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1, 2022

馬交土生葡婦家庭傳授下來的杧果甜品

 


「婆仔」是兒時住在馬交(澳門)常聽到大人對那些葡藉土生老女人的稱謂,二龍喉那區有不少土生葡有兩層的小花園洋房,是有個錢的,常有騁用華婦作家傭;我記得有位我母親契媽的兒子,他妻子應是我契舅母,她的上了年紀母親就是在二龍喉那區土生葡人家中打工,她煮得一手好味的馬交葡菜,她教曉家母買那種罐頭葡國燒腸最好,又教煮葡國雞和多種菜式,因家母喜下廚,自然很夾得來,講菜式都講大半天。

二龍喉有所花園顃似動植物公園,有動物可觀看,是昔日澳門幼稚園旅行的地方。那時1962年左右,園內有澳門唯一一隻可憐的大象,牠懂向遊人跪和懂點頭討食,會記住餵牠蕉皮的頑皮孩子,會向他們噴口水報復,大象很強記憶,我只餵牠平價黑黑外皮的蕉或梨,牠便向我點頭多謝,牠是老死在公園的,那時代沒有什麼保護野生動物組織,否則牠應該能返大自然終老,大象是善良的,但很多不得善終。記憶中,有次隨家母經過二龍喉,是應該去完二龍喉動物園看完大象,便順道去探望那位在打工的契舅母的媽媽,我也是叫她阿姨。

當日阿姨屋中只有她和女主人在,那位「婆仔」在二樓午睡,我和母親跟阿姨在樓下廚房坐下閒聊;時乃盛夏,但此種洋房卻很涼風穿堂過,令人很舒服,阿姨怕我悶,便從冰箱取出一些美味凍甜品給我們品嚐,這是用兩個漂亮切花的玻璃啫喱杯盛著鮮呂宋杧果肉,浸在花奶內,食時再放點幼糖粉和忌廉,我和母親都第一次嚐到這食法,平時頂多是杧果啫喱加點花奶,阿姨說這個新食法是女主人「婆仔」教她的,真是好美味,我連食兩杯,亦當然念念不忘。

回響是家母問了阿姨做法,何處買忌廉和那隻花奶,那日後我家便常在杧果季節時品嚐到此味美味甜品;那時代此食法算很突破,家父就常說會攪肚,不太接受。

今天回看,這味杧果甜品都幾顃似「許留山」,早代的人只求安份,創造美味,記下作法,並沒有如今人的蠢蠢欲動創業動機,時代不同,思想也不同。

阿姨在主人一家回葡國後便退休,常來岡頂探其女兒和找家母聊天,後來我們移居香港便少了見面,阿姨比家母年長,早往生,終生沒踏足香港;家母亦已仙遊,這味甜品我久已沒有品嚐,就算我懂得做,曾做出來都沒有了昔年二龍喉洋房那次的美味。對我來講可能是一個馬交童年時代的記憶味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