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16

清酒炒風熱 覺醒飲者忌品味階級化

2016.11.06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清酒炒風熱 覺醒飲者忌品味階級化


到今天依然不明白,香港何以是日本清酒第二大市場?這指是容量上的,那香港人飲了不少清酒進肚吧,當然近幾年被來香行的陸客亦掃了不少貴價清酒,加上運回大陸的水貨也是令香港市場澎漲起來的。但話說回來,當連陸客都曉得掃高檔貴價清酒,可能他們只看標價和跟風,〈十四代〉、〈獺祭〉、〈龍力高檔品、〈大七〉高檔品、〈白雪〉高檔品、〈黑龍高檔品、〈菊姬等都如昔〈久保田、萬壽〉般被追捧,因為在大陸常見的清酒可並不是此類高檔逸品,但豪客有的是錢,自然有好酒送上門,日本酒藏一直在觀望大陸此肥肉市場,又愛又懼,懼怕其製造贗品之可怕能力,那是一重障礙,迄今依然。

此大陸情況超乎俺認知範疇,還是講回香港吧。人人謂清酒圖表升幅利害,但似乎市場普知識度卻進步很緩,雖然今天香港多了很多合格清酒唎酒師,有日本證書的和國際證書的,但在整個消費者和酒業圈中,跟十多年前沒有大大改變,依然時見時聞啼笑皆非的清酒問題和令人目瞪口呆的清酒存放問題。若深究,真是不知如何說起,俺不了解從中出了什麼情況導至此現象。

關於日本酒,你毋須一定要去鑽研釀造過程,已經可以節省你大腦中的記憶,但必須記得日本地圖,和各縣位置,這點很重要,然後各縣大致上有出產什麼比較出色的銘柄,這些全賴死記,買本清酒指南書亦已經知道很多,再加上飲得愈來愈多各地銘柄,記得誰好誰味道不好,那汝已經是一位很了解清酒的香港人了,但似乎資訊發達的香港依然存在不少對身旁事不聞不問的飲食男女,猶其生活安穩一批富潛力消費者,更加陶醉在昭和年代的日本清酒認知中,尚未能接軌上今天的清酒在釀造上和味道上之革命性改變,這是有點殘念」,遺憾的現象。

但日本本土呢?又還是量產酒佔市場大多容量,精品清酒未能強佔市場,所以好味的清酒並不等於能傲視市場,因產量上和價錢上不能滿足那批草根海量飲者,粗酒廉食才是大部各地日本人的生活模式。

香港人有酒福,我們常可品嚐到的好清酒,根本很多日本人都未曾飲過,雖然如此,日卻代代居酒屋都相傳著正確存酒知識,此點香港是怕無能力能跟得上的。

清酒覺醒飲者素來在小眾,大眾依舊沉醉在清酒買醉中,這很正常,只要沒有所謂專家出來搞品味階級化,強調什麼懂飲不懂飲,便不會引發出炒風和混淆!清知識從沒有唯我獨尊和指標,本來無一物,最終一切重要是在分享和養活酒藏!

好伴當前,就算是劣酒破皿,俺會慶幸依然有酒飲,至怕連飲日本酒都被上綱上線,批你崇日漢奸,那種日子就連選酒也必須愛國時,吾不欲觀之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