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2012

《常きげん KISS OF FIRE(火の吻) 》と 「匠」


坐禪
蟬鳴
飲酒去
上周三就參加了一場有酒藏藏人親臨推廣的清酒宴,席間多數是法國葡萄酒品酒師,想了解一下日本清酒上情況,便促成了此場酒宴。

日本石川縣「鹿野酒造」的銘柄《常きげん》是全晚主角,合共品嚐了九款產品,《常きげん》意思乃「常歡呼」發音是JO-KI-KEN,標籤上沒有漢字是比較難令華人飲者去叫其名,弄得人人叫之「常勿勿」,其實就是「常歡呼」,是「鹿野酒造」第四代當家曾在一場豐收慶典上的一句話:「當菊花和酒都好的話,就會常歡呼!」,銘柄由此而來。
其中最值得一書是其杜氏(釀酒師) 農口尚彥先生,能登流四天王之一,釀酒經驗有61年,他是已故杜氏 波瀨正吉 的小學同窗,曾於「菊姬酒造」擔任杜氏至平成八年退休,其後被「鹿野酒造」以「年齢上有退休指定,但技術上並無退休限定」一番話,農口尚彥先生復出並培養釀酒人才。年過八旬的農口杜氏,2006年獲「現代の名工」,2008年再獲頒「黃綬褒章」,其釀酒上之「山廃技」,堪稱全日本第一,被稱日本酒神。而「山廃」技術的酒其實是將製造「生酛酒」時,為催促天然乳酸菌繁殖而不停搓摏木盆中的米麴、蒸米和水的這個動作「山御」步驟廢止了。

全席之《常きげん》俱同水同米,仕込水源乃「白水之井戶」相傳是在1819年「蓮如上人」以杖發掘出的清澈無比水源,「蓮如上人」是日本室町時代之後浄土真宗僧人。「本願寺」第八代主持,亦是「本願寺」中興之祖。所以當場有一瓶《常きげん‧蓮如の白水‧吟釀生酒》,就是紀念聖人死忌500年製作的美酒,什合夏天冷飲之開席前清酒。至於酒米全皆山田錦系列,所以大部份酒質都比較類似。
俺卻一邊聽藏人各講解,就一早相中那屬於罕有漂亮酒瓶的750ML 《常きげん‧KISS OF FIRE(火の吻)‧純米大吟釀》,這是 LV (LOUIS VUITTON) JAPAN慶典上之歡迎酒,身價不菲,上立香很出色,餘韻稍為平實無大驚喜,但依然值得一品,俺就酒後三空瓶盡取,一予另一月刊專欄「清酒密語」拍照,其餘當珍品收藏之,作日式插花花瓶實在是一流之藝術品,俺沒有忘記曾在人生一遇的「花道」高手 丹生 先生的行為,莫浪費任何能插花的花器,先生就是有能力在陋地無任何好資源下,以野花野草插出一盤又一盤禪意沃然的日式插花,他曾教俺如何相花器和傳授簡單之插花要領,算是俺一生遇上的花道「匠」級人物。

「匠」在日文中大家常見有「匠人」,就是那些在製作行業中出色的大師級人馬便可稱為「匠」,在武道領域中,亦有「師匠」之名詞,就是類似廣東人稱之「師父」,就是影響自己在某一範疇最深的指導者便是自身一生之「師匠」。而單一的脈絡傳承,就是日本劍道上,劍手的風格和味道之來源,那些被太多所謂高後老師洗禮的,最後只會弄巧成拙,就是等於釀造清酒的過程,杜氏只有一個,流派只一家,現代的講習會型式傳授的劍道是難以令劍手發酵完備的。
何以俺忽然來寫「匠」,因為周三散局時有這段插曲,日本藏人見到俺興高采烈手執三瓶《KISS OF FIRE(火の吻)》,便來跟俺說起那瓶酒上如火形之圖案,並就是一個抽象的「匠」字,俺即意會到是指 農口尚彥先生其酒「匠」身份,藏人即點頭稱善。那大家日後碰上此酒便了解多一層其LOGO中的含義,豈止是一團火,是個「匠「字耶,告訴洋人這FIRE,MASTER 是也,保其必誇張的 啊!呀!連聲……


結文前借此一談新書《酒藏浪客3》,本周將出現各書店和香港書展,攤位乃Hall 1 1B-B22(圓桌精英X勤力德),書展中第1和第2冊都會一同現身,歡迎各位補回難以購得之《酒藏浪客1》,至於簽名會,俺此江湖懶散人頂多在第一天、星期六和日或最後一天下午來湊湊熱鬧,時間可留意「清酒の森」博客公佈,有緣自然會見,無緣就算俺在場都可能跑開了去找書,故莫強求,閱書為上。


LV 選 KISS OF FIRE此酒會跟此老歌有品味關聯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