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11

身為飲者、作者和中國人的一份無奈


《酒藏浪客》出書,當然去了幾天書展,在出版社攤位搞搞簽名,俺這類新人作家,宣傳不多,能有讀者購書來求簽名,當然感激無言,樂於提筆花押一番。沒人時便乖乖坐一旁簽名罰抄(簽名)一兩百本備用。還算托賴,出版社謂都有一定購量,未致坐冷板凳,乏人問津,真是可以抹掉頭上滴汗。

最爽第一天,酒商友人來賀,順手取了三支180ML的「一口酒」,又連同攜有試飲塑料杯,俺便戲稱迷你試酒會,社長、攤位員工、到場讀者友好,無不來一杯,一致好評那瓶岐阜縣《天領‧純米大吟釀》,醇滑什,好水之酒,此乎此銘柄可以列席屠酒會,出陣比拼一番。其實書展禁如此搞,諸多限制,禁女模又禁贈酒,無色無酒扮清高,寬容上香港社會真不及台灣。

書展上又不見管理有長進,單單各攤位員工食飯問題,便沒有去做好,沒有安排餐廳,亦沒有劃一個地方予工作人員有桌有椅來食外賣送來的飯盒,現場情況是,一到午晚飯時間,人人躲在攤位內或旁邊食飯盒,全場充滿飯氣味,連書本都吸收不少飯味,一個收出版商租金和代表香港所謂文化形象的大型活動,貿發局竟然不關注此點,是官僚作風還是安排不妥善呢,不要告訴俺,偌大的會展中心沒有空地方,似乎沒有任何方面提出此問題情況。

俺進出日本參觀不少類型展覽,員工是必定有休息室或區域的,這是對人的基本尊重,就算如何大叫有最低工資支付,沒有相對尊重員工尊嚴和休憩,一切都是虛偽的。如同中國政府迄今都不著重人民生命,就是官員心中不尊重生命,高高在上,漠視人民尊嚴。

講遠了,但看倌們心中明白俺在借題發揮,最近中國7.23那一撞,出意外已經是可怕,誰知處理官員當著全世界面前做出更可怕行為,埋列車殘骸,真是想問是那件沒卵官員發出的指令,不待查不細搜,屍骸都懶去挖取,這算為人民服務嗎?急急通車又是被天下恥笑的一連串行為,俺沒有什麼再想講,只一句:「中國人命賤!」,賤了幾百年,何時會還我們生命尊嚴。

對海東瀛早前世紀大海嘯,讓我們看到何謂生命和死者的尊嚴。俺前文曾提那災區縣份福島之「會津酒造歷史館」紅袢天,終於來到書展,跟俺攜往的會津《榮川》酒瓶相會上,合拍下照片,了卻一件憾事。其實福島縣很廣,會津在距離核電站很遠,但礙於海關對福島敏感,其出口品必被驗查,扣關時間相應長,看來福島產品必須自強,努力以赴證明自己沒有被污染,《奧の松》和《大七》都在網上發表其水質和酒質報告,是安全合格的,可以放心飲用,在《榮川》網上亦有一份福島県酒造組合提供之「福島県放射能測定証明書」,證明福島清酒飲用安全,就是給飲者一份安心,在日本的飲者是放心飲的,而且令東北酒大賣,因為人人想出點力去支援。但海外國家之檢查官員則似乎未釋疑慮,依然戴有色眼鏡看福島清酒和產品,真的是令我們欲飲無門,想支援都很無奈。

但如何無奈,都不及溫州動車意外現場,通車後班班駛過的列車,都發出長鳴氣笛聲,聞者心酸,車長是自發的,是哀悼枉死眾生,國人良心就是能做這些,但看到華人骨子裏的隱隱尊嚴。

七月廿八,俺終於在電視見到溫總到達現場,他說病倒了未能即時趕來,台上語話又以那很慢很慢的腔調了......。那是否暗示:「改革太慢火車太快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俺就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