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0, 2016

寧做花魁,不作浮塵



清酒中常見生酒」,那是必須盡快品飲的一類,有些罕生原酒」,聞最隹味是在三個月內品飲。「生酒」飲新鮮,但易變,如同少女,不似成熟穩重的熟女,口味見仁見智。飲者中有生酒派,酒局無生不歡,俺可算大吟派,偏向複雜回味和香醇之酒,私下更甚注意那些酒藏採用的泉水。有好水但技術未到頂班的,往往只品嚐到水滑和清冽,但偏淡口,所謂淡麗辛口,真是使用上一流漢字的形容名詞。若有好水(仕込水)又擁有頂級技術,則是極品,飲罷常懷念之清酒,便是此類。



旅日時,生酒宜當地飲,愈近產地愈好味,寄倉取回香港,味道必打折扣,所以俺喜選香港罕有出現的銘柄中的大吟釀級,辛苦一大餐是比較划算和穩陣。從日東南西北隨口講,可要留意〈東一〉、〈宗玄〉、〈〆張鶴〉和石搥〉的大吟級清酒,不會令人失望。至於十四代〉,早已經上了神檯,其馬屐亭做得太好了,弄到人人「慾」一品,終於一本難求,聞亦成陸客新寵,那更在未來日子,買少見少,身價亦愈來愈充滿炒味,凡夫俗人,當難一飲。若在香港酒販場所乍現真身,捧回一飲笑呵呵!分分鐘「蘇州過後無艇搭」,咪執輸!


〈十四代〉清酒以吾友旅日觀舞伎時有感而寫在臉書上一段很有含意的戲語「寧做花魁,不作浮塵」來形容最貼切吧!明就明,唔明都扮明啦!看慣俺酒後撰文的讀者,必然見怪不怪此類語無倫次撰文,來乾多一杯!

結文再來一癲,若購不到或捨不得購〈十四代〉,毋忘朝日鷹〉!

毋忘勿勿 (什麼),係唔係 (是否) 好耳熟呢!哈!哈!

!!



2016.1.18
飲食男女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