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4, 2010

たこ(八爪魚)

武士開餐

八爪魚即是鱆魚,日文叫たこ。今屆世界盃大出鋒頭的「保羅」就是たこ一族,見新聞謂「保羅」老矣,要覓繼任,比賽期間亦有人戲謔要吃掉牠,因預測太準了,氣死輸波球迷。

八爪魚在日本料理中離不開刺身,但刺身則以北海道深海大八爪魚最美味,切開便可食。但壽司店中的たこ,多數是煮熟了置涼,較細隻的,皮層紫紅魚白,波浪刀紋而切片,就是熟八爪魚片。新鮮的亦算好味,但不是之俺那杯茶,反而拿一些碎件部分混上碎小青瓜和日式金漬醬,這個送酒甚惹味,生啤一杯接一杯。


另有一味「酢たこ」,即是醋八爪魚伴青瓜片,這醋物是一流佐清酒恩物,百食不厭,但在香港很難遇上一間會用心弄的店,大多放上些八爪魚、青瓜片和昆布,再放點米醋便上桌,進口會酸出鳥來,就是沒有花時間去煮煮醋,加點糖和醬油那一層心機功夫,那食味完全不同了。這味東西和金漬八爪魚都可以利用碎件,和那個不能做刺身或壽司的頭部。腦內東西可掉,但包著的外層依然有不少爽口之肉,這就是居酒屋時常拿來弄前菜的部分,食店永不會浪費食材的,賺得幾多得幾多,否則如何捱貴租。

銅鑼灣鵝頸橋街市外一帶魚檔,時有活八爪魚放在發泡膠盒中出售,像神算「保羅」那種大小,如果不拿來煲湯,要玩日式食法便記得煮熟,這貨色切莫玩刺身,弄時倒出活八爪魚在水盆中,放些生粉幫牠按摩一番,沖乾淨便能放進沸水中,再放點日本番茶葉或鐵觀音茶葉,這便專業如料理店了。

假如你依然生「保羅」氣,便弄一隻回家啖之洩憤吧!

11 則留言:

CF 說...

俺還是喜愛tokoyaki....

CF 說...

突然想到下回酒會拿一支開運波瀨正吉來, 為四天王去世一周年致敬....

Julian 說...

波瀨正吉,嘩!

CF 說...

手上的還是"作-波瀨正吉", 新出的已經更改為"伝- 波瀨正吉"了....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作-波瀨正吉", 不多呢,甘你都有,利害,但是否要凍凍飲的酒? 算宗家級人物之酒了......

CF 說...

大吟釀的, 冷飲吧.

Julian 說...

是呀,都有睇到別個blog寫「伝.波瀨正吉」呀

其實四天王還有誰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能登杜氏旗下拥有六位宗师级的酿酒师,分别是农口尚彦、波濑正吉、天保正一、道高良三、中三郎、三盃幸一。六位宗师各有自己的招牌清酒,如农口尚彦的“菊姬”、波濑正吉的“开运”、 天保正一的“喜乐长”、 道高良三的“宗玄”、 中三郎的“天狗舞”和三盃幸一的“满寿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d86630100h9u2.html

CF 說...

宗玄無濾過生原酒飲過好得,但到現在都未買到,菊姬…貴到PK呢…

Julian 說...

感謝,慢慢閱讀先~

Julian 說...

新政本釀造果然係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