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1, 2016

又到清酒熱飲的季節



香港近日突然天氣冷,那大家可以嚐嚐室溫飲清酒,是有別平日冷飲的更滑更順喉。

至於燗酒則找辛口本釀造來熱,60C不多,否則便在煮酒切勿貪方便使微波爐叮熱會味大打折,使用熱水浸熱的老土手法最好,山廢和生酛純米酒可以溫飲,但溫度宜40C左右,別具風味,但拜託千期別把一般吟釀和大吟來燗

室溫或燗飲,使用回傳統日本酒器皿吧!比較有風味,找只大玻璃酒杯或所謂大吟釀玻璃杯來飲都是格格不入的。在食物上,配日式各類鍋物都不錯。飲熱清酒,俺心中感覺是很北國庶民的享受,太豪華場面來飲熱酒是有點陰陽怪氣的,粗粗魯魯圍爐飲熱酒,伴一兩聲盧海鵬開咪,若現女聲,更是豪快,庶民喜樂就是如斯簡單,沒有需要什去一帶一路,自然蛇有蛇路,鼠有鼠路。

有一支720ML清酒,在日本本土賣一千円有找,新潟〈〆張鶴 本釀造•月〉,冬天窒溫或燗飲,是俺心中的逸品,況且如此價錢,簡直是庶民之神。釀造〆張鶴 宮尾家有良心,他們的酒,沒有人飲罷不欲再飲,猶其那兩款一年一造的金、銀大吟釀。


可惜香港無多少可能下雪,否則飲熱清酒更爽,至於日本溫泉廣告中的熱泉中享受清酒畫面,莫胡來,先要留意自已身體健康狀況,浪漫不成反出事,要叫救護車便不妙了。




2016.1.25
飲食男女 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