟釀》、《くどき上手.出羽の里44%》、《綠川.大吟釀》、《越乃寒梅.特釀酒》、《飛露喜.特撰純吟》、《上喜元.穀良都.純米大吟釀》、《上喜元.純米吟醸.亀の尾》、《〆張鶴.純》、《大七.純米生酛》、《大七.1992自然生酛》、《大七.1992吟釀古酒》、《出羽櫻.愛山》、《黑龍.九頭龍》和《末廣.1989純米大吟釀古酒》......還有俺一支準備贈老總一眾享用,和一支自藏的一升瓶《〆張鶴.本釀造.月》在寄存。家中能有此收藏量,應該叫兵器庫,支支「銘柄」都不是香港易見和出身不簡單的日本酒。屠酒會資深酒友,亦是我們的神兵奇器搜羅者,家中恆溫櫃便是珍藏著這批好傢伙,看到都令清酒愛好者吞幾啖口水。可是神兵搜集者也是一名「二合族」,起初飲者以為神兵搜集者酒量不好,其實深知因為二合一族的好處,延長品嘗好酒的日子,當諸位配額散盡,他依然能在好酒國度進出自如,實高人智者是也!而這批好酒將會是未來多場屠酒會之主角呢!

「二合族」之苦也是很不易過,有如修行者之定力,美酒當前,坐懷不亂,見眾人愈來愈情緒高漲,一杯又一杯,而自己只能看著酒杯,控思制慾,委實額頭冒汗,如金剛坐禪,一心不能起念,亦好如僧人在青樓坐禪,看修行定力!做「二合族」,俺提議在屠酒會時自攜私家酒杯,增加品酒情趣,減慢飲速。飲清酒愈來愈發覺可以使用大一點的闊口杯,「聞」酒時明顯比小酒杯好,就算拿大紅酒杯來品嘗清酒,也另有一番味道。小酒杯在飲燗酒時襯上那套精緻酒器就合場面,而且飲熱酒,一小口一小口啜飲對溫度上有一定影響,大杯是不合飲熱酒的。真是愈懂飲愈少飲,成為「二合族」並不一定是件苦事,只是有些飲者少不更事或老而不惑,多飲引以為豪,到知道出問題時便已鑄定成大錯。

3 則留言:

Julian 說...

o岩既,寧願延長品酒生命都唔要一日到頂...


經你上次一講,原來我家中也有不少酒杯呢......今晚就試試用葡萄酒杯...

CF 說...

老師, 一支720ml清酒不是四合半, 是四合吧....180 x 4 = 720....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死喇,病瘋啦,寫出四合半,可能掛住四塊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