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6, 2010

昔風の酒「菊正宗」‧懷古の旅「春帆樓」


日本本州最南是下關(昔名馬關),跟九州相隔一水,馬關海峽上有架於兩岸的大橋,下有海底隧道貫穿,所謂九州、本州之別,在這裡並不明顯,只利用來作觀光賣點。這裡昔日便是長州藩,日本海軍兩大重藩之一,另一個是薩摩藩(今鹿兒島縣)。近期因NHK的電視劇《龍馬傳》,這位促成「薩長聯盟」的幕末維新志士又再成熱,他生前行走的地方,成為觀光熱點,除長崎市外,下關,是一個有認識坂本龍馬生平事跡的地方。題外話,今扮演「一刀流」劍術高手坂本龍馬(下左圖) 的福山雅治( 下右圖) 太「帥哥」了,美化了朦豬眼、大近視的坂本龍馬,找其真人的老照片來一看,人見人人微微咀笑。


下關有一地,必須一遊,就是唐戶區的「春帆樓」(文末下圖)。台灣島就是清朝大臣李鴻章,獲慈禧太后授全權代表,在「春帆樓」簽署「日清講和條約(馬關條約)」時割讓給日本的。甲午海戰是中日爭朝鮮管治權之戰,亦是日本野心染指亞洲的序幕,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歷史矣矣,真正的「春帆樓」,亦在二次大戰時被炸毀,只留下一塊題字春帆樓的木招牌,今存放在重建的「春帆樓」飯店旁,一所古樸仿舊式樓房中,這便是「日清講和紀念館」(文末下圖)。館內很簡幽,重點是重新布置出當日簽署條約時,會議廳內一桌一椅,更顯示各人物之座位官階(文末下圖)。

在紀念館內看到老照片,「春帆樓」昔日臨港口山丘上甚具氣派,但今天已經被前面填海之大樓所阻擋,現在「春帆樓」只是一間辦婚宴和高級河豚料理宴的飯店,客房不便宜,午膳會接待團體,來便宜點的河豚套餐,可能依然有中國遊人,邊食邊在罵李鴻章。冤屈呢!真正的罪人是慈禧太后,所謂統治者往往就是如此,做大官者則受人俸祿替人頂罪,屢見不鮮。其實清朝時,提出購買軍艦成立海軍的人正是李鴻章!在這兩幢建築外,有一條通往後山民房小徑,名「李鴻章道」(左圖),可以算是全日本,以中國人名字作道路名稱的唯一奇象,昔年簽條約中方拖拉時,曾有中國人在此開槍暗殺李鴻章,日人立道以紀念,委實不知攞景還是贈興,李鴻章公就此遺臭名於此,今天路牌旁只見幾名高僧之碑石,伴以幾隻烏鴉,可能因初春寒晨,鳥啼聲下更顯蕭瑟荒涼。

在「春帆樓」旅館右側的一面石碑的碑文,看到內容謂馬關海峽,乃內海咽喉,樓之所在地原係阿彌陀寺之墟,後曾開醫院和客館。甲午之役,六師連勝,清廷震駭,翌年3月,遣李鴻章至馬關,伯爵伊藤博文奉命以此樓為會見所。4月講和條約初成,而樓名喧傳於世………

「春帆樓」,現代日本人知道詳細者也稀,香港旅客亦少到,只在台灣旅人心中,留有抹不去的記憶。台灣日治五十年再至國民黨兵再登陸,一切皆從「春帆樓」開始,這段歷史,今天中日政府俱低調,何以見得?我想購一件紀念品,竟也欠奉,見微知著,觀光點不設賣紀念品的地方,在日本都算怪異吧!心中戚戚然離開此地時,寒風中似聽到阿彌陀寺僧侶的頌經聲,在石碑下隱隱傳來,普渡著各位有限時空中的無限旅人。

下關的河豚料理店滿街,乃盛產之地。河豚全宴我只喜歡魚皮和薄切刺身,或者炸肥美魚腩也可接受,其他的炊物 (粥),火鍋和白子(精子),都不是我那杯茶,至於將河豚鰭微烤放進熱清酒中之舉,拜託不要拿給我嘗,這只是平價清酒收高價錢的玩意,香嗎?根本一點都不香,是腥味混進劣熱清酒中而已,好酒切勿如此弄。

拿河豚皮和薄切,伴傳統純米香清酒會最出色,我記起文學家遠藤周作先生(《深河》作者),寫及在九州城下町,到那叫作「人吉」的城鎮作懷古之旅時,在投宿旅館窗前夕暮景色下,啜飲的一款清酒,那有吉野杉木香味之辛口《菊正宗.樽酒》(頂上圖),就是那種令人懷念之昔風清酒之味(文中老先生抱怨說,日本酒變甜了,根本不算是真正日本酒)。

也許有一天,無論是「傳統清酒の味」還是「春帆樓」,都會被人們忘記吧。












【2010/03/16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4 則留言:

小周 說...

ㄏㄏ~不過真澄的夢殿及山花都很好喝哩.
大七的生(酉元)可是有名的好喝
可惜無緣一飲.

Julian 說...

刀兄,今晚很幸運!

今晚經過一間將結業的超市,原想買支之前提過的宮水仕込「三谷藤夫」山酛酒,竟然見到「萬壽」425蚊買一送一,立即買下仲即晚飲了一支!哈哈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超值,但有否看製造日期?

Julian 說...

有呀,製造日期是09年10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