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12

酒後看《普羅米修斯》竟見「中華第一龍」


飲完兩杯大生啤去看《普羅米修斯》,不知是否醉眼醺花,見到的巨大宇宙太空船,竟然是「中華第一龍」模樣……

延續了《異形1》的震撼
月巴氏在AM730的專欄是俺必追看,就算當太忙時漏了閱讀,都會往其BLOG找回一讀。6月第一個周四,月巴氏一篇標題是「記住異形的教訓」,最後一段:「最恐怖的不是異形,他們殺人只是本能使然;真正在製造恐懼的是隱藏背後的權力,以及不怕醜地出晒面維護權力的奴才。這是《異形》所給我的寶貴教訓。」這篇是月巴氏看畢《普羅米修斯》的撰文,讀罷一直令人心痕痕想看此部跟《異形》有關連的《普羅米修斯》。
今日,終於在戲院看到很興奮,真不愧大師 列尼史葛 的電影,俺不想談太多劇情,只想先一說戲中兩段令俺一個人都都看到發出「啊呀!」之聲的震撼場面,第一場當然出現那支長長如大炮,在《異形1》中被喻為陽具,那宇航員的駕駛台,當年的宏偉佈景和氣氛曾令俺在戲院中目登口呆,也想起那些南美洲古文明壁畫,估不到廿多年後重遇上,亦揭開了當中之迷團,原來就是人類祖先的巨大宇宙太空船駕駛室。那場那段我有點呼吸加重,心跳加快,真的太棒了。

《普羅米修斯》中出現「中華第一龍」模樣宇航船
中國内蒙古出土,距今已有近六千年之红山文化玉龍(見圖),就是「中華第一龍」顯示遠古先人對龍圖騰的崇拜。

在《普羅米修斯》未段,那「神」被喚醒,直衝宇航船的駕駛台,他一蓋上面罩時俺又聯想到那印度教著名神祇,創造之神「濕婆」的象鼻形人身面貌,因為面罩就是如此模樣,喻意祂們曾來地球那批神祇乎?

「神」發動攜異形蛋前往地球的巨大宇航船升空,這回令人不止叫出「啊呀!」,俺差點衡口而出是激動的粗口單字,最終吞回,但口中念念有辭,不是無心巧合吧,是有意弄成「中華第一龍」外形,那多少個千年前,中華民族的天上之龍,來源便明喻了。

那影片開頭大瀑布河流的一段便有點跟「中華第一龍」有關聯,一切人類文化發源地區皆在乎河流,導演不是想在暗示黃河中華文明吧!

佔據人身而生的「異形」
強佔人身,異形是一種侵略生物,很原始但極可怕,可能是「神」創造出來的,亦可能跟那那影片開頭那「神」吞下的東西有關,那是否對該名「神」一場懲罰,卻間接令地球出現生物DNA,含有異形DNA的一族,性格上好強佔自身利益不理他人的一種強國物種,可能俺真的醉到胡思亂想,胡說八道……

但西方亦充滿相同基因的只顧自身利益不擇段的強人,那扮死實未死只一心想見到「神」,問長生不死之訣的財權勢大幕後老闆,智能機械人DAVID的創造人。他的女兒亦是很冷血能遇佛殺佛的女強人,能跪下親吻權勢的可怕女人。今天西方美式管理制度就是培育出這類人。東方喜權西方好利,都是有共同的基因。

人神共作業,在創造亦是被毀滅
「神」創造出人,人再創造出智能機械人,異形能殺死「神」和人,那「神」為什麼要送異形往地球毀滅人呢?那智能機械人DAVID何以要令那隻經過宿主交合而懷胎的異形皇后出生呢?DAVID竟然懂得神的語言,這個DAVID人頭在下集就是主線,可能「神」的國度就是被智能機械人所控制,一批神就是來自未來去利用異形來摧毀智能機械人的創造者 人類。

這部《普羅米修斯》,網路上看到評論很富爭議性,不少人彈到其不名一文,但又有人讚其製作認真,不愧大師出品。而俺站在極捧場一方,因為俺也是一名如地球人眼中的火星人,價值觀和腦筋大有問題的異形,異形醉後看《異形》,所以撰下這篇神文!

今次醉在美味的STELLA生啤手而不去寫清酒,下次才一談《十四代‧雙虹》,因為俺亦幸運地見到香港619日的雙虹。估不到當天又看到《普羅米修斯》中的「中華第一龍」。





2 則留言:

暗黑的卡夫卡 說...

Holy ... very unique and interesting point of view!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看到你留言,什幸。
很久沒聯上了, 先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