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12

就算今不如昔,我們依舊去奮鬥、去探索、去追尋和不屈服


昭和名曲處處聞,這是日本本土酒場實況,言則日本人懷念昔日好日子,情懷逐漸變成情結,因為日本經濟和國力都今不如昔,影響世界主流上已經式微。連清酒都推出懷念昔年之復刻酒,《月桂冠》吟釀推出的一古瓶復刻酒,女酒友在日本專誠攜回,上周私聚一飲,俺幸有口福。


 
酒來復刻,俺最近都碰上懷古之事物。先是俺劍道老師家族營運了五十五年的劍道場館慶,館長亦垂垂老矣,他在慶祝會上派發一首英文詩「Sunshine Mind」,勉勵大家懷著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起跌,老師從小便拿劍,到接管劍館,練出一身功夫,從強橫奇技回歸基本平淡,身體亦逐漸老化多病,自知日子不多了,雖然傷感但依然希望門人懷信望之心,至於愛,館長感激眾人的支持,亦希望大家傳授予下一代,將真正劍道理念如陽光般照向大地令黑暗消退。俺看出老劍道家的窮一生的追尋和不屈精神,劍道雖然微不足道但卻能忠誠地伴其人生。

再而估不到最新一部007電影SKYFALL亦來懷舊敬老一番,是俺近年最喜歡的占士邦電影,神味少了,人味明顯多了。最原始的一人一槍,還是古老獵槍的完場,是回到以人本位,再不依賴花巧武器來立奇功,連戰車都出回第一部占士邦經典的那部,老馬有火尚幫到手,新一代壞人已經忘記了其車頭下之機關鎗,而M夫人亦忘記了那彈人升天的副座機關。

一切都回到原點,SKYFALL原來是 占士邦家祖居,蒼茫大地孕育出了邦家這匹孤狼,亦暗示 邦 此孤兒對M夫人的淡淡母子情結。罕有見 007下淚鏡頭,今次證明特務都有血有肉有感情,M夫人死在 邦懷中一場可算列入此系列電影一場經典。整部電影都是指向M夫人是否老矣,不再有能力去領導MI6,連開場時 占士邦都差點被其指令所殺,隱姓埋名自暴自棄攬女酗酒,但當總部被炸毀,邦還是出山,最好玩要接受測試,體能不合格,終於自已都要狂操,依靠奇兵神器最終不及基本體能隨身,必要時救已一命,但人老豈能不體力衰敗呢!電影中彌漫著一片「吾等老矣,尚能一戰!」的精神。

這也令俺想到任何武道,只要基本功底充裕,老來依然能發出強大戰鬥力,是基本成就了精神和意志,那基本就是初心,回歸原點,一切都是源自傳承,最古老的還是最好。

SKYFALL中,M夫人在見英國大臣聽證會終結時念出的那首詩,可能是整部戲的主題理念。詩出自英國詩人 丁尼生(Lord Alfred Tennyson, 1809-1892) 的《尤里西斯》(Ulysses) 最後五句:

  『當初我們撼動天地的力量
已經今不如昔,
⋯⋯
但我們依然是我們 ─
懷著一如以往的雄心
就算被時間和命運削弱,
但仍有堅強意志 去奮鬥、去探索、去追尋和不屈服。』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俺在想起昔日 大不列顛帝國的歷史,亦想此詩來寄語香港此顆「東方之珠」,就算今不如昔,我們依舊去奮鬥、去探索、去追尋和不屈服。

最後俺想講香港澳門家傳戶曉的007叫 「占士邦」,豈能屈服去叫「龐德」!





沒有留言: