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0, 2010

我們的失敗就是把傳統破壞

酒藏浪客

《我們的失敗》是日本女歌手 森田童子名歌,是昔年日本著名電視劇和電影《高校教師》的主題曲,諷刺日本社會和教育。這是日本開始步入一個中產社會,家長和學校在教育上,都出現了異於昭和早期的取向,慢慢社會新生代問題漸多,全拜富裕社會在傳媒、家長、學校各方面的價值觀取向脫離傳統所導致。一連串問題發生,直至泡沫經濟爆破,這問題逐漸演化成另一個年輕一代苦無出路社會失格情況,在少子化下,家長反常地極重視兒童的過度保護行為。

不要以為那是日本社會問題,不關香港人的事,其實香港也在尾隨其途,更加添上香港特色,逐漸進入萬劫不復地步。借這裡我告訴你一些我親身經驗,在沙士襲港時間我開始教兒子和一友人兒子劍道,開始是在成人部旁邊玩玩,後來有幾名外籍和混血小朋友加入,於是便將兒童劍道獨立教習,多數是六歲孩子,後來年年都有加人和一些離開,慢慢四歲左右兒童都出現接受劍道教習,早一批進入已經成為青少年。

我想講的是,進來的孩子筋骨和運動神經元,是一年比一年差,而且越來越差,早幾批的在蹲、鴨仔跳和手腳協調方面,幾乎有本能式展現,動作一學習便會,天生差一點的也很快能做到要求,但近幾年新來的孩子,蹲、跳和協調方面,完全做不來,見到其腰腿和下肢肌肉什不濟,孩子根本不應該如此的,但現實香港社會的孩子真的在退化,男孩更什,這點委實很可怕。當一個生物品種在逐漸退化的話,這意味普這個物種將會滅絕,即是絕種。但這過程是相當長的,必經多代退變,直至越來越差,生氣和活力都漸失,低繁殖率,那便快完旦了。君可見大熊貓便是如此,最終必在地球消失。物競天擇,永遠只留下活動力強韌和強繁殖力的物種。

香港孩子生活在狹間,先天活動場所已經有局限,加上菲律賓家傭的過度照顧,兼少子政策下,家中長者和爸媽便都很溺愛,很緊張兮兮,這種過度愛護更會影響到學校活動安排,校方活動時有學童受傷,昔日我輩年代乃家常便飯,但今時今日社會,計算銷量之傳媒會大加報導,家長亦會依循法律途徑追究,社會風氣轉變成濫用權利,大部份香港學校有見及此,也在辦學商業化前題下,校長必下令以少活動少犯錯來制定日常課程,體育課馬馬虎虎便可以,稍危險運動都刪去,更有小息禁跑等政策,會有可能受傷之動態活動,可免則免。離校後日常又電腦又手提電玩隨身下,孩子不停使用的只有幾隻手指,試問下肢如此接近不動,何來有提升,肌肉和活動能力不退化才怪。綜合這個畸形社會現象,昔日孩子四出狂奔打球打架的時代已經成為絕響,香港能夠再出產一個李小龍嗎 ? 這似乎是發夢。

香港社會豪情不再,溫情卻氾濫成災,畸形化社會男孩長大後便成宅男,媽媽boy,愛扮靚女性化男生,這班新生代有幸不是龍陽君,父母已經要還神。這些「溺男」怕跟女生打交道,身體弱,又常謂累,借問如何生育下一代,未來半世紀這問題將會令人頭大。這種種必有前因,那就是「我們的失敗」,社會和教育一拼失敗,要檢討就先檢討自己作為家長的言行和思想,再者必須提升回教育工作者的地位和尊嚴,不要再迫弄她們成為CEO 和 SALES,教師不是交業績的經理,她們是要維持品行和有愛心的教育工作者,校長也不是去看管一盤數的大會計,他是教育家,是必須有負起教育理念的人。社會不能凡事講妥協,外行人不應該指點內行人,專業的尊嚴和執著是不可能去迎合無知無理家長而妥協,教署亦莫胡來,搞來搞去,令教育界人心惶惶。教育不是生意也不是商業東西,是教育下一代,希望下一代回復活潑活力生氣之地,否則閣下的愛兒便是一件下肢一早退化的兒童,比老人家活動能力更差的新生代。

我眼見兒童如此,委實搖頭,但劍道場教育頂多一星期一次一個半小時,只有盡力而矣,兒童劍道是硬教育,是回到昔日老一套教育模式,老師樹立絕對權威,要罵要鼓勵,但又要讓孩子喜歡回道場和信任老師,要唸道場訓示,培養紀律 ,愛護同門,照顧弱小,故道場指導者已經分流了教師職責,取獎盃多數並未不是目的,怪不得我們老館長一直謂劍道即教育,他對兒童的堂很重視必親授,大人則只是你們來拜門學習,常謂大人無得教,只能自己「悟」。

借位大寫一番後,回說「日本酒」,傳統杜氏 (釀酒師) 也開始一個一個的老去,我期待酒友珍藏的一瓶《開運‧(作) 波瀨正吉》,波瀨正吉 乃能登流杜氏六大高手之第二,去年中已故,這支是他最後遺作,存世不多。至於第一的 農口尚彥,其作品《菊姬》,與《十四代》有得較量價錢,同樣是「幻之酒」,清酒愛好者必聽過此酒。因有杜氏的一生執著堅守,飲者才飲到人間美味,我知道傳統的清酒比較好味,迎合什麼女性市場和大搞綽頭的一類清酒,味道根本不是那回事。這好比劍道和教育,堅持傳統才有生命力,否則教育失敗便教出一批下肢不強健的孩子。切記傳統的不罰不成器!不罵不成才!我們都是如此長大的。至於劍道,更加要堅守傳統,搞市場傳銷重利益就不再是那套,就是不「誠」,必令劍道進入博物館。

劍者也必須學習劍聖 上泉信綱 之堅執拒利不動,守誠一生寧做浪客,不歸順 武田信玄,但也要細味擁權勢者 武田 之惜才胸襟,一直守誠不殺 上泉。今篇寫酒不多,但日常酒局酒話便是如此,雖然俺寫飲寫食,但不是一名飲食男女。

2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日本酒绝对需要商业生存空间和市场,但却坚守传统品质味道,否则反而会出现危机,但坚持传统可能过程什辛苦困难,只要是好酒,终有生存空间和生命力。什麼新派市场味道最终如烟花,不久长存夜空中,老老实实点火把才是黑夜走路良伴......

Julian 說...

我我想起,香港所遺下的傳統已被消滅得七七八八,飲食尤是,其他界別亦一樣。
好似早幾個月前,如非區議員及政黨出聲,相信中環的擦鞋業又會死剩小貓三兩隻,雪糕車也一樣......
不過這不是當事人不堅持,而乃是政府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