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2, 2021

山口縣的山頭火

 


書云【日本有一個人,曾如此寫道,他最大的快樂,是「一個房間,一個人,一盞燈,一張桌子,一次澡,還有一杯清酒。」他唯一看的,是自己寫的日記,多出來的東西就送出去。連持續喝清酒這習慣,他都像做其他事情一樣,喝的時候一定全心全意地投入,用全副性命去喝。

他名字是 種田山頭火(1882-1940),俳句詩人,四十二歲拋家離妻,出家為僧,行乞過活。這位詩僧戴著竹笠,走了兩萬三八千哩路,沿著日本的僻靜小路,重新走過 芭蕉的部份足跡,是 芭蕉和 良寬的後繼者,但他是近代人,持續「行禪」,穿過世紀初幾十年所有的喧嘩。

山頭火脫離社會,不盡最大的國民義務,拒絕從軍備戰,相當極具特性地擁抱單純,寫下:「做我想要的,不做我不想做的,這就是我進入這種生活的原因。」言而他流浪最突出的一點,是總在追尋著大於自我的目標。「我的朝聖之旅,」他優美地寫道:「是人心的深度。」】

 在日本山口市的新山口站旁,佇立着一個身穿僧衣,手持斗笠的老者的雕塑,他就是著名的俳人 種田山頭火,山口市曾是他的故鄉。

那大家日後飲清酒,可以略有所思,能否全心全意地投入這杯酒,原來曾經有日本人如此飲清酒。當飲著山口縣產的清酒時,也要知道原名 種田正一的 種田山頭火,其家族事業是酒藏,他也曾參與作藏人的呢!而山口縣產酒中又真有一銘柄叫〈山頭火〉,知道這故事後,我都想找來嚐試一飲。

可算是一代「離人」,也算極端自由主義實行者。而口口聲聲說奉行自由主義的人,能如此實行「空」無一物境界?尚在貪戀財色權力的人和社會,只是一大群物慾主義者在無形無相的籠中互相殺戮,沒有多少人能踏出一步去享受自由。

若政府常常要去強迫市民做其不想做的,來當管治施政上功績,那效法 種田山頭火維護自由的拒絕,也是一個自由主義的精神宣示。

 



不能走的日子 寂寞

不能喝的日子 寂寞

不能寫的日子 寂寞

一人獨處時 寂寞

但是,獨行、獨飲、獨詠

並不寂寞

~ 《行乞記》種田山頭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