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12

歸無風雨也無晴 ,山中雲霧似愁縈

 
秋蟹品華鳩、屠酒遇仙禽、油金伴歸山,這是俺最近幾場酒局寫照,容下一一細說:

─秋蟹品華鳩
上周未秋蟹品《華鳩》,這瓶廣島縣「榎酒造」出品的貴釀酒是以清酒代仕込水而釀造,再存八年而成,味如醇厚花彫酒,散酒什快不上頭,伴食應市之「牧牛湖大閘蟹」幾大只,不需要再找清酒飲矣,結尾來啖四國地區「醉鯨酒造」《薑燒酎》,如一場完美的口腔協奏曲,俺幻聽到音樂呢! 

又酒又蟹,請別問膽固醇,亦無謂去驗身嚇自己,俺二十多年飲飲食食,體重沒變,身材不改,可以分享是飲酒只求醺,品酒必備足量好水,持恆劍道永遠練到一身大汗完場,那可能是一條重要的方程式,少醉、飲水、出汗,期盼各位飲者留意。老來俺不想好酒腳逐漸少,寧可劍友無幾人,這是真心話,俺不懂說話的偽術,只懂劍術。

─屠酒遇仙禽
關於《仙禽》,早已經從日本藉唎酒師友人口中獲悉此栃木縣銘柄,他和夫人都極欣賞此清酒,可是俺一直未能遇上。終於在11月底神無月屠酒會上,《仙禽‧木桶仕込み‧龜鶴19》乍現,被一酒友私攜來當「刺客酒」,挑戰會上提供的罕有美酒,其實《仙禽》亦算罕見的,酒友微醺將這瓶罕有品置俺面前搖晃,此酒當下如意態撩人之美女,真是豈能不動心呢!一杯一口盡,口中張力和酸度都比一般清酒強,相當有性格,但一定不是初心飲者的那件餅,酒味複雜不是淡麗辛口般易討好飲者,但這一口令人印象難忘,將來再遇必會抱回慢慢品嚐。 

當晚的《仙禽》其酒瓶設計值得一記,全黑玻璃瓶上襯上金色的龜鶴,相當神秘高貴,明顯是花心思的設計,沒有選用那些「大路」酒瓶,貼上張銘柄招紙便算出品,成本是增加不少的。而那純黑突顯金色龜鶴的意念,另我想起著名作家 宮部幸美 所著《怪談》書中的「魔鏡」的一段故事:「有武士之家專程親自去縫棉被店屋慎重要求訂造一張純黑高級棉被。當中別有使用途,透過故事中人物對白所述,皮膚白晳的女人躺在黑色棉被上,會更顯晶瑩剔透,一般情況下,想呈現女人最美的膚色,得用朱鷺羽毛的顏彩,或淡淡的暗紅,但皮膚若特別白淨,則以黑色襯底效果最佳。武士大人可不是為膚光勝雪的愛妾訂製,而是利用女人從事某項重要的接待工作,暗示事關藩內興衰……」。可能是令正經女士面紅,男人想入非非的一段情節,可能只有日本才有如此奇特細膩的審視美學,可能那本文學家 谷崎潤一郎 的名著《陰翳禮讚》能道出詳細。看倌可有興趣弄張黑棉被回家呢?嘿~~ 

回說那黑樽又真突顯出金色龜鶴的《仙禽》,整體成為高貴品,奪人眼球,這點不得不佩服東瀛美學,暗室中黑棉被白女體的燒妖魅惑,無論怎樣都比代表赤裸裸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好吧!以後再遇此瓶酒,大家必腦海中出現這段「情色物語」,那俺便沒有白寫了。

─油金伴歸山
屠酒會後因長野《千曲錦》出品之酒水準令俺納悶,唯有隔周找其出色的《歸山》來安慰自己,當然飲水靓甘口的「弍番」,先啖一口肥美幽香的油金魚刺身,再一口酒,不需要重提UMAMI (鮮味)了,反而想起回應上述的綺膩情色,當下如啜咬了白滑女士胴體,一口餘香,酒溢嘴角,沈溺貪婪,酒食色相至此,乃至何等境界,可算俺前生修來福份,緣寫此欄乃回向眾生,齊作「酒吞童子」而矣!

正所謂,人生苦樂無常,沉醉一下酒慾亦可算解脫,但酒醒後,歸無風雨也無晴,山中雲霧似愁縈,這種回首默然,正正可能是不少男男女女醉醒後的心情寫照。



2 則留言:

43,200 秒的記錄 說...

您好,
明年1/19晚上,我們將在台北舉辦一場清酒饗宴party,希望邀請您來參加,也在您的部落格上留下活動的記事與感想…

不知是否有機會?

期待您的回覆!

Zoe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先謝美意,該日子俺不在香港呢,已經在地球另一方。來不了,你們飲高興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