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11

十月十五日飲加陽菊酒‧康福添壽老總府清酒聚




《菊姬 加陽菊酒》特別吟釀
加陽とは「加賀の南」の意.
原料米:兵庫県産 特A地区山田錦100%使用,精米歩合:55%,
菊姬是石川縣最有名的酒蔵,天正年間 1573~92年創立,在戰國末年, 石川金沢地區盛產用菊花加上清酒混成的果實酒, 加賀第一代藩主前田利家大力推崇, 紅極一時。至昭和58年前以淡麗酒質為主,後引入山廢仕込。全系列清酒只選用兵庫縣特A山田錦,就算普通酒都堅持選用山田錦, 可謂百分百山田錦仕込, 因此聲譽甚高。仕込水採用名水百選之白山美川伏流水群,霊峰白山伏流水。香港的高級日本餐廳,頂級《菊姬》隨時半萬,可見身價不菲。
杜氏 農口尚彥 最富盛名,被公認為日本當今最好的釀酒師。農口尚彥擁有60多年釀酒經驗,可以說他的大半生都是在酒中的。農口尚彥曾獲黃綬褒章、受章和全國新酒鑒評會金獎等等日本造酒界的榮譽,被譽為“日本酒神”。出自農口酒神的“菊姬”是日本清酒中的上品,“菊姬”系列的清酒根據等級分為多個品種。其中“菊理媛”是其中最上乘者。“菊理媛”是100%采用特上米山田錦釀制而成,是農口酒神的得意之作,每瓶“菊理媛”(1.8L)售價高達50000円!名副其實的一杯千金!“菊姬”系列的老二叫“黑吟”,;之後的就是“吟”、“大吟釀”、“山廢吟釀”、”加陽菊酒”。


《出羽櫻 雄町 純米吟醸》
日本著名山形縣清酒藏,與山形縣”十四代”都是廣被清酒飲家認識的 ,水準穩定價錢相宜。酒造米 :岡山縣産雄町,精米歩合:50%,日本酒度:+5,酒型分類:醇酒型 * 現存的醸酒米種、名種米雄町為佔過半數之「祖先」。

《越後 龜鶴》純米酒
新潟上原酒造出品, 明治23年創業,酒藏強調本身掌握純熟技術,本酒獲2009.2010年國際酒評モンドセレクション金賞受賞,日本酒度+3,精米歩合:60%, 原料米: 五百万石。燗飲別一番風味之純米酒。

《龍力 特別純米酒 秋 山田錦 》
今年秋季限定品ひやおろし 生原酒,兵庫縣特A地區山田錦100%使用。算今回最新鮮的一瓶清酒,生酒必須冷藏運送,不是今回酒展,便見不到此類生原酒。題外一下,品嚐此瓶酒時,要感受搓米麹者便是是日本唯一之華人女藏人,台灣的YUMI,其一番心血的出品酒,她隻身在兵庫縣拜《龍力》門下,是台灣清酒界年輕火紅清酒界人物。

《香露》吟醸
熊本県 熊本市, 大正七年創業, 「株」熊本県酒造研究所, 日本酒度 +2, 酒香獨特的九州清酒。乃阿蘇三寶之一,其餘二者是”靈山”和”瑞鷹”。 《香露》是初次引入香港。

《司牡丹 純米超辛口「船中八策」》
四國 高知縣 司牡丹酒造 產酒,高知地區乃昔日土佐藩, 紀念幕末土佐志士 坂本龍馬 所撰之「船中八策*」而命名之酒,精米60%、使用山田錦米和北錦米。


*慶應3年6月9日,龍馬與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一同乘坐藩船夕顏從長崎出發前往兵庫,於船上龍馬向後藤娓娓道出日後成為新日本政治綱領的「船中八策」,其中包含(括號中為日後的實現):
1.將政權歸還給朝廷,政令由朝廷統一發出(大政奉還);
2.設立上下議政局,配置議員以參詳重大政事,政事應由公議決定(第一次帝國議會);
3.延攬有能力的公卿諸侯各地人才以為顧問並賜予官爵,並將向來有名無實的官位剔除(內閣制度);
4.與外國之交往應廣泛採納公議,並致力成立適當合宜的條約(廢除治外法權);
5.參考折衷自古以來的律令制度,撰寫新的法典(大日本帝國憲法);
6.設法擴張海軍(陸海軍省的設置);
7.設置御親兵以守衞帝都的安全(近衞師團的設立);以及
8.應就金銀物價與外國訂立平準之法則(回復關稅自主權)。
以上八項原則:「大政奉還」「議會開設」「官制改革」「條約改正」「憲法制定」「海軍」「御親兵」「通貨政策」,就是日後聞名於世的「船中八策」。
其起草是由海援隊書記長岡謙吉,原案則是橫井小楠的國是七條,實質上即是日後維新政府綱領的藍本。




2 則留言:

Yumi 說...

我搓米麴是學習啦
搓米麴者不只我一人

我還是個學徒~
不敢當不敢當~~~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YUMI:
:) 岐魂告訴我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