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0, 2011

無我 MUGA


竹脇無我,可能新一代香港人對這位日本人名字不熟悉,但一部《柔道龍虎榜》便是不少香港人曾經觀看或起碼有所聞的日本電視劇經典,另一部《二人世界》則是上一兩輩人比較熟悉,新一輩人便可能未有所聞,不足怪,因為全皆大約1978年前,昭和時代的電視劇,還沒有個人電腦流行的年代,是人心依然純樸,忠奸分明的日子。竹脇無我 就是因這幾部經典而在當時大紅的男優,一個長得五官端正,和十分符合東方人「靓仔(美男子)」標準的年輕男演員,當然紅到衝出日本,全東南亞沒有人不迷上他,素來得女影迷愛戴者得天下,當年這位青春偶像之火紅,大家都可心中有數。

2011年,日本偶像劇開山鼻祖 竹脇無我,因腦出血逝世,享年67。不許偶像見白頭,其實他在49歲患上抑鬱症時曾狂飲酒自殺,可能當時結束了其一生會比較好,但死不了,青春偶像便一天一天老去,這可能是一個悲劇。他晚年重現電視圈,已經是明日黃花的老甘草,竹脇先生如何無我,看來在市儈跟紅頂白的娛樂圈中也難以「無我」吧。曾得天下,回到一位平凡人地位,不易走的最後幾廿年,未曾登上登峰造極者無資格來說什麼人生一場放下,莫執著什麼,這是空談,內心鬱結只有 竹脇無我先生自身承受著。他父親想起其名字「宇宙」是大氣傻話,他母親給其名字「無我」則是跟他來一場人生玩笑;虛幻功名,如此美男,一進江湖,何以無我。

昔年美男子標準是,一臉正氣,五官端正,人品高尚,俺記憶中那些就算沒接受過高深教育,俺叔父輩都會在假日裝身官仔骨骨,身光頸靓出來見友人和拍拖,那個時代忠奸分明,壞人自有一幅另類尊容,不似今日忠奸莫辨,而且人心無風骨,昔年的大男人首最重情義,豈可跟今天重私利世界仔,同一而語。所以 竹脇無我的出現,當年迷死俺阿媽阿嫂輩,阿爸阿哥輩則迷其螢幕情侶拍檔 栗原小卷,當然會幻想自己如男主角,而更老一輩的則看著電視,心想未來女婿該當如此。這是一個時代的記憶,那時尚武,俺則迷上 姿三四郎,那些柔道對決場面,到很來再出現更剛更陽的巨星 李小龍,其早逝將一切剛陽美男子時代結束。今日聞 竹脇無我 訃聞,有感我們父母的年代終於落幕了或他們必須正式淡出舞台了。昔年美好的時代亦隨時間而如逝水,再也追不回了,俺有點傷感,因為幾十年後便是我輩時代結束,而這段時間亦只有訃聞一單又一單的來,要心不動,談無我,實很難。風動、旗動、人心豈能不動,不動者早已成佛去,人難無我,貧富亦同。

一個時代黯然落幕了,雖神傷但豈可欄中無酒,「無我」發音是MUGA,西班牙有一葡萄酒酒莊便叫MUGA,俺覺得以此酒來向一代美男 竹脇無我先生致意,最有點意思。至於將來日本酒必然有《無我》作銘柄,相當有意思呢!

清酒《無我》,飲罷無我,禪意沃然。但人生以酒來忘我者多,品酒能無我者稀矣。我喜歡何種酒,我喜愛那個酒藏,我喜愛什麼酒香,我喜歡那個飲用溫度,我鍾愛什麼酒米,我念念不忘那銘柄……﹐全皆是「我」思和「我」見,真正無我飲者便是什麼酒都飲,不再挑選,回歸飲一場酒本義,是人不是酒。看倌們明白俺在講什麼嗎?俺其實都不是太明白,因為飲了不少燒酎《知心劍》,HIGHBALL好易入口,又MUGA又知心劍,證明俺已經在語無論次,酒後多言而矣。

酒後無我真正答案是:「酒後已忘言,今宵何夕,我欲乘風回歸去……」。

無我さん﹐敬君一大杯MUGA,汝終於解脫了,拋棄了這幅色相皮囊,回歸無我!但不枉人間一場醉吧!那些美好的時代,實在令人懷念……


二人の世界 Original Song by あおい輝彦
https://youtu.be/i-WZ3VMLZvw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post. i'm also a fan of muga 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