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4, 2015

日本各地藩縣各處酒,好酒豈止新潟清酒!

曾在飯局碰上從海外來香的洋編輯,是飲食書刊類的,言談扯到日本清酒,似乎從其言談間得悉洋人對清酒的出產地區,比較尚注目在新潟和兵庫,和覺得寒冷地區會好清酒,俺及資深酒友向其推薦九州佐賀產清酒時,他反而問我們那九州佐賀清酒入流嗎?

其實類似問題,都遇上不少次,那全賴新潟縣這廿年來一直在清酒市場推廣予海相當積極,實在是有因必有果。好像香多年來11月的「香港新潟日本酒祭」( Niigata Sake Festival in Hong Kong )活動,大部份新潟酒商傾巢而出,是清酒界盛事,在推廣上比起日各縣,實在佔了先機。再加上昔年的新潟名釀,橫掃一個時代,〈八海山和〈久保田〉都是沒有日本人不曉得的全國居酒屋銷量冠軍清酒,而吾輩認知的香港黃金時代,也是〈久保田〉風行的時代,回想起很多往事酒事的年代,香港的分水嶺時代,其後便成為今天的盡一杯不堪回首日子了。

當〈黑龍〉、〈十四代〉、〈大七(妙花蘭曲)〉和〈獺祭〉興起,令我們留意到日本各地區的清酒,是各有特質的,但西方則未必體會到了。其實日本古時清酒在奈良發祥後,不少大藩主都嗜酒,形成釀酒技術日漸分佈全日本,被人稍少了 坂本龍馬出生地方,那四國地區,乃稱日本酒豪之地,男女上下皆善飲,故一直出好酒。而古時佐賀藩因水流地理環境易接中土和高麗,其富裕亦間接促成清酒需求,今天佐賀是有不少好酒的,〈東一〉、〈鍋島〉、〈天山(七田)〉等清酒是資深飲者追捧之物,但可能未到達西方令清酒愛好者品嚐和認識。

最後,那些屬於清酒橋樑的駐海外日藉唎酒師,都往往有日本人習慣,對自己出身地區之清酒懷有情意結,你問她們覺那些清酒最好,必答你其家鄉地酒乃 一番!」
「甘大家明白哂啦!」 (俺狡黠地笑著寫此句)


草草一刀

NOV



2015.12.21

2015.12.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