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1, 2011

從《深夜食堂》第二輯回歸,想到「小黒酒造」社長的一番說話


《深夜食堂》第二輯回來了,已經可以在土豆網看到兩集。俺輩粉絲期待已久,是一個喜訊,當然會留意追看。第一集找來 安田成美,那位唱《風之谷》主題歌的女優,一算已經45歲,怪不得老了,況且飾演一位乳癌未期病人,當然不會化個靚妝。她令俺想念起另一位女優 藤谷美和子,經典日本電影《其後》的女主角,未知她現況如何,兩人應該以後者 美和子比較年長,兩人輪廓相像,安田成美 比較眼大和傻氣,兩位俺都喜歡看其演出,俱是美人,今集《深夜食堂》找來美人遲暮的 成美 來演那位愛食八爪魚狀紅腸的黑道大哥中學時代心儀戀人,八爪魚狀紅腸就是女經理人同學愛弄給當年打棒球什利害的男角便當常物,黑道大哥一直懷念著她,但諸多情況發生分開後一直沒再逢,再相見時已經是女主角最後的日子,跟他上了一趟「深夜食堂」,輪椅便空了。又是淡淡哀愁的人間有情故事,難得是對社會各式怪異人物的包容,似乎第二輯開始兩集皆有音樂,在最賺人熱淚一段配上歌曲,真要命的手法,也明顯跟上一季有點分別,拍攝故事手法更利落。期待第三集呢!因為第二集終場時出現上一輯在最後一集雲遊而去的 小田切讓,那位疑似 太宰治 亡魂的神秘人物角色,他回來了,老闆看到他打了聲招呼,應該對他身世有一場故事。

寫了一大段《深夜食堂》第二輯,亦是對本欄看倌的一個延續交代,俺聞前年(09年)冬至那篇「冬至隨想 深夜食堂」,引起不少友輩和讀者回響,不少人都愛上這部電視處境劇,委實是高水準製作,只可惜香港不會有購播,亦依然沒有抄襲式香港旺角食堂電視處境劇,不曉得是香港電視人後知後覺還是無知無覺,放過此上佳故事模式的處境劇。香港故事多著呢,就是沒有有心人去發掘而矣!香港也並非沒有人情,只是被一班只看數字的商人主宰了市場,那大家求搵啖食,什麼創作理念或意念都會拋諸腦後和僵化。當今社會就很需要這類懷人情的溫馨處境劇,來調劑一下天天被迫看的政治爛透透人物和選舉秀。

反而回看舊文已快兩年,成為AM730長欄,實意料不及,俺品嚐清酒亦被迫越來越步向深入境域,更發現日本酒中有不少深層次哲理和古老文化。上周參與一清酒宴,乃一所新潟酒藏「小黒酒造」藏人社長伉儷皆有來香港出席的晚宴,銘柄名《越乃梅里》,該晚全套食程都是此銘柄不同級別和品質的選酒,配以廣東料理。社長已年齡不輕,是長輩級,其多回語話都談到釀酒時的心態,就是永遠不會放市場銷路和成本計算等元素在心中,工作時一心只有神明,期釀出能奉神明的好酒,那自自然然便釀出佳釀,一番功夫自有神明保祐。這是可以算道出老一代日本人的心態,神道信仰影響到在深山河川的釀酒廠業者的日常理念,一切冥冥中自有神明,人亦存神明在心中,不敢潛越。但他分享心路的演說,從主人家女拍檔口中婉婉翻譯說出時,席間可有多少酒酣耳熱飲者意會呢!

何以一記「小黒酒造」社長的說話,因為此種如同遠古人類懷敬畏神明的心,正正是今天功利社會早已拋棄的東西,推崇那套斬魔殺佛霸氣,今天假如依然有營商者和社會人物都懷有這種敬畏神明的心靈質素,言則社會便會改變很多。而那些猛計成本效益的電視台掌舵人和城中富商,亦應該要參透「小黒酒造」社長所講「心中懷奉神明自然釀出好酒」的一番話。

人生,冥冥之中有一個身份,不要計算什麼,心奉神明,不生邪念,自然會釀出一場人生美酒。俺信的,你信嗎?







《深夜食堂》第二輯第1集中插曲,歌手 : 福原希己江


2011秋日劇...深夜食堂 1 & 2

4 則留言:

Eric 說...

小黑先生係真正藏元杜氏,與他相處數天, 感受到他造酒的堅持!!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係上一代日本人,美曰執,惡曰頑,但這份氣質和品性就是"職人"的職魂。日本人就是阿修羅,:)

匿名 說...

《深夜食堂》在香港有播過呢! 我是在T台的收費電視精選台看的。如草草一刀所言, 這是一套看後餘韻十足的好劇, 期待第二輯!!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在土豆已經看到第二輯第1&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