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9, 2010

清酒銘柄‧國士無雙


元旦日曾往city super想購兩支一升瓶清酒,往舊友聚會贈興一番。但酒架上發現很多一升瓶清酒的牌子都空無一物,原來店員謂除夕被日本人掃貨一空,他們一是節省荷包,二是香港居酒屋中的清酒不是他們那件餅,忘年會就是牛飲普通日本酒足矣,貴價東西不是這時候來細嚐,所以好一點的便宜本釀造和純米便出現空空如也現狀。無奈只好購了一瓶廣島《醉心‧旨口》,招呼女生新手飲者最穩陣,再見到只剩幾瓶的北海道《國士無雙‧本釀造》,也立取購之,男酒宜辛,女酒宜甘,今晚清酒一環便功德完滿。

這個日本酒名《國士無雙》,乃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出處是 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列傳):「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北海道高砂酒造就選了這個很配合凛冽北國氣勢,又富有男人味道的辛口清酒「銘柄 (品牌)」,希望人客一聽難忘,委實又真是很有霸氣,人人一見難忘。

日本人真是有一套,將中國文化中的東西發揮出神奇市場功效,有幾款人氣清酒也是如此,運用了中國古文化意象達到上佳效果,例如「上善如水」出自老子道德經中:「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新潟白瀧酒造便去使用這個二千五百年前中國思想家老子的言詞,認為疊合「最好的酒乃極似水」之思想,《上善如水》便是清澈如水一樣之日本酒。同樣「明鏡止水」一詞出處為莊子內篇第五德充符:「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止水……」,信州大澤酒造一清酒便是起以此名稱而令人記憶什深。

說了一大堆中史,飲者最看重還是酒味,《國士無雙‧本釀造》是好飲的一類酒,配濃味一點食物都沒有問題,當天依然以室溫飲,是好水好米的傳統本釀造酒,無花巧無什麼花果香,只是米香十足的米酒,二百二十大元都算便宜,只是如果跟秋田《刈穗、本釀造、銀風》比較的話,稍遜了一點,《刈穗》這支口感上更順滑,可能這《國士無雙》拿去熱飲,會勝回《刈穗》,如果在熟人之店,我一定會如此嚐試。至於《明鏡止水》,未能一評,因還未有機緣飲得。而《上善如水》,近來幾乎少接觸,曾飲的時間多數在1998年和2001年間,到其出現《深白》和改了樽型狀後,便沒有再嚐。

但之前剛出市面人人說好時,冷飲給予我的口感印象是一般,很淡和有點過譽,賣價亦不是算便宜,因為如此賣價級數清酒,依然有很多強勁對手,當年來港之《久保田》便明顯勝出,後期之《出羽櫻》亦是,還有兩隻清酒當時能飲得的,後來完全不再在香港酒架出現,就是有好水釀造的《榮川》和《諏訪泉》,我一飲便愛上和拋棄了《上善如水》,日後再飲《上善如水》也只是在居酒屋作陪客時,主人家點到便應酬式一飲,這個便是我對《上善如水》的記憶。現在我更懂飲,便應該來一次室溫品評,看看是否我記憶中的偏見還是其他,只有如此才算公平吧。

淡味清酒易被初飲者接受是真的,加起上一個絕全好銘柄,便穩賣十多年。人同清酒一樣,得一好名,命運一定有所影響。難得是日本人對中國歷史和文化之熱衷和了解,真的是分分鐘令我輩汗顏! 東方文化中,日本人掌握了不少神髓,「和風」骨子裏便是漢唐遺風,這個往京都一遊已經令人無語,至於清酒鑄劍諸技俱更上一層,可算是禮失求諸野。

我們的國度政治運動和權術內鬥太多了,弄到人人如受驚刺蝟般,所謂細緻生活品味便如一江春水向東流,東渡蓬萊不回頭……



【2010/01/1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3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日前有感:「諸80後易得耳,至如近日香港青年上街者,國士無雙。」

敬各位一杯《國士無雙》!

小周 說...

ㄏ...
新潟有一款酒名為"越乃雪割草"
新潟乃日本戰國時舊地-越後.
亦為上杉家的領地.
該地入冬.大雪不止.寸步難行.
但漸到入春之時.雪漸消融.
此時.雪割草會破雪而出.綻放美麗花朵.
有人如此形容雪割草.
如同越後子民一般.堅忍的儲存能量.耐過寒冬.最終將在乍暖之時.綻放美麗的成果.
日本酒名.真是玩味十足.
ㄏㄏ...還真是飲者無心.釀者有意.
但若能兩心相交.也替當下多了樂趣哩.

另.上善如水小周也喝過.也真如水.
但此名小周很喜歡"上善因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
ㄏ..這也是小周的領導哲學.真希望台灣的政客也能體其真意啊..哈~~~應是多想.

在此也敬版大一杯"越乃雪割草 本釀造"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好酒,回敬你一個 白雪純米,大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