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5, 2009

菊水の辛口‧酒瓶招紙上的草書


菊水酒造是老字號,日本酒客多數認識 菊水。菊水の辛口,可能是被人淡忘了的一支辛口清酒,日本酒度+8,跟現流行的+1 酒度清酒是不隨和的,但此酒便宜超值,如何飲都可以,她就是清酒,飲清酒就是清酒味道的清酒,沒有什麼果香花香就是一股米酒香味,不賣弄花巧的酒,以傳統日本味道食物佐之俱合。尤其是想飲又荷包不充裕的月尾日子,昔年日本酒客在月尾就多叫此酒,即是飲完便回家,不會再去snake bar 的日子。

但 菊水の辛口,可是飲多會頭痛,是其只是 本釀造 也有關係,酒性可不屬於善男信女一類。其酒瓶招紙上的日本草書字體什漂亮,我曾貪玩,手痕學 九龍皇帝 般抄墨筆字其於友人之食店牆壁,燈光下竟然有不俗之和風禪意效果。但多年來沒有多少人知道來龍去脈,今店亦擴充搬遷了,老店這個謎就在此揭開吧。

清酒的故事不一定是其酒造上出身的故事,有時往往是跟飲者自身經歷的喜怒哀樂有關連。菊水の辛口興我便有這個因緣,飲此酒時便多了一份重遇故人的感情。


菊水酒造
きくすいしゅぞう
〒957-0011
新潟県新発田市島潟750
TEL 0254-24-5111 / FAX 0254-23-5255
http://www.kikusui-sake.com/

2 則留言:

小周 說...

哈~~版主寫的真貼切啊...
菊水在台灣是有喝過四段仕入.
一樣保有菊水辛口的嗆辣.但卻又多了甜.
的確在軟囊羞澀的年代.真的很讚啊.

(問:可是你部落格的酒也多為純米或本釀啊)
啊....哈~結了婚的男人.窮啊.
哈~~~

小周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小周 ...

仕込酒一定甘口感會重,這類酒是比較受女士喜歡。另我曾在居酒屋混日子不短時間,當然找到好酒來飲,不用花費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