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5, 2009

人生第一場酒



我兒時在澳門長大,小學時突被音樂老師(註1)教唱《東方紅》。這是從開始有一日,返到學校,聖母像變成毛澤東像,其中舉起揮手那個,我覺得跟在南灣法院前那個葡國佬將軍記念石像很相似,這個白色石像在「123事件」時,被民眾扯斷了那隻高舉起的手臂,是運回葡萄牙還是粉碎了,我也不知道。

今天「培道中學」依舊在,一座在南灣大馬路很有特色的多層民初大宅,是很易認的粉綠色和白色外牆。回說那日之後學校不再唱聖詩,也不再見到牧師來上團契,再也嘗不到團契後,派的那些包裝成一隻橘子一樣的國產橙味軟糖,其後開始的日子,是在學校禮堂早會天天聽到喇叭播出雄壯的〝東方紅,太陽升......〞。

後來老師要我們一人購一本紅書仔,聖經則拿了回家當積木。在一個陽光燦爛但肅殺的日子,學校一位男老師,熱血到在「123事件」開始時,在西灣澳督府外,指住手舉警棍的防暴警察大叫 "你敢打人",現場記者拍攝到這張精采沙龍,當年上了國際頭條和全澳門報紙,這張經典沙龍 (見附圖乃我最近從一本講澳門掌故的新書中尋回,以手機拍下),代表勇敢的澳門人,站起來反抗葡國殖民政府。其後有一天全校師生手執紅書上街,慶祝澳門市民勝利大遊行。我老爸老媽沿路照顧我,給我戴上一頂最有熱帶殖民地代表性的巴拿馬硬帽來擋太陽,又給我水壺仔,好像去旅行一樣,我覺得好好玩,第一次在新馬路遊行,沿途是街坊街里,大家盡情大叫口號 ! 好過癮,好興奮。

我亦在那個時代,第一次飲到珍貴的有氣磱山礦泉水,是在一位很有教養派頭的左派伯公家飲到的,我以為標榜磱山礦泉水釀製的青島啤酒會似汽水,也拿來嚐試,飲幾啖便擰頭覺得好苦,不久覺得漂漂然,面又熱,但人就比平時亢奮,伯公笑說這是酒精作怪,這算是我人生第一場酒吧。後來伯公越來越少見到,聽老爸說,伯公回了大陸再沒有回來了。

不久,澳門青洲海面,日日發現浮屍。間中在內港碼頭一帶,聽到從對岸大陸叫灣仔的地方漂來的廣播聲,是冷冷冰冰高八度沒感情的女聲,在講我聽不明白的語話。其間家中出現了一些大陸來的什麼表哥、堂兄等親戚登門投靠,不久便會屈蛇偷渡往香港,有些竟然輾轉登陸美利堅,多數再沒有聯絡。

在這段澳門的日子,我學到很多容易上口的歌和語錄,最記得是那一到排隊打霍亂針的日子,同學人人唱唸:「下定決心,不怕打針,見到醫生,立即鬆人!」。在學校加入口琴班,學吹奏第一隻歌便是《大海航行靠舵手》,現在你給我一個口琴,無需要譜亦可以立即吹出。後來我被父母安排轉讀基督教「培正中學」,那幾年有很多印尼歸僑子弟插班生,聽講是因為印尼排華,他們多數住在柯哥馬路雅廉房一帶,算有個錢,但性格很火爆,我們叫他們印尼仔,打架又狠又狼,但印尼華裔女生卻多數很溫柔,而且身材早熟,看到一班男同學眼定口呆。

音樂老師也是印尼歸僑,教我們唱《梭羅河》,成日唱到眼濕濕。前幾年看姜文那部電影《太陽照常升起》,我看到那段黃秋生飾演的印尼歸僑知青,很有趣的一場自彈自唱《梭羅河》,一班穿著短褲的青春女生開開心心在大廚房搓麵粉,一邊做芭蕾舞舞蹈基本踢腿動作來嘻笑和唱,有含春待放挑逗味道,畫面有點誘惑和情色,這個男角式後來就是因「色」而被批,最終自縊了斷。這段看到我心中一震,隨著《梭羅河》的歌聲,我心漂了去起那段澳門街陽光燦爛的升中學後幾年日子,憶起很多人和事,記憶中澳門街亦從九十年代時開始常常大放煙花。上兩周,香港辦亞運,又封了維港大放煙花 (其實香港回歸後也常常大放煙花),每次看到滿天燦爛的煙花,我會想念起已故的老爸和老媽,和在澳門渡過美好日子的老家,那段澳門光榮歷史,我也永遠記在心上。有時我腦海會閃出有半世紀多的劍道場,老館長所撰寫那本多年感悟的語錄,其中一段語話:「劍道的打擊,就像夏夜的煙花,一樣有着淡淡的憂傷和寂寞。」。我覺得這也如回憶人生第一場酒,亢奮和苦澀 !



(註1): 澳門當時有保留叫稱「老師」作「先生」,來自嶺南舊習,「教書先生」之簡意 。





【2009/12/15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2 則留言:

Julian 說...

劍客師兄,之前提及過既喜多屋 大吟釀特釀,而家飲飲下又越飲越似花香,唔似米香喇......哈哈

近來行經citysuper,見酒部有做緊promo,於是又八卦睇下。原來係一間叫「須藤本家」既釀酒廠,歷經八百五十多年。今次做既係佢旗下一個叫「鄉乃譽」既清酒牌子,主要係sell緊三款高級清酒,分別係叫「山渡」、「花薰光」同埋「鄉乃譽」(?)。三款都唔平,減左價都成千三蚊一支(720 ml),唔知好唔好味呢,哈哈!

P.S.爬返d舊文,見到有間係銅鑼灣近富豪酒店既隱世店,唔知可否告知細佬地點在哪呢?
email:gargoylehk@yahoo.com.hl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山渡」、「花薰光」同埋「鄉乃譽」不是我杯茶,一是花果味濃,二是太貴不值得花錢一搏,「鄉乃譽」我曾嚐試過,味比較重的,我私下有保留,但有一些客人卻喜愛。那店我明天傳你,最近好像被一個飲食部落格寫了公開地址,委實不妙。因為不合不飲酒客人走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