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3, 2009

淺談 酒の肴


飲清酒必須有佐酒物來提昇清酒之味,日文叫「酒の肴」,一看便明白的漢字,不須多講。

有一款酒の肴,自我學會飲清酒後便一直都有機會便找來佐酒,那便是 螢火尤魚鹽辛 (ikasiokara),是一位香港女待友人來我店工作時教懂我輩嚐此物,昔年自己店中曾介紹進食此物之香港人友客, 迄今外頭酒聚依然次次想找此物來佐清酒,謂人間美味酒肴是也,但多數中空寶。原本此物乃咸、鯹、 鮮之混合味道之物,以日本海季節性的螢火尤魚仔,只有一指頭般大小,新鮮的可以做刺身,尤魚仔色白,醮以日本醋芥末來食,是一種另類美味刺身。鹽辛則是拿去做了鹽和醬油漬,便任何季節都可以食了,尤魚仔成為深棕色之物,第一次食的香港友人很多眉頭一皺,未能接受此濃烈咸、鯹、 鮮味道。

日前在一所中環高檔日本食店中食到一次最美味的 螢火尤魚鹽辛,那是日本廚師的功夫令此物之味道更佳。廚師將 螢火尤魚鹽辛 置身在新鮮磨的日本白蘿蔔茸上,那令濃郁的汁液被分散開了,再上放些少即磨日本柚子皮,那令咸、鯹、 鮮之味更增加了清新之柚子香味,令人味蕾大想探索一番,之餘再一口清酒,哇! 大家一起嘆出一句: o i shi (好味!)

螢火尤魚鹽辛 已經不需要自己醃搞,有現成品可選購,至於有一種叫 沖漬 的,新手可能比較易接受。其實清酒の肴有很多都是平時可備冰箱之物,方便酒徒佐酒。漬物便是其中一類,我喜愛的有日本青瓜淺漬、味噌漬,高麗菜淺漬,泡菜漬,茄子漬,淮山根醬油漬,蒜頭醬油漬,喬頭黃金漬,當中酸薑更是一味可以佐清酒和啤酒之好東西,但被香港人忽略了。

有一味 八爪魚鹽辛,就是如 螢火尤魚鹽辛 一類,即食可以,但我曾研究將其淋一些在冷日本產冷奴(凍豆腐)上,再佐以接近鰻魚飯食用時之濃郁甜醬油,加上一點鮮榨出薑汁吊味,此酒肴味道是被受酒客讚賞之物,但似乎今天各香港的所謂居酒屋都沒有人會弄出來,所以我一直都說香港的居酒屋是偽裝的,根本只是港式和風料理,依然在大食三文魚刺身之一類店,所謂酒更是來來去去那些你有我有大家賣的清酒。

酒の肴,快捷麻利弄出上桌者,高手必是日式酒吧的鎮場媽媽生,她輩腦海中全是酒の肴,否則不配專業賣酒,問她們向她們學習,她們才是酒國英豪,稱之 酒姬 亦不為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