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9, 2010

古酒、花彫,日本刀、中國劍


日前,上「古酒論」,一間在銅鑼灣近時代廣場的樓上店,主賣日本古酒,是清酒中的一類儲存酒,一些酒造將釀好的清酒再經處理,在工廠內悉心存放多年,便成古酒,酒身顏色轉深黃,已經再不是清澈透明如水色之清酒了,酒精濃度亦提高了一點,多在16至18度,酒味濃郁和甘口,日本酒度的負數值很大。有一些酒造是拿清酒來當仕込水「釀造水」,來依過程再釀酒,酒成再悉心存放,這種便是古酒中的「貴釀酒」,酒身呈深啡色。日本有一些酒造,專攻古酒方面發展,更有將古酒存放在橡木桶中,如威士忌般吸取木香,出來的酒味不像米酒,倒似西方的雪莉甜酒,完全似餐後酒,帶領出一個豐盛圓滿美好的一餐。

這些古酒試飲中,一瓶《華鳩八年熟成古酒甲ボトル》(左圖),可以媲美中國陳年花彫,根本就是日本花彫 (黃酒)。神奇在只存8年,味道竟然接近25年30年的陳年中國花彫,這就不簡單了。

日本古酒的酒味、顏色,與花彫接近,還有是醇,這點在中國花彫身上,則是一個不穩定的問題,而且現代花彫生產,也不及昔日的花彫出色和水準穩定。這點是一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令中國人在專注執著上,失去昔日態度,如近代只顧利益而不顧水準的事件,屢見不鮮,在此不再作多提,大家心裡有數。

當天我嘗了多杯《華鳩八年熟成古酒》,微醺下略有感嘆,這有如中國刀劍鑄造,原本一度很輝煌,但日本在明代時已經超越了,明朝上下所攜的多是日本刀,可見日本刀之鑄造功夫,深得識貨者愛戴。日本這個民族,在製造東西上的執念和嚴謹,一度是美談,所以這種日本花彫酒,質素上分分鐘比中國產花彫令飲者安心,因為日本酒工業,依然有一批傳統者把關,一切都是古老的一代一代傳承,斷不會因為利潤而去做出任何對酒質有不保的事。這好比面前有兩柄現代鑄造的刀劍,一柄日本製造之武士刀,一柄精美之中國劍,要你選一柄上陣生死決鬥,那會選哪一柄呢?在誰可靠便更能保命下,人人必選日本刀,這不是不愛國,這是現實,生死攸關,就是如此實際。飲酒不醇會傷身,當飲者現實地選擇日本古酒而棄中國花彫,也同樣是直接和實際心態,信任上找一個安心。

但日本人的嚴謹,死門卻在於擴充領域,去做天下第一的心態,這可叫做「島國心態」,或許是日本古代戰國時期殘留的基因,「擴張」便是其使命似的,日本人半世紀前犯下彌天大錯,也正正是因為這種特質。

直至現代社會商業戰爭時,日本人很快便從廢墟中爬起來,出產的東西席捲全球,被商業世界喻為日本武士(03)精神不死,一個島國令眾多大國汗顏,何等虛榮!但近期以日本武士甲冑頭盔做標誌的「豐田汽車」,卻終於在國際市場犯下大錯,是那一心取得世界第一大車廠的擴充惡果,「天下第一」之誘惑下,放棄了嚴謹傳統,禍及本家,武士也要焦頭爛額,成為一穿破頭盔的日本武士。藩主出來流淚道歉謝罪,這場面令人想起一段一段日本的近代史………

搞盛世和做大國並不是必須的,一切虛榮和光環,都只是一劑令人興奮的毒品,久用必出禍。做人好、辦事業好、經營酒莊好、某地區政府好、一個國家好,最重要是嚴謹守勢,不要一味去大吹大擂、失去本份。否則好的傳統失去了,就會如擁有金漆招牌的日本刀,不及一柄歐洲冷鋼刀的時候,如黑澤明的電影畫面,武士佇立在陣陣焦煙之城樓上,手執斷劍泣青山,殘陽如血。


【2010/03/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5 則留言:

CF 說...

現在華鳩華貴醸酒出了無濾過生原酒和濁酒, 沒有長期藏存, 不知味道如何.

上回到日本還看到20年熟成的華鳩貴醸酒呢.

Julian 說...

刀兄幾好嗎~

早兩天去完澳門Robuchon返黎,去左sogo行下,遇著真澄代理最後一天,喝得急,被她隊到腳步浮浮......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似乎屠酒會要邀請堆佢WOO.....

Julian 說...

她沒飲呀,旨在隊我咋,哈哈哈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