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8, 2009

「龍力 純米大吟釀 神力」宜加冰飲用


前日突發性的酒日,走了兩間在九龍區的所謂居酒屋,飲了「大七純米生酛」和 「龍力 純米大吟釀 神力」,這支印著09年6月製造的 大七 令人失望了,室溫飲竟然有酸度,是餐廳藏酒地方太熱,還是在日本運來香港時出現不良環境,供應商又有否存妥,這三方面任何一個皆可弄好酒變質,無奈地找冰鎮之,但效果是酸度更加重,完全沒有了那種圓潤口感,真是一個失敗和失落。

友突一電叫轉場地再飲,他專程購買了一瓶「龍力 純米大吟釀 神力」,點了些串燒和他至愛之 螢火尤魚鹽辛沖漬,此兵庫縣產之純米大吟釀,我第一次飲,看招紙竟然精米步合是35%,即是磨掉了外層65%餘下35%米心拿來釀造,是使用一隻叫神力米的,室溫一試,一進口似乎很不清酒味道,有點濃和不開,令人口感不什順暢,友人亦覺其賣四百多元便不太值得,再冰水鎮之,冷飲依然不太爽,我想起大吟釀酒可以加冰飲法,一試,味道果然開了,入口爽順,酒味亦回到清酒的味道,友人亦說奇妙,放一塊冰便改變了此酒之口感,發揮推出其味道。證明精米步合優異不是選清酒之萬靈丹,飲到口才知道是龍是鳳。

9 則留言:

小周 說...

ㄏㄏ~龍力的產品一直很有興趣~
但台灣的單價真的貴到嚇人啊...
還是看看版主的描述就好啊~
哈~~~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小周,
未知你飲過【黑龍】沒有呢? 這也是我會找來一試的。

小周 說...

黑龍啊.也是一支久聞盛名的名作哩.
不過真的無緣一飲.
(台灣買不到...)

不過聽說.這可是能夠溫飲的大吟釀呢.
ㄏ~還有請版主心得分享啦.

Fanny 說...

看到你這篇文章,忍不住要交流幾句. 大七原本是我十分喜歡的清酒之一,不過早兩年間酒廠給收購了,之後再生產的清酒我覺得沒有以前那般好飲,很失望呢!不知你飲那支09年生產的就是這個情況否.
龍力的清酒一般是偏濃烈的,不論純米到純米大吟釀,都是這種特色,我個人也不太喜歡,除非是配很濃味的菜,不過日本人好似好喜歡...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日人年輕的對酒口味似乎越來越濃,清酒外,那些燒酌也越出越濃烈味道,更加不用提便是異軍突起之沖繩泡盛,25度至60度,我覺得似大陸白酒味道,一直不太喜歡,頂多飲40度以下的泡盛加冰‧至於燒酌,只一直支持iichiko & super iichiko,其他味道不太爽。
飲如此40度的酒,根本在香港我們會選單一麥威士忌一類,無必須飲那些日本濃烈酒。
清酒還是比較優閒優雅的酒,單酒器已經令人玩上半天。

私下覺得日人根本求一醉,可能濃味清酒令飲者感覺是勁d,合了其心態口味亦不定。
其實 龍力 之味道已經出現如燒酌之一類酒味。實在沒有傳統清酒之味。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一問fanny
能詳述 大七 收購情況嗎?
那個一代傳一代的酒莊主會甘被收購?
我想了解一下。
那晚 大七生酛純米 ,室溫竟然酸和失去圓滑口感。我覺得可能是那餐廳不存放好,置於晚上關店時,超過30多度的地方。剛好香港近來什熱,昔冬天飲便沒有此問題。

Fanny 說...

草草,關於大七收購的詳情,我沒知得很多.事原07年年初,我在香港一間日本料理吃晚飯,和店舖的老闆談得投契,他就突然拿了一支大七純米大吟釀(全名我也忘記了)出來,大家一起暢飲,當時一嚐,嘩!真的喜歡到不得了.後來老闆告知我,說已經再買不到大七這樣好的酒,因為酒廠已遭收購.同年6月,我到日本旅行,在東京想找大七的清酒,走了很多地方也不見大七,後來竟在伊東的一間舊式賣酒小舖,找到一支大七純米,問老闆還有沒有,他說也只剩下一支.由於我不懂日文,詳細情況也不能多問.到08年3月,又去了東京和北海道,這次不論去超市又好,去酒舖又好,大七的清酒是隨處可見,什麼品種也有.所以如真的如那日本料理老闆所說,時間上也很吻合.如果你有方法找到更多資料,我也想知多點.因為確實08年我在日本所飲到的大七,是真的不及07年所飲到的.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大七在香港市面的供應者現只接受箱單位之訂購。另外一些散貨多數是水貨。
大七停出市面是時常發生的,因為其賣完便斷貨,等下一個產期。
這間老酒廠比較高倣應該不隨便搞合併收購,只有可能在研發新技術或改工廠設備,引起味道問題,但亦可能性極低,以日本人性格出現了問題,情願停一水不推出市場。
至於水貨運輸上,存放止之溫差,大有可能是變味元兇。
大七今在香港能飲得的地方不多,我知道中日火鍋店、金龍船有機會出現。市場零售則間中現身city super而已,是她們自己在日本市面酒店進貨的。能直接跟大七酒造取貨的人,我知道是不多。
最近我購買了一支 秋田 刈穗六舟 活性生酒,慘劇也,開瓶倒出有芝士味,暈,要取回賣店更換其他清酒。可見運輸和存放過程或者員工不了解清酒酵母上常識便令一類注重溫度之酒出現在樽內變壞了也不知。

Dreamfis 說...

大七酒造被收購,我也沒聽說過有類似消息。某一層面而言,只要大七杜氏還在其作品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偏差。08年產的大七我飲用過:箕輪門純米大吟釀,調性依然鬆軟迷人,倒是不見太大落差。
如果是04年與05年之間的落差,那我或許還能理解些。05年酒造搬遷到新藏去,所以其妙花闌曲04&05這兩年份會有一定落差在,不知道是否是品飲到這支作品。
我僅品飲過04年妙花闌曲而已,這支作品完成性極高,令人十分推崇。
至於其妙花闌曲Grande Cuvée這支作品則堪稱日本酒裡面的神の雫了,集結1989~2004年妙花闌曲精髓,裝瓶後總量732本,07年7月7日開賣,每年取出一部分作品在市面上流通,08,現在已經到4XX号了,大約這幾年內會賣完,不可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