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0, 2011

自酙自飲‧自問自答﹝I﹞


自酙自飲‧自問自答

問:草草一刀,屬什麼「後」的一族?
答:曾觀看日劇「柔道龍虎榜」,撰寫已故藝人 竹脇無我,亦曾看「柔道小金剛」,記得「風車師父」絕招「無敵風火輪」,還有那講外星人手指尾不能屈曲的「侵略者」,那你說俺是什麼「前」的還好吧!


問:何以撰專欄只寫清酒?
答:酒只是主題,其實在寫故事,但當然要照顧跟老總的約定,不能沒有清酒的元素。想寫的東西委實不少,俺一直幻想,既然毅行都可以行出哲學,那劍道都可以修出禪理,亦可以學 雍正皇帝那本神作「大義覺迷錄」,來部「劍道迷覺札」也挺不賴,因為太多人沉醉在劍道那套倫理和人格修行中,大談所謂「道」,真實就是連亦作家亦劍道人的日本知識份子,都謂「劍本無道,只有心智脆弱的人,才會追求其自我認為的道。」那又豈不是一場迷覺嗎?

昔年 管仲連先生以武道哲學溶入企管理論中很成功。其後有不少書,步其方向大談孫子兵法與企管。那日本劍道理論可是一套小兵法,更合營銷員和企業員工在江湖單打獨鬥時的生存哲學,武士行為和劍法都對其會有一定啟示,俺一直就是想寫這,酒瓶旁一直有一劍待出鞘 (希望老總看到這段!哈哈!甘都得)。


問:最近品嚐過什麼清酒值得一記?
答:四國地酒《石搥》,無心理準備下,在一場酒會現身,石搥山湧水是四國好泉水,自古產好酒,亦出了一位自稱「醉海鯨侯」人物,就是土佐藩十四代藩主─山內容堂,日本史「大政奉還」關鍵人物之一,日劇「龍馬傳」中一定出現容堂公。幕末風雲人物 坂本龍馬的藩主就是 山內容堂,次次現身都杯不離手。

當晚品嚐的是純米吟釀,可能冰鎮過凍,略淡,但是好水傳統酒味一類日本酒,香港罕見,酙飲多兩杯,友謂乃日本友人曾從日本購回之禮物。俺早前曾提到想飲之銘柄,竟巧碰上,一場緣份,真開心。昔人曾飲石搥山泉水仕込的酒,此水亦釀成清酒予今人飲用,妙哉一場不同時空的拿劍旅人交錯!


問:習日本劍道的草草一刀,何故少見現身比賽場合?
答:如是我聞,習十來年以下劍手,有私下談及何以俺少現身比賽場合。

俺先想一講是香港根本幾十年都沒有全港男子劍道公開賽,年年辦港澳珠三角地區比賽卻是分段比賽,四段以上便沒有安排,那俺五段者豈不是「打小人無著鞋」,無得打乎!

再者俺出版免費劍視雜誌,撰寫專欄和博客,向總會組織發表評論,亦換來被列監視名單,實相就是總會比獨裁政權更封殺異見者和評論者,更害怕言論自由。不單劍道,香港不少「體育總會」組織都一直在以違反全球價值觀來運作,看倌們可以翻看俺撰寫之舊文和資料,看看敢言運動員的下場。

這便不是如別懷居心者所言,俺只懂寫不敢打,認識的都知俺樂於「打」,實相是俺往日本、香港、國內道場交流不稀,自身是東京板橋區一老劍館之香港分館教師。道不同不相為謀者之交流可相忘於江湖,但反言搞抹黑诬衊來掩飾,便展現到一類華人行為之可悲和可怕。

那些多年來在香港舉行,旨取康文署資助的大中華盃和亞洲盃只是劍道團體賽,而香港代表隊並不是你想參加便能出場,那些劍手是總會教練指派出場的,介時又在會員身份確認或有否參加成特訓隊成員才能出場上大做文章。至此,看倌必說一切似乎很荒謬,但香港體壇就是如此荒謬,運動員做選手要乖乖,排斥異己搞自己友圈子,並非依公開公平公正的體育精神。正如最近一單電視台官司,被法官痛斥「上市公司唔係大股東嘅俱樂部」,同樣「體育總會亦唔係執委會嘅俱樂部」,實際是在花香港公帑的組織。

港人應見慣不怪,西環、曾班子、體育總會、社團叔父、一哥,都是以同一種擁權者思考模式,只喜歡「和諧主義」,不喜歡出現批評,故當下社會都同樣在微、在著處,出現上述模式扭曲民生道德觀和侵犯人身權利,一同扮「河蟹」來裝歌舞昇平。

昔晚清強弩之末亦同如斯,終於爆出辛亥革命。但後來的「大革命」好嗎?百年證明國人多沒風骨,最好掠權「整」人自保。知識份子皆會心照不宣,掩嘴忍笑至眼角下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