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4, 2015

彷如回到幕末的水無月劍客酒聚


六月乃水無月,夏至前周,暑熱非常,心血來潮,召喚劍客,來一場醉,和風衣著,清酒晝聚,二時飲至五時許散席,天依然是光的,酒意下在此時勢下的銅鑼灣街頭,感覺很奇異。

劍客服、劍道服、劍心服、夏和服、勘平衣等齊現一場酒,可能香港都算罕見,在日式居酒屋彷彿回到往昔日本,杯觥交錯間,如一群古代劍客穿越時空而來,共聚一堂,還好並不是昔日的幕末志士商量什麼義事,否則分分鐘會上演「池田屋事件」(1) 便上新聞了,一笑!

還是言歸正傳寫清酒,否則會被編輯大人拉去斬首,哈!哈!將來便沒有浪客跟大家設局飲酒了。

想先介紹一支其「銘柄」甚妙之酒,大分縣產的《智恵美人 (ちえびじん)》,俺酒後口齒不清將 「智恵美人」 喚成 「自慰美人」,被女飲者 啋!啋!連聲。可以說此銘柄 (2) 必令人忘不了,自慰美人,寂寞呢!難耐孤獨,豈能獨酌,妙不可言,微醺的情色語話,無傷大雅。

當天此酒口感較濃和甜,翌日將剩餘的 《智恵美人》 純米大吟釀生原酒加冰飲,愈飲愈好飲,一支很醇的酒,飲著動作上感覺如在飲燒酎,想到九州產清酒可能有燒酎情結吧,因為加冰飲清酒是比較少的動靜,其實「原酒」其中一個品嚐方法便是加冰塊淨飲。《智恵美人》香港不常見,就算旅遊日本時想找購也難遇上,反而下列的清酒在香港有機會找到。


《山間》,「新潟第一酒造」出品,《山間》是裏品牌,《越の白鳥》是表銘柄,香港有代理,上網一搜即見。酒藏不大,年產量不多,著重在「藏人」的技術力,也間接形成品質有如人的性格,會有喜怒哀樂,莊主 武田先生尚不算老,是豪邁男子,身材似武者,跟他飲酒,很爽,那亦已經是前年夏天往事了。

《山間》16號是當日選飲,只是特別純米酒,已經能將不少吟釀級或江湖追捧貴價神級酒比下去,《山間》16號是令不少平日比較少接觸日本酒的人士在品嚐後對清酒刮目相看的,原來清酒可以如此平易近人和清甜。有資深酒友推崇《山間》12號,私下貼士14號也值得留意。此類味道的清酒是比較新世代的,口感會出現微碳酸,有點更易被女飲者接受,但所謂最新的新世代口味已經進入另一境界,酸味如白萄葡酒的清酒近年已經出現。

若今時今日尚以精米步合和四大酒味分類日本酒的資料來介紹,其實已經有點重複,那種資料早已經出現在書店,早代的中文清酒天書和近年的清酒指南,所有資料都十分齊全,其實人人都可以成為專家,只要能飲和愛飲清酒。飲者並不需要懂得釀酒,那一大堆釀造資料只是給予參考和拿來拋書包,誰記憶力強誰便會成為席間「達人」。

拜託,其實大家只求情趣,品好酒來作一場酩酊男女,浮生已經很複雜,「清酒」來簡單點吧,毋須太學術,但亦不能原地踏步,左修右改的資訊當新,便是新瓶舊酒,不能「飲住先」,尤其清酒要飲新鮮。



(1) 池田屋是京都三條小橋的一間旅館,元治元年舊曆六月五日(186478),當日京都守護職屬下的武裝組織新選組突襲池田屋,屋內多位主要來自長州藩的尊王攘夷急進派,重要人物被殺或被捕。此事件又被稱為「池田屋騷動」、「池田屋事變」,新選組局長近藤勇在書面上稱為「洛陽動亂」。


(2)武士刀柄上會刻銘,而日本清酒的品牌亦稱「銘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