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6, 2011

《竊聽風雲2》‧失落的武士良心道義



近期港產片,不能不提《竊聽風雲2》,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位位好戲之人,又一班老戲骨列陣,真是近年少見。

昔年 阿倫狄龍 主演的那部經典《獨行殺手》,是《竊聽風雲2》影片內容中點睛之神來一筆。《獨行殺手》的法文原名是 Le Samouraï ,意即「侍」,被俗稱「日本武士」的英文發音字,老電影乃至是一部講良心和道義的殺手電影。《竊聽風雲2》中,司徒念祖 的父母和他都看此渡過不少好日子和成長,這擴大代表昔年香港的講良心和道義時代,跟今日的香港社會,貪婪已佔主流,講道義的是傻瓜,成為一條強烈暗喻。

電影就是講一幫股壇華人的貪婪,埋沒良心,背棄道義,引延出香港這從回歸前後的幾次股市風雲,出現一位獨行狙擊者的新生代來跟他們討回公道,中間穿插著宿命和人性,最妙一段明寸叔父一輩不曉得互聯網,提到錄音被放置在網路討論區,一旦 司徒念祖 被殺便會自動播放,老叔父竟然又相信,被耍了一番,中了其安排,俺看到這想起很多五、六十歲一輩的人,又真的很不了解互聯網,跟一班新生代脫節。單看香港特區政府搞FACE BOOK的一役門面公關,已經看到其又低能又脫節,其實懼怕互聯網上各項新生工具,就是獨攬權力者之死門,如何威風霸道老一輩,都在這死門一籌莫展。

Le Samouraï,所謂日本武士崇尚自有一套,可以為了榮譽犧牲性命,同樣《獨行殺手》中的殺手和《竊聽風雲2》中的的 司徒念祖,什至其父親 祥叔 (胡楓 飾演) 也是為了自己的原則,沒有被金錢和貪婪蒙蔽良心,但最終擺脫不了悲劇性的命運。股海中亦有「白武士」一名詞,可能導演靈感於始。

其實《竊聽風雲2》想說的是,香港在交回華人手上管治後,財閥和股市交易比昔日更貪婪更無良心和公義,如戲中一類「地主會」已自嘲有若「黑社會」,在股票場趕退洋大鱷後,華人大鱷更貪婪。實在可以引申出很多回歸十多年後之社會現象,香港就是出現了一幫一幫的LOCAL「地主會」,在凌駕香港法律和掠取利益上,星斗市民有眼所見。

被血薦上的「地主會」黑白照片,是一幫同志在年輕時懷理想的結盟見證,但義被利所散,逐漸成為壟斷勢力,最終被新一代鮮血換來一陣良心和道義,大快人心一輪,又會再出現另一個有理想的結盟。令人想到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和昔日國民黨,所謂黑社會的大哥管治模式,植根華人思維,從來沒有擺脫過,如同難以擺脫貪婪。

真是難道不貪婪者,有良心和道義者,往往得不到好日子和好生活的嗎? 天似乎一直只在看,沒有干預。但財勢和權力都頂多是換來居往在一所隱世豪華大屋中發施指令,那又算什麼好日子和好生活呢? 晚年作伴的只是保鏢,何其孤絕自閉。

香港經濟離不開金融與地產,貪婪亦是一個積極之原發心,但能守著丁點良心和道義嗎? 守回那如武士的榮譽和道義,可以犧牲自己些少去為人人,那可能香港有希望,再只要世界不末日,中國亦會有希望。

無酒不成文,談Samurai豈能沒有清酒,那來一瓶愛知県「丸石酒造」的《三河武士》吧,地酒來的,酒藏有三百年歷史以上,最出名乃平成23年全国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酒《徳川家康‧大吟醸》。一代霸主又如何,最後都不及武士傳統影響深遠。

讀著《三河武士》資料,飲著餘下的燒酎《知心劍》,微醺間坐在廳中看著電視,彷彿回到兒時跟父母一起在澳門新馬路平安戲院,看阿倫狄龍先生如匹孤狼在狙殺壞人,和在崗頂斜巷東方戲院看吳楚凡先生在朗朗上口大說「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精神的光景......。回神過來,我凝望窗外夕陽,耳畔響起那歌:「夢仍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