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5, 2016

清酒脫亞入歐?心態決定境界!

2016.5.15
飲食男女專欄

 

日本酒銘柄之多多不過萄酒,但並不是所有銘柄都是好味的清酒,慣例俺不會去批評,只有不寫,保持那所謂緣份未到的藉口,其實暗下都曾品嚐了不少名過其實令人不堪回飲的清酒。

去發掘銘柄,倒不如追捧某一批銘柄,而日本酒藏中有不少在大力革新中,完全脫離了傳統日本酒的味道框框,俺感覺他們的理念依然在那套曾令日本強盛一時的「脫亞入歐」,將清酒推往能佐配洋風料理,出現在餐桌上的酒,不被西方白葡萄酒專美,和風美人不輸給洋美女,有心在口感和味道中改革到,有時真係阿媽都唔認得」情況出現,如果看倌依然覺得或者記憶中,日本清酒應該是某一種味道的,那便需要找找下列一批銘柄中,拿現產品或新產品來一飲,那便令人啊連聲,這是清酒嗎?

〈新政白瀑〉,自從〈NEXT FIVE的味道技驚四座後,此其中兩酒藏便開始研發出一批新口味副品牌,是有微碳酸和充滿果香,有比較甜的,亦有比較DRY的,活脫就是似走向一支白葡萄酒方向,部份甚強列到連招紙樽身和封蓋都似白酒,更使用英文銘柄,不反轉看到後面說招紙中出現日文,分鐘放在白酒架上會令人混淆,當成一支餐酒。「玩到甘!」,釀造者們的心思可見一斑,當然味道也步向新境界,正所謂心態決定境界,這類在改革浪端的先行者,是值得一記的。

除秋田〈新政〉〈白瀑(山本)和〈NEXT FIVE〉外,先鋒〈醸し人久平次〉,最老但也站在浪頂的須藤本家」, 俺甚喜其山櫻桃〉,另早已在酸度中展示功力的仙禽〉,清酒發祥地奈良的風の森〉,令人念念不忘的而今和〈滿壽泉〉,山口縣的東洋美人〉,福島的寫樂〉,新潟奇葩〈越の白鳥(山間) 九州的東一〈鍋島智慧美人〉,神隱兼量產又真是主力出產日本葡萄酒兼玩票出清酒的長野〈小布施ワイナリーの日本酒〉……等等,這批銘柄中都有一些出色的新口味清酒,而香港也有幸部之一些產品有代理酒商,即是能在市面找到,那若你尚未曾一飲,那你太保守了,亦可能你慣去的餐廳選酒較保守,令你未能接觸到不同層次的清酒樂趣。


俺不是專家,也不懂釀酒,只是一件飲者,這麼多年來飲 SAKE,只知道所有好酒都是沒有那股酒精味的,也不會苦,而昔日之味道如何也不及今天的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