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11

與君盡飲一杯青棵酒,飲罷上廁豈能無尊嚴


曾在馬交的小學歲月,連續四年接受一位女教師的中國地理課,她長相威嚴,對學生不苟言笑,給予評分十分手緊,是同學心中的女魔頭,但俺見到她曾因一位學生在地盆當暑期工,失足跌死而在班房中哭了,她是一位心熱面冷的「先生」(俺一直反對叫老師,嶺南人喜稱教書人謂先生)。俺給這位女先生調教到對中國地理有一定水平,地理位置和各省簡稱都植於腦中。那些大江大河、奇山異名都背唸不少。

唐古拉山脈、珠穆朗瑪峰、喜瑪拉雅山、嘉措拉山、納木錯、雅魯藏布江等等曾被迫默記應付測驗考試的地名,四十多年後,踏上西藏之旅,終於轟立在面前,俺望著諸山眾江與湖木然,陷入沉思。俺也曾受愛國教育,但沒有被迫愛黨,只吸收了作為一個華人應該了解自己國土的地理,如同美國人亦會了解美國地理常識,所以香港現大吹的愛國教育根本是政治秀,而且垃圾,倒不如加入一項中國地理課程來得實際。因為那幫設計官僚不是有真正愛心的教師,亦是偽愛國者,其只愛自己仕途,拿香港下一代來做貢品,取悅主子歡心,這些人根本有辱「先生」名稱。

回說西藏之旅,浪客就豈能無酒撐場,早聞西藏青棵酒大名,但礙於要跟高原反應搏鬥一番,開始五天都未敢飲酒,直至完成了登珠峰大本營,從海拔5100米回到3600米的拉薩市,藏人導遊仙人指路,往一間在八廓街旁的「庫玉瑪餐廳」,品嚐藏餐及自家製青棵酒,高興的一場微醺夜拉薩。

難得的冰凍自家製青棵酒,比後來再飲到的罐裝青棵酒,好味得多。自家製青棵酒味新鮮類似日本的檸檬燒酎,酸酸甘甜,似乎有清酒之酒精度數,藏人導遊謂此家家無準則的,有濃有淡,最令人醉是第一回浸釀出的酒,最好飲是第三回浸釀出的酒。我們飲了一玻璃瓶,未算大飲,因為依然在高原,酒意比低地來得快,故不能掉以輕心。但當最後一晚的晚宴,林芝只有2000多海拔,拿來幾罐青棵酒,味道不如「拉薩啤酒」,人生就是如此懷缺憾,才令人追憶曾嚐之美味或者曾渡的美好時光吧!

導遊是俺的第一位真正藏人朋友,他是佛教徒,能說國語和流利英語,氣質比漢人導遊好,因為明顯心存謙遜和守禮。更者今次親臨藏境,俺看到的是有紀律的西藏工人,休息時圍坐飲甜茶都很整齊和不喧嘩,看到遊人會報以禮貌微笑,相比寺廟中喧嘩擠嚷和財大氣粗的國內各地遊人,雖然遊人腰纏萬貫,但那幅臉相行為就窮得只剩下錢,是無禮者,不及西藏低層工人的守禮,這個場面令俺有所思……

最近上映的「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這部電影西藏人一定不會看到的,否則召喚出一位有智慧的革命領袖,那長達60年的開發和建設必會回歸「蓮湧初地」 (昔年清乾隆皇御賜西藏墨寶,掛在拉薩布達拉宮中堂上),不再如今天的「錢湧蓮池」,到處佛像上都堆疊一堆堆人民幣和到處在開發,僧侶在殿堂上點數香油錢,幾大寺院皆若神無之所,俺無語。

八角街上十步一軍人持輕機站崗,環繞著的屋頂都設有監視軍警,俺明白動亂對百姓無益,但如此的穩定同被佔領沒有分別,好逆天而行的政權根本沒有心去尊重西藏文化,如同廁所中無視間格私隱尊嚴,只開幾個臭洞給予人類去解決需要,有得你疴就疴,還要求什麼!但作為人,真的可以如此沒有尊嚴過活嗎?而且就到處只懂得收一二百一個人頭的買路錢(入場費),連一個像樣的廁所都欠奉,西藏政府和旅遊局官員家中的廁所也是挖洞無遮掩的嗎?







2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關正傑 - 路 1986

原曲 : Touch and Go
曲 : K Emerson/G Lake
詞 : 梁渭民
編曲 : 杜自持

高不見山
低不見土
山土已經被化做霧
只得一片灰暗沖天高
灰暗彷似指引着到末路

想找到花
想找到草
花草已經逝去全無
只可找到一片燒焦土
焦土彷似指引着到末路

不惜犠牲 一切美好
滿足野心要毁去千般好
只想吞佔一切一切的國土
即使得到不會令你自傲

起紛爭 不會見到
只盼可見喜與樂滿道路
彼此相愛相敬不相爭
一起開拓新領域展大步

為何定要立心摧毁美好
而令到千百萬人哀與怒
如能避免將此間一切盡掃
定會人人亦有著光輝美麗前路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印光大師講過,不信三世因果的民眾,做事只顧目前,不會瞻前顧後,民性乖張暴戾,社會難有安樂。 佛教說的三世,是前世、今生、來世。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6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