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3, 2014

日本酒 と 日本刀



早已提及,不是清酒便一定是「日本酒」,而且就算日本出產的酒亦只有清酒能叫「日本酒」,燒酎便不會叫做「日本酒」。 

日本武士刀日文是叫KATANA,所謂東洋武士刀叫法只是外地華人冠上。其中有一款模造刀,外形和重量與真刀完全一樣,唯刃口不鋒利兼根本不能斬切任何物品,因為是特殊合金物料,所以並不是真刀,只能算模型。傷人能力不及一柄水果刀吧,因刀尖勉強能穿紙盒但亦會刃口破損。此類模造刀有一些日本叫「居合向」,是給日本全劍連制定居合和古流劍術的修習人士作訓練用途的,是安全的模造刀而能有真刀感受,一切接近真實使用一柄真正武士刀。但此類產品不一定是日本製造,大陸和越南什至歐美都能生產,這些只是一柄模造武士刀,不是日本本土生產的模造刀。 

 

至於真刀,鍛打而成的武士刀亦不一定產自日本,但只有日本刀匠鑄造的武士刀才配叫「日本刀」,高級品動輒數十萬港元到幾百萬港元,名匠名刀和幾百年古刀更具有收藏價值。東京上野博物館中有不少柄令人看到後終生難忘的極品「日本刀」,是人間瑰寶,刀匠職人之魂。 

尚有一類比較兒戲的鐵皮或合金美術刀,較為偏向觀賞性,電影拍攝時愛採用,但也是毫不鋒利的,亦是彷造假刀,只是手工上不及「居合向」的細緻精工,重量亦稍輕。這些不會拿來作武道訓練,但因為便宜和可以碰撞,劍道中「劍道形」表演時便採用,至於舞台和電影道具都多數此類合金美術刀,寒光閃閃,鏡頭下效果奇佳,總比早期華語刀劍武俠電影中的木刀塗銀漆扮金屬真刀或一些鐵皮倚天神劍、屠龍寶刀,「騎呢」地號令天下,次次看都令我想拿柄KATANA去笑傲江湖呢!切莫見笑,此乃不少男生的兒時幻想。 

訓練時拿真正能斬的武士刀,是有一些日本武道流派會研究斬技上使用。但愈曾接觸真刀則便會了解到其中的實相,日本武士刀並不是很鋒利的,一柄美勞刀比其更鋒利,另外不懂使用,隨時將刀斬浸了水的捲起草蓆也會至曲,因為武士刀是外硬內軟的夾層鋼鍛成的,是長刃不易折斷的特殊技術,所以有云一柄武士刀的危險性有時不及一柄現代水果刀,更莫論長而鋒利的刺身切魚刀。 

一味寫刀,當然是台灣捷運那位二刀在手發癲無差別殺人事件影響,兩柄長廚刀弄出死傷幾廿人,真是社會的警號。在此打住不討論,反而想假設如何我輩有時身上有以兩層刀袋(外層人造皮革內層布絹)攜練習刀在身武者,應該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斬人事件? 

拜託千萬別拔出來亮刀自衛或救人,因為分分鐘被中鎗,執法人員在大混亂場面中見到手執長刀不射殺至怪,根本分不清救人自衛抑或斬人者,所以就算自衛或救人都只消整袋「架生 」當棍檔或擊,萬萬別亮刀刃,更加要注意,假如是居合向模造刀在手,是會斷裂的不堪一擊,斬紙盒都會刃口崩裂﹐拿來對峙癲狂刀客,裝模作樣嚇他尚可以,來真便危矣,反而長長一物在手,連袋連鞘尚能一戰去打掉其手中刀、擋其斬刺或重擊其身體重要部位。就算是真刀都不能拔出,只會給予再一單不幸,沙塵滾滾,殺錯良民,怪不得差人。 



一刀在手,更加要謹慎,做大俠都必須有腦筋,否則救人不到還要害死自己便不值得了。這點兵法思考同樣吻合在民眾運動中,不到生死不出武勇,「兵者‧詭道也」,乃孫子兵法中第一句,告誡世人和掌兵權者,不要胡亂動兵,生靈塗炭,這並不是兵法,兵法之道在止戈,即是「武」字之合成,動武止干戈,才是真「武」精神,我們要切記。 

文首是酒,文終是刀,有何奇怪,草草一刀,英文筆名就是 KATANA!飲了一瓶MATEUS馬刁時 (碼頭老鼠),微醺寫於炎熱的端午食糉前,每逢佳節倍思鄉,馬交MACAU是也。近日新聞難得見到澳門朋友齊上街,值得飲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