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8, 2009

夢追之酒場


除了酒和食物外,另有兩個元素是飲清酒時很具影響性的,那是場所和酒伴,我好以廣東話酒腳來喚酒伴。至於清酒獨酌,日語會說以”寂寞”來形容,我還是覺得獨酌宜威士忌,清酒還是宜有伴斟斟酒比較爽。

飲清酒場所當然會想起居酒屋,好氣氛的居酒屋,在香港亦有但貴,日本便宜而且不少類型,東京、大阪等地更多一些清酒吧,這些店則香港還在起步。但我心中有幾個日本場所是一生人必須一去而盡飲一場的,清酒有所謂夢追之酒,這些地方就叫「夢追之酒場」吧 !

第一個場所是京都鴨川旁的酒屋,夏夜坐於戶外於川岸邊搭建的木高台上,下有百年流動的 鴨川水聲不絕,樓台上燈籠掩映,遠方夜空綻放著夏之花火,走運的話隨晚風而傳來附近三弦樂聲和藝妓歌聲 ( 這玩意我可負擔不起,隨非大老闆在,但大老闆卻多數不會是好酒腳呢! ),光影流聲間,一杯又一杯的飲著冷酒,在京都便飲 玉乃光 吧,我會在此盛夏在杯中加冰而飲 (日本清酒的原酒和濃味的吟釀酒都可以加冰飲的,只是香港比較少人如此飲,反而出現看到我暈得一陣的拿 玉乃光 大吟釀來熱飲,浪費了一瓶好酒。) 。這時彷彿回到百年前一夏夜,你看到自己的前生。此處兩人或一班人飲都可以,但必須人人能飲而不鬧酒,莫破壞這時光夢幻感。這裡春賞櫻,夏納涼,秋紅楓,冬觀雪,是一處飲冷酒、室溫酒和熱酒都風味絕佳地方。

第二個也是京都,貴船神社內的「ひろ文」食事處,下午暑盛來此食一個冷麵,飲冷酒或啤酒,是一流的地方,這裡就是旅遊照片中見到在山澗似瀑布流水上搭上竹棚、和風草疊,紅布紅油紙傘的食場,清涼喘急的流水便是在棚坐下流過,綠蔭流水山澗清涼,古代日本貴族便已經懂如此消暑,飲酒作樂一番。此場所中一口日本冷濁酒便更有古意風流。酒腳宜與紅顏知己淺酌細道當年情,時光便會如川水般在座下而流逝,水聲中細細感懷我們的青春亦如水般東流去!一去不返!

第三個地點回到東京都,安西水丸 先生(日本著名插圖家,常幫 村上春樹的書插圖,也有寫作,好美酒美食之風雅人士) 筆下的 青山賞雪名店,一所在青山三丁目,東京一下雪,安西先生便必去的一間居酒屋,店名retoruto。這間餐廳有面巨大之落地窗,先生書中描述「在此邊飲酒邊賞雪,如此”雪見酒”最愜意不過,臨窗外望,青山通的車道蜿蜒蛇行,一直伸展至西麻布,這等夜景原本就好看,加上白雪飄染,更有朦朧之美。而且店主 大澤小姐非常有魅力,有如此美麗女性作陪,不會白醉一場……」讀到這文,我心早已經想飛去一飲,在這裡”雪見酒”我會選飲純米吟釀 〆張鶴 (Shimeharitsuru),一記兩位文人雅士,因為他們都喜歡這隻清酒。沒有雪的日子,我會飲super iichiko 燒酌,加冰再加一角檸檬,一人乾掉一支,醉眼看窗外東京青山和 大澤小姐,應該更有風情。這裡酒腳宜找男性為宜,因為看 大澤小姐可能會令女酒腳心中咕嚕,否則獨酌也許亦不錯。

這幾個「夢追之酒場」,我有生之年必然一到,我想在鴨川高台上倚欄一醉,朦朧間感覺我的前生模樣,百年前的一個又一個鬱悶的夏夜,是誰曾在此伴我共醉 !





【14/7/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附上新增關於文中賞雪名店 居酒屋れとるとretoruto 的資料:
れとると

東京都港区 南青山3-2-3 岡野ビル2F

消費大約一人 3000-8000日圓
↓地圖

2 則留言:

小周 說...

ㄏㄏ版大的喝酒場所真的太誘人了.就算只用文字都可以感受到她的美哩.若能在對的地方跟對的人喝好酒.那真的會讓人感動到想哭哩.
小周最棒的喝酒場合啊........ㄏㄏ還沒找到哩.其實我很想帶著清酒去野溪溫泉喝.沉浸在自然的懷抱裏.痛飲一番ㄏㄏ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野溪溫泉飲熱酒,我在鬼怒川女夫淵溫泉試過,爽,下著雪,半空中更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