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14

書中有清酒有情欲 ‧ 何必看醜陋的政局







今年書展,因為出版社不想參與,自然《酒藏浪客》系列也不會出新書,其實年年出書都算公式化,今回一休,正合俺意。 


其實求書不一定要去書展,日前上二樓書店便掃購得一大堆有趣的書,捧回家讀個痛快。其中一本《解讀日本近現代文學中的飲食象徵 從蝸牛食堂到挪威的森林》書中,竟看到一段有關清酒《獺祭》,其銘柄之一些故事。 


正岡子規,對文學家 夏目漱石影響很大的好友,年輕便因患結核性脊椎炎而仙逝,子規 有很多雅號,而「漱石」,此來自「漱石枕流」,含有不認輸之意,原是 子規 的幾個雅號之一,他讓了給夏目漱石。而「子規」則是杜鵑鳥別名, 子規患病咳血的身影,正是和杜鵑啼血故事意象重疊。 子規尚有一出名雅號稱「獺祭書屋主人」,寫成「獺祭」(水獺之祭),原本指的是將猶如水獺的商品陳列出來,並在水獺面前排列漁獲。因為水獺的本性喜歡在捕到魚後,將魚排列在河岸上,子規拿來當別號則取自中土唐朝晚期詩人 李商隱,他閱讀寫作時會將書籍攤在房間中,稱為「獺祭魚」。 


這是「獺祭」的來源,但山口縣酒藏「旭酒造」有否如此思維則無從稽考了,其出品酒上述書中也加上一筆,所謂「二割三分」,即是將酒米磨到剩下23%而釀成的酒,那書作者覺得是不以為然的。最後亦說《獺祭》這日本酒之所以開始紅,是因為一部2004年上映,乃動畫和真人組合電影《甜心戰士》(CUTIE HONEY)的關係吧。在電影中確實出現瓶身寫著《獺祭》的酒瓶畫面。 


完全估計不到在這本書中遇上《獺祭》,這當今最紅的日本酒,不太懂日本清酒的中國大陸客人人找,弄得常常缺貨,卻是不爭的事實。

其實飲酒談書是挺有趣的,可惜能找到有共鳴交流又能飲者則極稀。今次購回的書,主要有兩大本俺喜愛的 川上弘美 新譯本《七夜物語》,久未見她新書出現,一見二話不說即捧場購之。而且《解讀日本近現代文學中的飲食象徵 從蝸牛食堂到挪威的森林》書中都提及 川上弘美 成名作,也是俺至愛之書之一,那本《老師的提包》,原來跟前輩文壇情色文學巨匠 谷崎潤一郎的最後傑作,1961年出版的《瘋癲老人日記》,兩書被評說是硬幣兩面的關係,一陰一陽,描寫高齡男性和年輕女性之間的愛戀和愛慾,最有趣乃1999年《老師的提包》榮獲 谷崎潤一郎賞,不止算一場緣份吧。更者兩書中都有食「香魚」暗比喻性愛的情節。高手出招,盡顯情慾色香味,但卻沒有丁點露骨文字,但充滿暗示,吻合日本人特性。


巧合同日俺又真的見到新版的中譯《瘋癲老人日記》,亦在捧回家那堆書中,一閱不能掩卷,因為情節太妙不可言,七十七歲垂死富有老人,竟然喜歡上自己兒子的年輕老婆,全書以第一身老人角度去寫的死前日記,他感覺到媳婦在引誘他,而他也樂在其中的曖昧行為興奮,成為老人生命的支柱。但最抵死在終章來一細段各家人的日記,其中媳婦一頁令人笑翻,原來她很討厭去跟老爺共處,根本想逃避但又礙於整家人所求,她於是也常要求老人買她天價珠寶來淘氣一番,家人也耐不得她何。其實老人是被精神科醫生友人看出是老人異常性欲,但眼前狀態還未算精神病,只是百病纏身的患者經常會有情欲,考慮到此乃老人生命支柱,必須進行適當的處置,年輕漂亮媳婦要特別注意,別讓患者過度興奮,也不要違患者意思,盡可能親切地看護他,這是唯一治療法…… 


讀者們可有聯想到什麼嗎?那些城中富甲一方的長壽大亨,其晚年不是曾被妻子形容是風流不下流的人,那些老大亨喜歡拖手親近的美女,也可能是家人一番安排呢!老人生命支柱的靈丹吧,這點亦可解釋了其他城中有錢老人的異常行為,因為愛上年輕女星而不被接納而大流愛情淚。其實一切皆藥引,是老人異常性欲作怪。 


書中有清酒有情欲,看到俺不亦樂乎,故今篇特來一記,因一腦情慾色香味,無心再看醜陋的政局,橫豎最後好的人都只消無奈隱於闇黑中,正如電影《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中的結尾令人黯然,俺情願投進酒慾世界中去,難道俺亦患上老人異常性欲症乎?哇!我靠!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