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7, 2010

三文魚咁食都得

武士開餐


推薦大家一個食刺身新法。往日式超市購三文魚刺身,要未切的,購日本洋蔥一兩個,新奇士檸檬三數個,當然順手拿支清酒。取回家,拿鹽將三文魚抹一下,放冰箱半天,取出使用冷水沖一下,再印乾水份切片,將洋蔥切成絲,備一皿,先排上洋蔥,然後把三文魚片鋪在洋蔥上,把檸檬擠汁充分淋上,再排上洋蔥,再鋪一層三文魚片,又再充分淋上檸檬汁......就這樣一層一層地疊上,放回冰箱三十分鐘左右,我喜歡倒轉那皿以碟盛上,這時一層橙一層白色很好看,要再充分地淋上檸檬汁便可以吃。不再需要醮醬油和山葵,三文魚的鮮美味盡在口中令人舔舌。

俺是學日本作家和食家池波正太郎先生,其一書《食桌情景》文中描述,改成這味三文魚刺身食法,原本是使用鯖花魚的,但香港難見新鮮鯖花魚,多數是急凍被拿來鹽燒,於是俺想起以三文魚代替來大膽試驗,效果不錯。

因為昔日曾食過廚師友人創作的一味席前握壽司,手掌中放點海鹽,三文魚片置上再拿飯握成,搾點檸檬汁即食進口,真是另一番難以形容之美味。所以俺知道檸檬汁和鹽是很配三文魚刺身的,於是便拿來弄這個代替鯖花魚。

酸鹹鮮美,有益又好味,這可是相當鹼性的食物,對身體甚有益。除了佐清酒外,白酒和啤酒也是上佳選擇,假若有比利時修道院黑啤或者日本惠比壽黑啤,那便更幸福了。

料理店不會跟你做這個的,不曉得如何收你錢,只好「自家製」。使用一個大盆便是派對菜,快靚正!保證日本人食到也會以廣東話大叫:「正!」。



3 則留言:

Julian 說...

那晚之後立即買了本池波先生的書來看,原來他有很多著作,多謝分享。

Julian 說...

另,男山.生酛早前已見,反而菊正宗的未見過…

p.s. 還未找到哪間百佳有菊正宗樽酒...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NP 健威商場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