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6, 2015

酒銘傳意、心領神會


原來久未有任何消息的「榮子」,她去了福島。

四郎」早已經離職別去,不再守在福島核電廠,知道此乃一場沒完沒了的災難,人盡了力亦未必會戰勝此災害,除非日本改朝換代成為赤色共產黨,那必能事事都人定勝天。

日本福島縣其實面積都十分大,有污染問題的地方近向太平洋那海岸邊,至於會津若松區域是隔開很遠的,災民依舊有不少去了那區避災而留下來生活。漂亮的東北地方,尤其賞櫻,豈能不想到会津若松鶴城呢,圖中的城堡可是常常在不少介紹日本風情話媒體中見到,眼熟甚!「八重之櫻」劇迷便應該更加熟悉此景吧!

「榮子」就是去了那城市中,她托一從香港而到拍攝旅遊美食節目的媒體主持,取回俺一瓶地酒,她問主持知否那位在香港借題發揮寫清酒打醬油的「草草一刀」,那拜託幫忙帶予其一酒。

周前,俺就是在品嚐此瓶福島縣郡山市「仁井田本家」《穩》十八代純米酒,信息明顯不過了,「榮子」生活安穩,毋須掛念。久居日本,已得真傳,酒銘傳意,俺心領神會。而支酒相當新鮮,美味非常之真正地酒是也!


其實所有在該區的福島人都是回到安穩生活,外界人亦不須要戴上有色眼鏡來憐憫,武士之後的地方,尊嚴依然甚看重。會津藩昔年雖敗於薩長兩藩聯軍,但精神不滅,況且會津藩也是東北日本之著重教育和早已有現代化維新傾向的重地,可惜時勢不利兮可奈何,支持幕府根本沒有大錯,君不見新政府又不是去重複幕府政權時的洋務開國政策嗎!而昔日支持「尊皇攘夷」的志士,不接受新政府招攬,不同意新政府施政的志士下場只有人頭落地,這是權力競爭後的鳥盡弓藏,志士當天拔了刀,自知盟結果。那豈不是會津眾武士死得冤枉啊!但歷史往往如此荒誕,死一大堆人,血流成河而換回幾百年安穩。

今天新日本,上述一切俱往矣!所有縣皆是吾土吾民,無分彼此了。但會津人,尤其上一輩的心,雖然百年已過,他們依然對薩長兩藩的人和事物,有點糾結的心。媒介友人遞上名片介紹一番,會津人看見有其代理之燒酎是鹿兒島(昔薩摩藩) 地方的,面色即時有異,再了解到友人是北海道人時則回復歡容,友人亦察覺到其中微妙。我們在酒局時便成為一個有趣談話題目了,可見有些人和事是不容易一筆勾消的。


俺微醺間倒想到那些曾經游水或上一代游水來香港,經過九死一生大鵬灣的今天香港人,何以好像患上失憶症似的忽然愛國起來支持攪那套國家洗腦觀念教育下一代香港人,俺有點想不通亦不明白中國人了,因為不少中國人卻忘不了二戰日本的侵略,卻忘記了比此害死更多中國人和摧毀了整個中華文化的一段歷史,那算什麼的思想呢?

至結文,先暫且不提「榮子」,俺只想來一則短笑話來暗喻今天荒誕的清酒市場風向。

【來一則自創日本酒爛笑話】:
俺支持福島(會津藩),不喜飲山口(長州藩) 的。
~~


相關閱讀: 
5 31, 2011
至愛何日再相逢‧《榮川》上篇

6 06, 2011
至愛何日再相逢‧《榮川》下篇

4 01, 2013
榮四郎






先行者往往是一場悲劇,卻成為後人推崇的精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