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3, 2010

人生一夜‧ 屠酒會


《〆張鶴.純米吟釀》、《榮川.純米》、《瑞鷹》、《菊正宗.樽酒》是為日前春夏交替間,黃昏六時開始的一場屠酒會陣容。清酒愛好者看著陣容,喉嚨已有點吞口水的感覺。

當我從空運盒中抽出那支《榮川》十合大酒時,何止吞口水,簡直如在刀鞘中拔出名刀時的場面,久違了的好刀!久違了的《榮川》!記憶中上一回飲得此酒,已經是五年前了,這支產於福島縣、使用磐梯西山麓湧水釀造的日本酒,其水質之滑,令人難忘,將醇滑口感推至最高,則必須是十六度左右之室溫而飲,酒會中亮出第一本,是令席間人人飲下,齊發出讚嘆聲的好「仕込水」清酒。《榮川》在香港日式超市酒架上消失已久,今回多虧酒友攜來成全酒會,希望代理商看到此文能重新進口,擔保好銷,筆者無戲言。

飲了不少,面熱發微汗,好刀先作回鞘,我轉身便就拔出兩柄四合半裝已冷藏的《〆張鶴.純米吟釀》,手執如揮舞二刀流,斟個落花流水,朝日連峰湧水釀造的好酒,第一口酸味略出,置桌一會便愈來愈有狀態,似乎對紅酒有心得的酒友明顯對《〆張鶴.純米吟釀》鍾情,喜其回味和複雜口感,這是《榮川》雖有好水亦不及的。「村上春樹和安西水丸兩位愛飲〆張鶴,果然好識飲 !」酒友的感慨,也正是我的心中話語。

天色漸暗,屠酒在繼續,店長奉上燒鯖魚,我二話不說,便亮出十合裝九州熊本的《瑞鷹》,這阿蘇山區湧水釀造的清酒,一進口,真有性格,人人覺得有一種奇特的微鹹味,但越飲越順口,與燒魚也夾食,魚腥和醬油濃味搶口,但《瑞鷹》依然有酒味和感到水質之好。我和兩酒友想起第一次飲九州佐賀《七田》,一樣飲進第一口有這種微鹹味,可能是九州火山多,土質是關鍵。九州清酒真是有別本州,柔中帶剛,如一溫柔卻意志毅烈女子,另有一番性格。

酒會近尾聲,口腔需要刺激,就來幾支四合半裝的《菊正宗.樽酒》,日本酒度+5的辛口型清酒,冷飲甚鮮香,幾位說飲出荔枝味,實乃杉木香味,因酒曾放吉野杉木桶中存放。這是我飲過一般級數清酒中屬於好味之一,改變了我往日因賣價便宜而對《菊正宗》看不起的不敬,這是一隻有代表性,傳統日本酒味道的酒,作家遠藤周作晚年愛飲此酒,可能也是一種懷念往昔日本風情的投射。這樽酒的玻璃酒瓶甚漂亮,但跟日本的綠色瓶裝不同,這款瓶裝在日本市場乃《菊正宗辛口生酛酒》,原來港日有別。《樽酒》冷爽燗辛,今回結尾伴食一碗三文魚籽飯,令人人混亂的味覺回到人間。此時女酒友著夫君拿出剛剛私購的《白雪.純米》,這紙盒2L裝六甲長尾山系伏流水釀造之酒,我完全沒有說不的時間,已經人人在大啖飲,屠酒者情緒高漲多話,酒局已HIGH,《白雪》的現身便分分鐘如電影場面,復仇歌伎從三絃琴拔出一柄無色無相的利刃,突襲無招架力的醺醉武士。清酒飲過了量是不好玩的,到位便醉,絕不留情,那晚大家必有點體驗,屠酒不成便會被酒屠掉。

當晚有四大支《久屋島繩文水》座鎮,是拿來清口腔和間淡胃中之酒精。日本專業居酒屋在這細節上多備有酒廠供應的「仕込水」,拿來給客人飲用,這些好水不同一般的水,很柔滑,可以叫是一種無米無酒精的─清水是也,但非一般水。香港難有「仕込水」(《養命酒》曾推其釀造水《養命水》出來香港市場,我曾飲得但不易找),於是便找類似「仕込水」的日本天然湧水代替。在此我特別提出一個要點,千萬別購冷凍的,因為室溫飲對飲者口感絕無破壞,太冰冷的水進口腔,可能刺激了口水分泌,感覺也是怪怪的,似有酸味,正如同好水清酒在冷飲和室溫飲之別。

一酒友謂,該晚酒局那四大支好水,絕對很重要,令我想到假若好酒喻好刀,那席間提供之好水便如良好之護刀油。進而再靈光一閃,清酒根本也是水造成的,本無一物便是水,當有朝一日身體再沒有配額飲清酒時,那便飲好水吧!

後段席間,半醉酒友在認老輩份話題中,忽然提到已故日本昭和一代歌姬美空雲雀, 微醺耳畔似乎聽到她的名曲《愛燦燦》隨一陣風而至,這是一首長使日本酒場男女淚滿襟的名曲……… 雨潸潸、風散散、愛燦燦………,人生一夜,有緣共飲。人生って 不思議なものですね!



《愛燦燦》



【2010/03/23 日報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6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愛燦燦
小椋 佳 作詞作曲・若草 恵編曲

雨 燦燦(さんさん)と この身に落ちて
わずかばかりの運の悪さを
恨んだりして
人は哀しい 哀しいものですね
(中略)
愛 燦燦と この身に降って
心秘そかな嬉し涙を 流したりして
人はかわいい かわいいものですね
ああ 過去逹は 優しく睫毛に憩う
人生って 不思議なものですね
ああ 未来逹は 人待ち顔して微笑む
人生って 嬉しいものですね

淒雨潸潸,此身落湯狼狽
只為歹運作弄,徒留悔恨遺憾
人真是悲哀,如此悲哀無奈啊!
儘管如此,溫馨美好的往事猶歷歷在目
人生啊!真是不可思議呢!
疾風零亂,此身荒蕪飄零
夢想無法如願,終究功敗垂成
人真是脆弱,如此脆弱不堪啊!
儘管如此,總會以微笑面對,迎接未來
人生啊!也有歡樂喜悅呢!
愛情燦爛,讓人深墜情網
不禁落下,內心深處喜極而泣的淚水
人真是可愛,如此可愛迷人啊!
啊!溫馨美好的往事猶歷歷在目
人生啊!真是不可思議呢!
啊!總會以微笑面對,迎接未來
人生啊!也有歡樂喜悅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很多酒友網友都未列席,實想留下一次更完備的屠酒會,謹此向未有參加這次的酒友致歉,請留意日期,

Julian 說...

今晚與一友人用膳,飲了一整支瑞鷹。果然很滑很好喝,覺得冷飲比室溫味道更出,細嚐就感到兄所說的微鹹氣味,很不錯!

Water Moon 說...

寫得真是好,我不懂酒,可是,看到寫得好的總是憧憬。那些過去美好的日子總是比將來的教人回味。

Water Moon 說...

還有還有,想說的是好水。在大陸工作時,我是買好水喝的。
希望有天和你喝。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歡迎妳加入屠酒會。

將來只剩幾十年,但過去是多個幾十年,人生至此便會懷念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