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12

從美味的酒餚「鮪伴水牛芝士高麗菜卷」說起……


月前,我一早便開電腦寫下這段文字:「剛夢醒,早上0750左右,立即記下此太清晰的怪夢。先記得在夢中看一份日報,有一新欄是刊登其網站上得獎投稿文章之連結網址,當中一個是 唐可樂的《莊園》。然後在夢境中跳至一間大戲院,類似CAFÉ DECO 的裝修,唐可樂 坐右我坐左,電影播星球大戰但是銀幕印象模糊,伊取來一瓶類似啤酒瓶裝飲料,我從未見過的瓶蓋開和塞回設計,不足凍,我可以取往一冰塊箱內冷凍待回取,還問一男職員放置方法。回到座位前,後面看到 伊穿白色有吊帶西褲,上衣是淺米色有碎花圖案恤衫,座椅是透明的。我回到座位,伊跟我說空調很冷,我一急便醒過來。這是場很罕有如此記憶到細節的夢,如在另一空間,平行時空乎?

唐 是重慶人,劍道後輩,2004左右網上認識,曾見其熱愛劍道而寄贈其舊日本製造護手及一舊胴鼓勵其志。五年後伊突然來信息謂在東京「築波大學」念設計,做了交換生。在2010年終於第一次約見在東京秋葉原街頭,然後與友一起駛車去了因賣《十四代》而著名的「赤鬼居酒屋」飲了場很高興的酒。後來伊畢業了便加入日本「電通廣告公司」之子公司工作,去年隨老闆來香港巡視電影院,其重慶電視台工作的老爸也來到香港,一起往飲一場廣東飲茶而一聚。現在伊公司的日文網 「mytheate」上都有一專業給伊向日本網民推薦中國大陸的電影,專頁是「CoCoが先取り 中国映画最前線」( http://www.mytheater.jp/wordpress/?cat=18 ),而CoCo正是伊行走江湖藝名。

文首那場夢太清楚了,不得不去記下,想必有莫名其妙的淵源,如在另一時空或來生,不要低估在自己身邊出現的人跟自己的緣,正如佛家所謂這批生命在輪迴重遇又分散,以業構成緣,巨輪永遠在轉在遇在散。

何以突然來一寫,因為當天在「赤鬼居酒屋」內,隨了第一回品飲到《十四代》、《〆張鶴》、《鳳凰美田》等名銘柄之頂級好酒外,最念念不忘是那碟美味的酒餚,就是「鮪刺身伴水牛芝士、水芹菜之高麗菜卷」(見上圖),廚師真是充滿創意,竟然將意大利水牛芝士運用來伴鮪,更打破芝士不合配清酒之想法,真是藝高膽大之創作料理。

轉眼兩年,終於日前在友家中酒聚,我親自操刀去再弄出此味奇特菜餚,換了迷你蘆筍代替香港難找到的日本水芹菜。 高麗菜(旺菜) 是灼熟的,冷水川漂令其翠綠,蘆筍亦如是,淋上調味次醬油亦混PON醋或混日式紫蘇沙拉醬汁,便已經接近「赤鬼居酒屋」之賣相,味道亦接近,但下次我會放棄迷你蘆筍改使用中國芹菜或西芹,可能味道更接近原版。鮪刺身伴水牛芝士的口感是綿綿香滑,相當惹味。在此推各位喜歡煮食的讀者不妨一試自家製作,記得備有一張弄壽司的竹蓆和保鮮紙呢!
飲、食、劍道加朋友,就是一場不平淡的人生,就算普普通通的經歷,都可以不普通的生活記錄,生活曾經是如此的。 驚天動地泣鬼神的生活會令人心臟受不了,既不是享受,亦不算是一種舒服人生,對吧!周前「 七‧一」 大熱天時在街上五小時,我不會如此白痴去聽什麼政黨政客和水果報紙的新聞而上街,但請那些在家嘆著冷氣在電視機前指指點點上街眾的香港人反思,幹什麼鳥我們「有自唔在,搵苦來辛」?






2 則留言:

Saga 說...

請問如果去赤鬼唔Book位,就咁Walk in得唔得架?因為聽講都幾Full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我是星期日去都無BOOK, 但1700去到,2000前還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