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7, 2015

燗酒慢談



寫日本酒熱飲謂之燗,而燗酒飲法始作俑者,閱書看到最早有記是始自日平安時代酒粕兌熱水來飲。而後戰國武將們喜歡飲酒者不少,更喜歡飲燗酒。在記中曾有大名的配清酒菜單很有趣。有鯛刺身、海參湯、烏魚子、蝦、鶴、鲤魚、海豚、蛤蜊、甜點等食物,在注意事項中寫上「酒要溫熱」,可見嗜酒大名如何看重品酒之樂趣和細節。

但話說回頭,古代冷凍和釀酒技術,無論如何也不及現今時代的發明和技術,古人找到食用冰更加並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有冰塊來冷凍清酒,談何困難。冷酒的美味,可能只有雪國地區的冬天,但天寒地凍飲冷酒則必不及飲燗酒之風味,故亦是意料中事。

燗酒之溫度是不能太熱的,剛剛飲進口有溫暖感便已經足夠,並不是弄成開水溫度般呷飲。昔年香港有一料理店傳聞,日本客人被過熱燗酒燙傷口腔,因為日本人習慣了燗酒是50度左右溫度,傾出便大啖吞飲,那知道香港人將酒弄到如此高溫,便中招!

今天燗酒的器材已經發展得很講究,溫度是可以調校和固定的,但似乎不少飲者,如俺一樣,依舊喜歡將酒放瓶再置熱水中浸來弄熱,稍花時間的過程,但似乎此古風最懷古,酒也特別好味,尤其是有女侍幫貴客桌旁燗酒,那是很有古意兼風韻之事,也是在跟講究效率的今天社會追求反其道而行。俺感覺此有如最近期話題電影〈聶隱娘〉,當中演繹那唐朝人生活時間打發上的慢吞吞,也是一門慢活藝術吧!

至於什麼級數清酒作燗酒最合呢?本釀造酒是似乎最佳選擇,而有一名「〆張鶴•  本釀造」的清酒,是俺拿來燗的至愛,但身價太便宜,海外比較少酒商會有興趣代理,反而成為奇貨。而另有一名「奥の松」和「天狗舞」,其本釀造和普通酒拿來燗,風味絕佳。


找日讓我們做做唐代人,寡言發呆地在品飲燗酒,必很有趣!可能會光影朦朧間看到隱娘,哈!哈!







飲食男女專欄 

2015.11.17
燗酒慢談-上

2015.11.20
燗酒慢談-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