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1, 2014

觀日本地酒有感:「本土感情,人之常情。」


 

轉眼過了新年,期間滴酒不沾,只一味看到友人在日本傳回來的酒照片,看到心都痕。友人在日本中部高山市,便見全皆多地酒,那是在日本其他城市也難見的,海外更不用找了。清酒素來有「地酒」此名詞,酒亦充滿著本土鄉情,而且一切都對當地優先販賣,離鄉別井搵食的日人,一旦遇上家鄉的地酒,是眼睛發亮,那管面前有多少樽《十四代》,他都回選地酒來品飲,可能那瓶地酒並不是佳釀,但鄉愁的填補已經超越了味道。本土感情,人之常情,而且有保護思維亦無可厚非。 

近期香港本土人和從大陸來香港的大陸旅客或新移民的關係日益緊張,當然有聲音叫包容,亦有聲音要維護本土利益,吵吵鬧鬧,天天皆現已經不算新聞。加上官恩娜一篇湘女不知忘國恨的撰文,當然成為火線,亦間接引來海外華人教授和香港本土派名人之一場文戰。真是鑊氣沖天,看到似乎矛盾愈來愈深。俺覺得弄至今日田地,各方都有點失去冷靜,亦沒有在問題上掘出因由。 
 

其實年前俺一篇舊文【品飲《竹林》論「蝗」,一場「風過竹林」】(註1) 已經嘗試探討此情況,有云三十年前的香港旅客在日本旅行時,一樣做出不少令日本人側目的行為,而廿多年前台灣旅客來到香港或去到日本時,樣做出不少令香港人和日本人側目的行為。其行為大致上也類似大陸旅客今天在各地的劣行,只不過人口量上,大陸的億萬萬人一旦化身旅人,便引發出一場不止令人側目的災難了。 

其實今天不少所謂香港人往海外旅行時,都是沒有什麼品,依然令外國人側目,那種放肆嘈吵和自私行徑,委實不會比大陸旅客好得了很多。那是華人基因作崇抑或華人的行為有一種特殊模式,委實令人難以明白,尤其不是華人的其他國家的人。 

香港人之中亦有分類,其實全世界華人都有如此劃分,有品和沒品的。大陸亦然,俺認識的大陸朋友,有品得比香港人更高水平的都有不少,當然亦見慣不少自私唯利,過橋抽板,無品之輩。所以香港人好,大陸人好,那個「品」是一套個人自身的修為表現,實在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 

那是什麼令到香港本土人如斯強烈反感的呢?其實有一重點一直沒有被探究,那就是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在如何施政,如今的傾斜政策是令人費解的導火線元兇。 

試問香港旅客有能在日本和美加澳紐等地方,往公立醫院生仔走數的嗎?泰國的醫院都要拍攝下就診遊客照片,那你走數出境便會有官員招呼了。故無論如何,當地政府都不會做出傾斜行政去破壞本土人福利和處處維護和給旅客優待如此敗筆兼露骨。 

難道香港不能嗎?證明乃有關方面沒有做任何防範和制定任何政策。又試問香港旅客有能在台灣和海外地方使用人家的地方福利的嗎?現香港的傾斜政策很可怕,是將香港納稅人的錢去補貼大陸來港新移民和照顧沒有生產力之新移民的年老親人,最荒謬一點連大陸旅客都能佔用香港的社會設施福利。 

最近在一份康文署訂場冊子發現在201421日開始,除了香港居民可報名參加班組或訂場地外,非香港居民亦可以有效旅遊證件 (例如護照和來往港澳通行證) 亦適用。這種平時香港居民亦什薹報名參加的,現如此一搞豈非都看來報名亭場難上加難,這種微小的香港居民福利亦大方奉獻,俺真是不明白,看倌們又能明白嗎? 
 

見微知著,香港本土居民不跟大陸人出現對立至奇怪吧!但難道決定政策的官員不明白嗎?這根本在有心製造對立,而間接亦令到激進的本土派有抬頭空間,愈來愈有政治本錢,弄成現在奇怪的局面,擂台上是香港人大戰大陸人,兩地人民嚴重對立,而推雙方上台的是在擂台下笑騎騎的阿爺某些官員,阿諛奉承的香港特區政府高官和仇恨成為本錢的一部份政治人物。這個局,俺只想說,可憐悲慘的一代華人,皆成網中人。 
 

寫酒又寫成一篇政治文,俺亦很無奈,但「地酒」又真的太刺激政治神經,你不能說不懂或不關心政治,否則終於有日,清酒都無得你飲,更何況有能新年開開心心出門去日本各地飲地酒,留在家中睇「春晚」就有你份! 

前陣至謂專欄可能含政治會有後遺症,但俺飲酒都飲到忍不住拔刀,因我們都被困在「龍門客棧」中。



 



(註1) 品飲《竹林》論「蝗」,一場「風過竹林」
 http://sake-katan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_760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