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8, 2020

關於清酒,飲醉「剌客酒」後幾句!

  

•無錯,日本酒太甜未必好飲,但太辛口的亦不易令人接受,老吟香不是人人會喜歡,尤其是新手。所以不應該以支酒的甜和辛方面決定是否一支好日本酒,應該看其BALANCE,清醇芳香順喉程度而定。至於喜酸喜甜喜辛喜老吟香只是個人口味喜好而已,況且口味上,我們會時常改變的。人心思變,飲清酒何嘗不是,所以酒造釀出如此多款式去給你去揀餐死! 

•喜愛清酒的日本朋友云:「日本清酒本來各地有各地的味道。現在好像法國葡萄酒般建立起一種「學問」或「修養」,要人家學清酒後,消費者自然會有不少意見。有些酒造因應如此都要做多點事。不知這個好事還是壞事?」 

•當有唎酒師同我講,不覺得幾多代好味,我便已心中有數,又遇上賣桔者言了。 

•清酒不是燒賣,不要人賣我又賣。 

•怪不得有日本人飲清酒時和去日式酒吧時叫媽媽桑弄杯「小岩井」出品之牛油提子了。牛油油脂可於胃部形成保護膜,抑制糖分吸收!絕對可減低高糖份清酒的熱量吸收,不會愈飲愈肥。 

•港幣六萬多一支清酒,若果釀一缸酒後全倒棄,只留一支入樽,那又真不算很貴。 

•一間以人手釀清酒的酒藏,產量是無可能做到能在市場大量供應的。 

•磨米精米,逢米必幻,似乎開始忘記了那些好水(仕込水) 

•溫度和光,清酒殺手,但似乎來到香港,清酒再不怕殺手? 

•清酒欲釀成香檳,其志可嘉,但米和葡萄是兩個不同物種,好難! 

•糖水派大戰泡泡派,這是當今流行兩大派,一位神隱唎酒師如此戲言。 

不在日本釀造的,不能稱「日本酒」,只能稱「清酒」。 

使用日本以外地方產米來釀造的清酒,如何精米步合,都只能叫清酒,標籤上不會冠以吟釀或大吟釀等級別稱呼。 

日本酒的酒杯和酒器,很富玩味,實乃一類收藏品,也能令清酒更好味。 

酒味隨心境而轉,悶酒和開心酒,會不同味道,醉意也不同;2019年末一季無論身在日本或香港,所曾飲的清酒,最失去味道,NEVER FORGET & NEVER FORGIVE!


阿達哥此首歌!有酒意!有意思!



記得嗎?屠酒會中的「剌客酒」,大家一起飲過清酒的好日子。



草草一刀
18-11-2020
酒後劍在鞘內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