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7, 2012

非單一經歷的成品‧ 秋田《NEXT FIVE》和《八海山 金剛心》


在12月1月和2月,清酒品嚐算不少,能得「酒藩」眾家老一致在品第一口酒時發出讚嘆聲的,就是秋田縣的一瓶500ML 的清酒,在2011年12月24日發賣的限量商品 《NEXT FIVE》,乃秋田五所酒藏的聯手傑作。

五藏和銘柄資料分別是: 《新政》負責「酵母」,《白瀑》負責「仕込水」,《雪之美人》負責「麴」,《春霞》負責「蒸米」,《一白水成》負責「釀造」。使用水是白神山地之天然湧水,原料米是「秋田酒小町」,精米步合55%。

《NEXT FIVE》是純米吟釀,而且是生酒,宣傳稱「新世代日本酒」,而這共同釀造酒概念又委實很不錯。證明日本清酒藏人在某些關節上會放下競爭,共同推動日本酒漸被燒酎和洋酒侵佔下的生存空間。

當一進口,《NEXT FIVE》相當有澎湃張力,很有一種新嫩口感,但醇滑上卻展現出其出身不是沒有傳承功夫的強者,杯盡則六號酵母之香蕉味會微妙地留香,水是一流的泉水,這瓶酒如一名五大劍術流派高手調教出來的少女,柔情似水卻綿裏藏針,嫩嫩的一旦出鞘卻暗露一股強烈殺氣,而且劍招奇異狠辣,此等奇才真是多年不一遇。女被其折服,男被其吸引,真是「魔性之酒」也!

可是《NEXT FIVE》難求,香港飲得不易,此本土一千五百丹的酒,完全可打敗不少所謂貴價炒酒,所以俺一直強調日本清酒不能以價錢來衡量味道的優劣,必須以品飲經驗來記下評定,成為選酒要點。否則便被酒商吹噓到頭昏轉向,好如昔日夜場媽媽桑向恩客推買小姐鐘出街,件件都風華絕代佳人,最緊要收錢「取手袋」,什麼下文,一切「關人」。

另一酒想一記的是那瓶包裝極盡浮誇能事的《金剛心》,是新潟縣《八海山》的極至出品酒。看到資料描述如下「《金剛心純米大吟釀》使用日本兵庫縣特A地區所生產的山田錦和新潟縣魚沼產五萬石原料米,研磨至精米步合40%,在一年當中最深雪嚴寒時期釀造,是一瓶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並且經過2年的熟成期間所醞釀而成的嚴選極品美酒。」

劍友在東京尋回,俺拿了來應付一場團拜神銘屠酒局。真是一出鬼神驚,無酒友不進行現代人桌前三步曲,拿手機拍攝、上傳、分享,擾攘一番,因為《金剛心》的紙盒設計是依其特殊酒瓶形狀作依歸的,圓圓肥肥的漂亮深紫藍色厚玻璃瓶,盛在正正方方的的盒中,盒乃和風金貼紫碎花圖案東密風格,可能關係到「金剛經」,銘柄之構思亦確實如是。當從中間打開華麗的方盒,設計到裝著酒的紙格被推升,突顯在眾人眼前,如寶物展出,桌眾嘩然,這就是日本人的包裝神功,的確利害和獨步江湖。

可能萬多日圓中有三分之二的錢是酒瓶和包裝紙盒的,因為酒一到口便知道我們在玩著一場賣弄浮誇的遊戲,酒未到神兵之級,只是一口絕對很好的 《八海山》,無驚無喜也無「詐形」,算人一世曾經飲到此酒足矣!未到有如獲「金剛經」能力渡眾往極樂道,實在一場人間泡影。 但可能如此卻真正演繹出「金剛經」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真正神髓。

《金剛經》中的一個重要立論是指出所有東西,都只是名相而已。那大家對這瓶《金剛心》便會適懷,所謂品後之心,應該覺悟到一切俱「名相」,多虧《八海山》酒藏借此酒來一場傳法展示。 覺悟後的酒便再不是一般的酒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幻酒也!

酒是俺出的,假如在古代,左手執酒,右手按腰間刀,誰敢說不是好酒,即見如來,哈!哈!

最後俺看到兩酒有一特殊並相同的地方,《NEXT FIVE》經過秋田五藏混合技術,《金剛心》是山田錦米和魚沼米的混合,那推想到如經過一段婚姻或曾經有過多個情人的男人或女人,是否會更加有深度和味道呢?

「金剛經」中有云非法無得,不但要破除四相,還要不執著於俗人眼中的「佛」],不執著佛所說的「法」。那些執著「名份」、「貞節」和「體面」的善男子善女子,情海如苦海無邊,唯覺悟看破是岸啊!

合十!合十!俺又飲醺了~


3 則留言:

小周 說...

ㄏㄏ 刀大說得好
名不符實的酒 是滿多的
八海山 喝吟釀就很讚啦

next five 委實令人震驚
可惜台灣還沒進口
小周有喝過秋田酒小町酒米釀製的酒
這是好米
喝過白神山地水釀製的酒 亦是好水
秋田自創酵母也很迷人
好讓人嚮往啊 哈~~~~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八海山 喝普通酒更黃道
秋田新政陸原酒令人懷念,念念不忘
有一支秋田杜氏,黑色樽身,一直再找不到

小周 說...

ㄏㄏ 日本年產1萬3千支作品
待開發的市場
是沒有止盡的啊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