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16

地酒記

2016.8.28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一刀、地酒記


飲日本清酒,一枱葡萄酒酒杯情況,其實幾煩,失去豪邁。
枱玻璃暗器往往不及一件陶瓷神器,如是我想。
神兵排陣飲不及一個銘柄好回味,如是我嚐。
新派SAKE新派杯,傳統好清酒則傳統嚐,間中精神異常也無妨
飲清酒都是,最重要是好酒腳(酒伴)加上有意境音樂,足矣!

日前,劍友飲者,將今年旅日時所購的清酒,一人一支或兩支,拿出來豪飲一場,委實精采。新潟、福島大分北海道等地酒盡現真身。

全都屬香港難購買到的清酒,部份更有接近五年找不到來品飲的酒新潟縣魚沼市的〈目黑五郎助〉,但不知道是我們口味改變了還是,好酒應該留在記憶中的永遠最好,有同心儀的女神或男神,見真身往往是一場幻滅,連美好的期想都大大破碎,一地眼鏡。俺如斯寫希望讀者能明白吧,其實俺尚未算寫古文,尚未到侯大導演的〈聶隱娘〉中對白吧!

〈目黑五郎助〉之神話幻滅,再來一柄神銘折劍,充滿香蕉味上立香的〈大七皆傳〉,昔喻好酒,但估不到我們已經再不喜歡那類香蕉味道之清酒,不止俺一人,幾位資深飲者都有同感,當人人說政治一天都嫌長,那清酒的味道一年都已經不曉得變了何模樣,猶其此兩三年。

有兩銘柄卻值得一記,〈会津中将〉和智惠美人,前者福島產後者大分出品,福島会津若松市離核電廠很遠,大可放心飲,〈会津中将 大吟釀 特釀酒〉在近年各鑑賞會大獎中大放異彩,友人欲購也一酒難求,只找回一同價級別的〈会津中将 大吟醸 山田錦 ゆり〉,當日最快被飲清便是此瓶,可見實力。醇厚清香,飲進口令人喉嚨舒服的清酒並不很多,此乃其一將一塊肥美魚生進口再一啖酒!「うま味」出現!。

而大分〈智惠美人 山田錦 大吟釀〉也是此類酒體,實力不簡單,曾飲 智惠美人 生喆大吟〉,那圓潤口感更勝一層,價值卻便宜了四成,所以日本酒以價錢論英雄是很不正確的觀念。

最後一提,飲此類自攜回的坐飛機清酒,雖則新鮮也不宜落地立即開飲,最好放進家中冰箱一周回一回魂,否則味道會大打折扣,此乃經驗,不是書中學問,信就信,不信可以不理,自行研究出另一套道理也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