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09

從長洲講到台灣‧漂泊的酒「馬拉桑」


台灣一場颱風暴雨,弄散了整個南部山區,泥石流處處,大橋塌旅館倒,一條村更被山泥活埋五百老少。看到螢光幕中的台灣,我想起電影《悲情城市》,那首鬱壯的主題音樂在腦中浮現。我想找酒飲,忽然想起那支「漂泊我的愛」,那就是近期大熱電影《海角七號》中出現,台灣原住民釀製的小米酒─「馬拉桑」。想還想,難找呢! 隨便飲啖威士忌,舒一口悶氣算!

「馬拉桑」,專辦台灣線旅行社友人曾贈予一瓶,我拿了去長洲,那天是一班劍友BBQ,在長洲滑浪風帆中心訂了位,當晚我們就在一個傳奇的南中國小海島,呷飲著美麗島神話電影中的酒,也夠襯調。還要找著傳奇人物「黎根」來一起飲,就更神奇,此文附照就是拍攝於當晚,光影中的 根叔有一種如歷煉了不少風浪人生,見盡人聚人散,見過不少陽光和暴雨,有現實亦有風光,而今已是有一笑已經風雲過的味道,加上一支「風」之旗,一杯在手向鏡頭,真有點出塵神味。

我曾撰文稱他為「香港滑浪風帆教父」,這是他應得的封號,我迄今依然能上滑浪板拉帆出海一轉,可以頭髮不濕回岸,便是拜 根叔所調教。他能將興趣和夢想創出一番景象,風帆中心出了第一面香港奧運金牌選手,中間一切隨了因緣外,打拼精神亦很重要。根叔、根嬸將中心慢慢一手一腳營建,當中也有不少一代又一代曾駐中心的板友義務幫助和付出了不少腳毛,所以怪不得卡通 《麥兜》中的「長洲黎根」很多腳毛 (一笑!)。若果當年長洲沒有 根叔引進滑浪風帆,沒有這個滑浪風帆中心,便可能埋沒了 李麗珊。所以和 根叔飲這瓶酒時便很有意思,因為《海角七號》中推銷「馬拉桑」的男主角也代表著一種不輕言放棄的打拼精神。

「馬拉桑」酒味似甘口清酒,我覺得有點像那種馬力寶椰子酒(Malibu White Rum with Coconut)感覺,香甜的女生酒,正吻合酒瓶掛著那宣傳口號紙牌上那句「女人最愛‧男人好酒』,那晚你一杯我一杯便乾掉一瓶,女生則有人混橙汁或菠蘿來喝,亦什好味,很南國很海島的那種飲品風味。

今次一場風雨,台灣最重災是原住民的地區,原住民嗜酒也是因為山區中生活太鬱悶,便就地取材釀酒來飲,晚上飲醉了便什麼都忘掉,生活苦中作樂便是飲這種自釀小米酒。真是估不到應了電影中推銷員一出場見人便大叫,那句押韻口頭禪「百年傳統、重新包裝、馬拉桑~」。有時真的百年悲情也一念間成為激情,飲著這個「馬拉桑」時,其實也很沉重,正如看《海角七號》時的心情,也很沉重 ! 那半個世紀的日治時代,在台灣一代人心中可不能說抹掉便抹掉罷,有如我一位台灣劍道恩師的老師,十多年前台北見面時,他只懂台語和日語,我只懂國語和說些日語,兩個中國人自然只好以日語溝通,這是歷史的悲情還是上帝開的玩笑呢 ! 當天,我心中涼如我手中的那杯冰凍的台灣啤酒,叫出一聲 KENBI (日語:乾杯),跟眼前這位上一代台灣劍道家,一飲而盡杯中酒。

最後一記《海角七號》片中有一段,是樂團等人在海邊等待黎明,伴著那首漂泊味道濃郁的主題歌,落寞的他們代表著心靈受創的幾代台灣人,看到這個島國之南,正是作心靈療傷之旅好地方。 但今次風災卻令療傷之旅好地方的居民,也需要心靈療傷,而且真的很傷。


後記: 我曾經誤以為「馬拉桑」是清酒,原來她不是米釀製的,釀造原材料是小米,為粟類(Millet)之一種。



【8/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報紙不能貼youtube,這裡補上兩個令不同 feel的,
閱文聽歌,一笑已經風雲過 !

1 則留言:

小周 說...

小米酒.在以前是因為原住民會種小米為食糧.多的.就釀酒了.但時過境遷.現在的原住民種小米的已經很少了.是以市面很多的小米酒.都是工廠製作的哩.小米酒感覺很像清酒的濁酒.甜味及穀類的味道都很濃郁.且還會帶點微酸.
ㄏㄏ...現在真的是原住民釀的小米酒.已經很少了.小周之前喝過一次.感覺很像濁酒加上碳酸發泡的感覺.也算很特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