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5, 2015

馬交葡菜 - 馬奴牛扒 自家作法

馬奴牛扒,乃葡國人都不曉得是什麼的馬交葡國菜!

選少脂肪的牛扒 (牛柳亦可),必須薄切,若要抳靓可修切成長方形,以刀鎬敲牛扒令其肉鬆(醃豬扒時之慣常弄法),放大量預先準備好的蒜泥,再放點鹽和黑椒,翻轉再放,放回冰箱醃一段時間比較入味。

開中大火,放油或使用不要脂肪煎出油,放牛扒,底面皆煎,注意因薄身很快便可以,一轉金黃色可上碟。

鬆化香口的馬奴牛扒在澳門不少華人經的地道葡菜館可食到。馬奴,馬交奴隸意思乎?即是有可能是昔日馬交加思欄兵營,從非洲葡屬 莫三 派來的黑種人葡兵或下等勤務兵傳予澳門街華人的自家西餐這如同那味著名的非洲雞,真正葡國菜是沒有的怪雞食譜。

題外一下,這些皮膚黑到發藍的 莫三鼻給 葡兵哥,昔年也福澤了不少澳門患病需要輸血的華人,葡兵哥無錢便賣血,這補充了缺乏華人捐血觀念的時代,救命不少。值得一記!俺記得患病老爸在鏡湖醫院黑市買了黑人葡兵哥的即場捐血後,黑兵哥體壯如牛,老爸亦忽然壯起來,吵嚷著謂精好要回家,這亦是老爸最後一次回家。

原本只想寫寫昨2015平安弄牛扒心得,卻寫了老家澳門往事,其實味道便是回憶,一點沒錯,食到一款菜,自然會勾起故人回憶的。


圖是加思欄兵營今貌,馬奴牛扒照片稍後補上,或下次盃時再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