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9, 2019

隠し酒と表裏日本

草草一刀專欄|隠し酒と表裏日本 
2019-4-15

有點明白,何以日本發佈新年號選擇日子在4月1號,愚人節呢!似乎玩了一班無文化,委實相當鬼馬。發佈了甚麼出自日本古老詩集《萬葉集》的〈梅花歌序〉,「初春令月,氣淑風和」。安倍首相又說「令和」取自〈梅花歌序〉,是寄望每位日本人都能像耐寒的梅花,滿懷希望,各自盛放。其實有點大陸曾很流行的「忽悠」,在愚人節忽悠大家應節一番,無傷大雅。

一直以來,日文人對中國古文化,認識不淺,而且比中國人普及,尤其近代中國人有文化的的確愈來愈少,曾在俺習劍道之劍道場中見一漢字書法橫匾「精神一到」,是昔年全日文劍道連盟初代會長 木村篤太郎所題贈予初代館長, 木村先生乃日本政治家、検察官、弁護士、剣道家眾多身份,修為必不簡單。原日文「精神一到何事か成らざらん」,源自中國 朱子(朱熹) :「陽氣發處,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意思指,凡做事,須著精神;這個物事自是剛,有鋒刃;如陽氣發生,雖金石也透過! 所以掛在劍道場便很適合,含有深意。

回說年號,素來源自古老漢籍,正如專欄作家 馮睎乾所述: 【明治,出自《易經.說卦》「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大正,出自《易經.臨》「大亨以正,天之道也」;昭和,出自《尚書.堯典》「百姓昭明,協和萬邦」;平成,出自《尚書.大禹謨》「地平天成」(指大禹治水之功)。所有年號,都顯示出統治階級的恢宏氣魄。現在回看「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是否九唔搭八?「令和」出處,於中國古學稍有根柢者,到眼即辨:《禮記.經解》云「發號出令而民說,謂之和」。

言則《禮記·經解》: 「發號出令而民說,謂之和;上下相親,謂之仁;民不求其所欲而得之,謂之信;除去天地之害,謂之義。義與信,和與仁,霸王之器也。有治民之意而無其器,則不成。」這才是「令和」的含意,吻合顯示出統治階級的恢宏氣魄。

「令和」出處,《萬葉集》是表,《禮記·經解》是裏,一點不出奇,日本特色。各位喜愛日文清酒者,對於酒藏的「裏、隠し酒」,素來求之若渴,因為酒藏很少拿出來賣,亦擺明玩好東西收起來自家享用噱頭,有部分將銘柄字體反轉印,便是裏酒,有部分寫明「隠し酒」,扮到少量流出姿態,捉正市場心理,物以罕為貴。

最常見,〈裏鍋島〉,反字紫色招紙,曖曖昧昧,日本人最喜歡那種曖昧,太直接便破壞了想像空間,也少了玩味。此點意像,找幾本日本文學家谷崎潤一郎著的書來看看,保你了解幼細曖昧的玩味。

最好找瓶「隠し酒」品飲,拜託不要使用玻璃葡萄酒高腳杯,使用回傳統陶器清酒杯來飲才夾調,和服美女侍酒,室宜暗不宜光猛,點上燭光也不妨,那才能到曖昧境界,才能飲出 「隠し酒」的含意。

「令和」豈止梅花語,實在隠藏了儒學經典!這手表裏,玩死晒失了儒家精神和無精神信仰的一大群無文化,玩得真妙!

.
伴飲隠し酒應該係播此歌,欲隱欲現!
紫式部 源氏物語 (細野晴臣)-
https://youtu.be/RUs9kKieHL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