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6, 2010

酒夢一場

酒藏浪客

沉迷在神兵美酒層次的飲者,能否回到上一層「大吟釀」酒,最後能否回到最初一層的「本釀造」酒呢?

剛飲清酒時,人人俱從「本釀造」酒開始,一層一層地沉醉,「特別本釀造」、「純米」、「吟釀」、「大吟釀」,再找神兵級「幻之酒」。酒中有好酒,好酒中有更好的酒,這個在終極謂「幻」,相當有意思,一切都如虛幻,可以說是一場酒夢,越沉迷越難甦醒過來,一頭鑽進美酒虛榮幻味中,飲清酒飲至脫離了實在。而且經濟上能支持如此飲的飲者,生活也一定在夢幻如泡影的浮華中,人心早已經醉了。

只飲實在的酒,人心是不會滿足的,酒造亦只會越來越多美酒推出市場,那我們在追求什麼呢?是飲酒還是飲虛榮呢!

最近叫好又叫座荷里活電影《潛行凶間》,其中夢境層次和夢中夢構思,引起我對清酒層次迷思上反思。

何謂實何謂幻,電影中天馬行空地提供了很廣闊的空間給觀眾去思考,最妙是一旦回不到上一層的夢境,便困在該層夢中混沌地活下去,我腦中卻出現沉淪和救贖的觀念。言則我們迷上了大吟釀,便必須要有飲回次級酒的覺醒,切莫沉醉不能回來。清酒就是酒,如此多花巧,可能一切都不是真實的。

假若如電影中描述,幾十年生活如果真是一場夢,在現實中可能只是睡覺中的幾小時,夢中見到的人物,回到真實時便會恍若曾見面的感覺,這種感覺似乎人人都有此經歷,就是見到一些陌生人和陌生地方,竟然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但又難以言喻,可能曾經出現在我們夢境中而植入了潛意識中,越想則越奇妙。這種夢感,佛經亦有云「阿難耶色」,是前生或前幾生殘留下來在靈魂意識中,生生不滅,但又朦朧不明,只餘一種熟悉感。說到這,就已經扯上「業」了,整份《大藏經》就是去講其中因果色空,看得通透得到喜樂的人,可以去出家了。

說夢說得興起,我記一位精通廣東話的日本友人口述,她告訴我,她做夢時是兩聲道的,見到家人和日本人是說日語,見到我們或香港人會說廣東話,真好玩的一位日本朋友,不知道大家有否如此經驗或聽聞。至於記得的夢境,一生人不會有太多,主要醒來便開始現在所謂現在真的生活,夢境記憶慢慢便沖淡,撥入潛意識中。還有駁夢,睡覺中甦醒,夢依然在於記憶中轉,起來去廁所打個轉,回到床倒頭再睡,竟然入夢是駁回剛才的夢,原來夢也可以分上下集,有人會有駁三、四集能耐嗎?我也想聽聽,一定什引人入勝。

我最怕夢見到很久沒有見面的友人,似乎他/她們發生了什麼似的,透過潛意識接駁上我的潛意識,大家便在夢境一見,場景嘛絕對無厘頭兼記不下來。

其實我們日常吸收的知識,所看的書本,隨時候會化身出現夢境中,日本文學中描述的冥河和堆石童子場景,我夢中曾見,可能我讀了芥村龍之介 的著作《河童》和《地獄變》。

佛家的「業風」場景亦曾見,我在夢境一玻璃溫室中跟死去的醫生友人見面,他在泛黃桌燈書桌上看著我,我亦看著他,大家無語,溫室外如叢林,景色混沌狂風大作,我一念想到「業風」和醫生已離世,便立即甦醒過來,可能我讀過《西藏生死書》......。

似乎夢跟我們腦袋中放著什麼有一定關連,故看到《潛行凶間》中,男主角和他妻子的描述,再加上完結時男主角在頭等機倉醒來,眾拍擋望向他微笑一剎那,我覺得這是回到上一層的夢,真正的男主角依然在夢中,那些孩子和什麼都是一場夢,日本富商的承諾也是給男主角完結心中一場夢,可能一切一切都是他外父安排的,大家不要忘記教授外父大人是教男主角這套潛行夢境能力的人,「夢境設計師」那女生亦是教授的高徒,言則教授安排一層又一層精采絕倫如真實的夢去了結男主角對妻子之死的夢魘和痛苦,那個鉛陀螺圖騰就是關鍵,男主角一念而決定,他也沒有看到最後便已經走往花園擁抱孩子,管它是夢是真,一日音樂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響起,我們便可以繼續在夢中行走。

網上知悉使用這歌作鬧鐘的戲迷似乎不少,相當有戲劇感,主意委實不錯。

現實中(所謂) 的俺,睡覺做夢未有一次是在飲酒的,什麼有關於酒場合都夢不見,食東西反而曾出現在夢中,這真是算很特別,但現在一切又是否是一場夢呢,那這場酒夢中就飲到了不少美酒了。

所有飲酒、屠酒、各品牌,一切都是我的夢,酒腳亦是夢中的一班人物,我根本在做著一個清酒之夢,所謂品酒,寫酒,都不是真實的,真實的我只是一個古代酒廠小工,在偷懶躲起來睡覺發著美夢,嗅著酒香,夢到未來,夢到如此如此,在夢中再飲醉入夢,一切醒來恍若南柯一夢......。


3 則留言:

Julian 說...

那就是許多夢了,而各人的夢與現實也交叉聯繫一起。

是耶?非耶?有如莊周夢蝶,玄之又玄,不知何年何月矣......

Pema 說...

有, 發夢見到老板是講英文的, 有時還會說類似藏文的語言, 但大多時是說廣東話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俺發夢嗎 ! pema 出現呢 !

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